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著作「跨越希望的門檻」,從對於這個世界對於前教宗的種種質疑與看法,在若望保祿二世以教會和自身信仰與生活經驗中的回答中,我越來越認識這位"驚人的教宗",也感動於教宗在感受這個世界時的體貼與堅毅,更佩服教宗的信德。

我很喜歡這本書第三十四章「不要害怕」這篇。天使報喜的時候,對瑪利亞說「不要害怕」。耶穌顯現給門徒的時候,對門徒們說「不要害怕」。

在我的信仰經驗中,我也曾經聽過令我非常感動與安慰的「不要害怕」。我們有時候,面對我們無法承受的壓力與傷害,會感到心中有深深的害怕,怕自己做不好、無法勝任、結果不如預期...,如果有個誰來擁抱我們,溫柔的告訴我們「不要害怕,我與你同在!」那是多大的安慰啊!

在這一章中,記者提出他的疑問:「在我們這一系列談話中,您曾經說過,在您升任教宗職位伊始,就高聲呼籲:「不要害怕」。這並非偶然,在世界各地,過去和現在都一直餘音繚繞,影響深遠。對您這句勸語可能有多種不同的解讀方式,教宗您難道不認為其中一種可能是:有許多人需要有人來肯定和勸勉他們「不要害怕」基督、「不要害怕」祂的福音。因為他們害怕,若回歸這個信仰,那麼可能不但得不到解救,反而基督的要求會使他們的生活更加難以負荷。

這篇的內容太多,我就不贅述了,我只跟大家分享若望保祿二世在這章回答的最後,一段令我非常動容的說法。

若望保祿二世:「您注意到了,現代人回歸信仰不容易,因為他們怕信仰所帶來的道德要求。這在相當程度上確是如此。福音當然是要求嚴格的,大家都知道,基督絕不會對祂的門徒或對聽祂的人隱瞞這一點。相反的,祂會很堅定的教他們去面對各種內在與外在的困難,同時祂也會考慮到,他們也可能決定離祂而去。所以,如果祂說「不要害怕」,那麼這句話絕對不是為撤銷祂的要求,反而這句話是為肯定福音的一切真理其所蘊含的一切要求,但同時也表示祂的要求絕對不會超過人的能力。如果人懷著信心去接受這些要求,那麼他也絕不會缺少天主的恩寵及為實現要求所必須具有的力量。世界到處可以見到福音所宣講的救贖力量,而且比其道德的要求還多。世界上有多少人每天用他們的生活在證明福音的倫理是可行的!經驗也證明成功的人生就是像他們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