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真的變冷了,尤其是今天聽氣象局說,今年入秋以來最強的一波寒流要來了,這讓很多高雄人都很驚慌。高雄耶,熱情洋溢、陽光普照的高雄,也真的要進入冬天了嗎?不過,身為從台北住了多年的經驗,天氣冷不是問題,有沒有準備好迎接冬天才是問題啊!其實,我滿愛冬天的,因為冬天我的油油肌會變的皮膚超好的,而且,在冬天吃上暖呼呼的熱飲、窩在星球椅上看書或看電視都是一大享受吶!

大概是我從台北回來,皮真的變厚了吧(XD),真的覺得高雄冬天不怎麼冷,不過,也是會有那麼幾天,高雄會變的見鬼般的寒冷(如同2008年過年後那一陣子),所以不管身在北部還是南部,都一樣要做好保暖措施啊!如果,家裡還有老人小孩,那就要更注意囉!以下是我歸納出來幾點我的禦寒妙招,給大家參考參考嘿....  如果大家有不錯的idea,也可以跟我分享分享囉!

一、羽絨衣

好,我這裡沒有我穿羽絨衣的照片  Orz  但不能代表羽絨衣不重要啊!

一件好的羽絨衣,真的可以抵擋很多很多的寒氣,尤其,如果是高檔的羽絨衣,以在台灣的寒冷天氣來說,大概裡面只需要穿短袖。話說,很多人為了貪便宜,會想買很便宜的羽絨衣,但後來卻又抱怨衣服不保暖,鄉親啊,「一分錢一分貨」沒聽過嗎?真正的羽絨,高檔的羽絨,就算一整隻管它鴨雁鵝,也都只有那麼一小撮,是能便宜到哪裡去呢?話說我以前也貪便宜買過一件990的號稱羽絨衣,結果你知道怎樣嗎?我只能用「透氣」來形容它,它超「透氣」的,連騎車的時候,所有的寒氣都透到骨頭裡去了... 然後,那個冬天我一直在感冒。

所以,在冬天來說,有一件好的羽絨衣真的很重要吧!其實,羽絨被也差不多。

挑羽絨衣跟挑羽絨被其實有幾個比較簡單的方法,也是我會用的,說給大家參考。第一當然是要看材質,包含多少羽絨、多少羽毛,羽絨越多價格和保暖度當然就提升,除了看標示,也可以手摸,摸摸看羽毛梗多不多,越多羽毛梗就越不保暖,而且還有可能在穿的時候被扎到;此外,也要抖抖看,看羽毛是不是容易滲出表布,而且通常真正的羽絨衣,都是要車格子狀的喔!第二要聞聞味道,有些劣質羽絨衣跟羽絨被處理不當,還會有殘留的鴨騷味,這就很難處理了,正常且品質良好的羽絨製品是不應該有任何鴨騷味或是化學藥劑的味道的。最後,就是看個人喜好款式啦、顏色啦、價位啦之類的,如果想了解更專業的挑選方法,我覺得這個網頁講還不錯,可以參考看看:如何選購羽絨衣

話說,我推薦一下,真正好材質的羽絨衣,可以去登山用品店找,而我比較熟悉的,就是定鼎他們以前實驗室因為常出差的關係,所以都會跑的一家店叫做山頂鳥show_pic02_001.gif ,台北好像比較多店面(光信義路上就有兩家,搭信義幹線會看到),大家可參考參考;若你的預算不這麼多,也許可以趁週年慶打折的時候購入,或是挑選過季品,其實也都是很划算的唷!


二、暖暖包

warm2htm.jpg 

對,就是暖暖包。我還記得我國小的時候,暖暖包好流行啊!(但也便宜而且不這麼暖,持久度也很差)一到寒流來襲,很多藥妝店都會擺出大陣仗的促銷暖暖包,我覺得暖暖包是方便,給老人家放口袋裡也很OK。不過,真的要注意避免燙傷,有些人不隔布就把暖暖包放肚子上,這樣是很容易燙傷滴,千萬別這麼做啊!暖是暖,燙傷了就得不償失了。

不過在台灣看到的暖暖包大都長的方方正正,適合放在口袋裡暖手或外套裡暖肚子,據說日本貼心的設計,還有放在鞋底的暖暖包(暖腳用的)、放在背部的暖暖包(暖背用的).... 說到這,真的不能不稱讚一下日本人,也太貼心了吧!不過,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在賣吼?如果誰知道台灣哪裡買的到其他樣是特殊部位用的暖暖包,請告訴我一下,我好想買暖腳用的啊! (沒辦法,我是手腳冰冷症一族  囧)

除了暖暖包,電毯也有同樣效果,不過要插電就是了。也比較適合在家使用。使用電毯也要小心,不要長時間用都不關哦!這樣是很容易電線走火的。

當然啦,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手腳冰冷症,也可以在睡前用熱水泡腳15~20分鐘,也有抗寒效果,晚上也不會因手腳冰冷睡不著。不過,可惜的是,這個方法還是適合在家使用啦!


三、食補

冬天,怎麼可能不補?!

雞湯.jpg 

有沒有看到,有沒有看到,冬天就是要吃上這一鍋熱呼呼的中藥食補湯啦!其實薑母鴨、當歸鴨、燒酒雞都是很不錯的選擇,如果大家覺得景氣不好要省省的花,那我來提供一下省錢食補雞湯的作法好了。

備料:老薑一大塊切片、枸杞一小把、當歸2~4片(不要太多,會苦)、紅棗數顆(用刀子在果肉上畫幾刀)、雞肉剁塊
作法:
   1.麻油熱炒薑片,直至薑片爆出味道,加水煮滾,小火慢滾,讓薑片味道出來
   2.將川燙後的肌肉放入,放入枸杞、紅棗、當歸等,煮滾後小火慢燉,讓藥材入味
   3.加入鹽巴和一點點米酒,即可上桌

簡單吧?如果你想加料,就可以自己依喜好加入,我最常放的是菇類,也是養生一族啊!

如果你不想自己煮,想要出去吃,高雄有幾家還不錯的薑母鴨哦!我最愛的是在博愛路上,博正骨科旁邊(應該是正言路)上的薑母鴨,超到地、超好吃、超美味的,鍋底我記得好像是280一鍋,其他料另加,我和定鼎去吃兩個人吃了600多,很飽。還一家是在十全路上的555,哈爾濱街交叉口,我好幾年沒吃了,不過這家口碑一直都不錯。推薦這兩家給各位!



*************************************************

從寫文章開始到現在,氣溫好像又降了幾度了,冬天真的來啦!大家務必要注意居家安全,雖然天氣冷,但室內還是要保持通風,不要一氧化碳中毒啦!

希望大家都能夠有個暖暖的冬天哩!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