【梵蒂岡電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四月五日上午接見三百位參與“為傷口傅油”國際會議的人士,他告訴他們:墮胎和離婚是重大罪過,但是教會必須本著愛心和細心接近罪人。“為傷口傅油”國際會議是聖座羅拉特朗大學若望保祿二世婚姻與家庭研究學院主辦的,宗旨在討論墮胎和離婚的嚴重問題,以及教會如何對待進行人工墮胎和離婚者。 

在今天的社會中,個人主義和享樂主義到處蔓延,社會越來越缺乏關懷的精神和對有需要者的支持。面對這種生活上的困難,人的自由往往因著人性的脆弱而做出痛苦的決定,這些決定包括墮胎和離婚。這兩者都是重大的罪過。教宗向覲見他的人士說:「墮胎和離婚的痛苦能夠在福音慈悲的光照中找到安慰,因為福音之光所照耀的是具體的人和罪人,為使他們從任何跌倒中站立起來,病使他們的創傷獲得痊癒。」

教宗指出教會面對墮胎和離婚者的態度說:「面對他們,教會的首要義務是懷著愛心、細心、關切之情和母性的關注接近他們,向他們宣報天主在耶穌基督身上所彰顯的慈悲的臨近。事實上,就如教父們所教導的,真正善良的撒瑪黎雅人就是耶穌基督,他成了我們的近人,他在我們的傷口上傅油上酒,把我們帶到旅棧,也就是教會,接受照顧治療,把我們托給他的僕人神父們,並親自事先為我們的痊癒付了賬。」

教宗說明教會對墮胎和離婚行為的判斷說:「對離婚和人工墮胎,教會的倫理判斷眾人皆知,那就是嚴重的罪過,傷害人性尊嚴,在人際和社會關係上造成嚴重的不正義,得罪婚姻盟約的保證者和生命的創造者天主。然而,教會效法它的神聖導師耶穌基督,他面對的都是具體的人,尤其是軟弱無辜的人,這些人是不正義和罪惡的受害者,也面對那些因為墮胎和離婚而身染重罪的,內心帶著如此創傷的人,他們設法尋求良心平安與復原的可能性。」

教宗強調,即使心靈最深痛的創傷,也能夠在天主慈悲的愛中獲得治癒,他說:「本著天主的慈悲,教會對人懷著不屈不撓的信心,相信人有能力重振心靈。教會知道,靠著天主聖寵的幫助,人的自由有能力一言定終身、忠實地奉獻自己,使男女緣定終生、不能拆散的婚姻盟約成為可能。而且,人的自由也能夠在最困難的情況下,有能力做出非凡的犧牲和關懷,以接納新生命的來到。」

< 轉載自2008年4月13日《 教友生活周刊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