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年底看到一則新聞,讓我跟定鼎覺得很痛心。【沒閒錢養 大型犬沒人要 by 自由電子報

適逢年底,我跟定鼎整理過去一年的開支明細,有個品項是我們家酷奇少爺的花費。一整年,牠有發票的開支(飼料&零食)5000多,大約兩個月吃ㄧ包7.5公斤平均780的飼料,偶而吃奢侈的牛肉條和狗餅乾等零食,但絕大部份牠的零食是早餐店阿姨特地幫牠留的吐司邊(恩典牌,免費)。若加上一年打一次的各式疫苗、三個月吃一次驅蟲藥、每個月滴除蚤藥和心絲蟲藥,酷奇少爺一年大概花我們12000,等於一個月大概花1000元養牠

可是牠給我們家帶來的歡樂真的無價。

酷奇是大型犬,24公斤的黑色大土狗,牠從來沒有吃過什麼健康食品、從來不上美容院、生平只剪過一次指甲。很多人以為的「寵物美容」牠從來都沒有經歷過,只有以前好幾家住了一個禮拜寵物旅館,寵物店老闆太喜歡牠,會幫他免費洗澡吹毛什麼的。

很多人看到酷奇會驚訝於酷奇一身黑的發亮卻柔軟的毛,然後問我們是給牠吃什麼、送牠去哪裡美容、用什麼牌子洗毛精嗯,我們什麼都沒有。

DSC06159.JPG  DSC06191.JPG
DSC06245.JPG 

酷奇只吃飼料,偶爾有土司、饅頭、阿嬤水煮大骨(也是豬肉攤老闆娘送的)給牠吃,通通不加人食用調味料,就是原味;酷奇酷愛所有澱粉類的食物,所以,只要沒有加調味料的,我們會酌量給牠吃,但主食還是飼料(牠皮膚不太好,所以只給牠吃比較有牌但不太貴的飼料),狗罐頭是特定節日(例如牠生日、逢年過節)才有得配飼料吃。狗用零食通常是外出玩耍的時候會派上用場。

酷奇洗澡一個禮拜洗一次,都是媽媽我幫牠在家洗。用的是最便宜、特賣的洗毛精,只要味道OK、價錢OK,我就會買,沒有特定的牌子,也不會用潤絲精,洗澡後除了毛巾擦乾,夏天就讓毛自然乾,冬天和雨天就會幫牠用吹風機把毛吹乾。如此而已。

酷奇活到現在只有剪過一次指甲,那是4年多前的事,牠現在5歲了。因為我們每天帶牠出門兩次以上(基本會有兩次),會有機會讓牠在沒車的河堤邊柏油路上衝刺奔跑,指甲自然磨光光,而且是最適當的長度,完全不需要我們擔心。

我們帶牠出去放風、奔跑、玩耍、曬太陽,我們跟同事朋友們要小型早餐塑膠袋當清潔袋,拿NET送的環保袋當狗狗外出袋,我們只幫酷奇買一件衣服讓牠出席重要場合穿(XD),我們會去找人家不要的坐墊、棉被、贈品毯子給酷奇用(雖然牠很覬覦星球椅,但他知道他只有洗完澡那天可以上去)….

我們從來都不覺得,我們養不起酷奇。


牠還是隻狗,很好命、很快樂、很像狗的狗。不諱言的,現在很多狗都不像狗。

酷奇環島好幾次了,坐飛機、坐車,很多好玩的地方他都去過。但他還是最愛她的籠子,你跟他說要進籠子,比跟他說上沙發來的有吸引力。

我們在酷奇身上花最多錢的,就是帶牠去上狗醫生的課,從幼幼班到高級班,快一年的時間,砸了快1萬,但我們卻覺得這是最值得的投資。酷奇是一個很適合帶出門的狗,也許是因為牠懂事聽話,又會很多騙人的小把戲,去到哪裡總是有很多的讚美,贏得很多免費的獎賞和資訊。

照顧一隻狗,是跟一隻狗建立關係,是親密關係,不是物質關係。牠們不需要主人帶他們去美容院、做SPA、天天吃罐頭肉類,他們希望主人能多陪陪他們,帶他們出去走走跑跑。

如果我今天養的是黃金、拉拉、哈士奇、臘腸、米格魯,我大概也是這樣照顧他們,除非他們有先天的疾病需要健康食品,否則,我不會改變我照顧他們的方式。

決定養一隻狗,就像你決定買一台車,你怎麼會在超乎你負擔的範圍之外去買一台車?那你又怎麼會在你的能力之外,去養一隻狗?你今天可以因為你沒有閒錢而棄養你的狗,你會不會因為沒有閒錢而不繳車貸?

在我看來,「沒有閒錢」只是藉口。過生活方式百百種,養狗方式也百百種,沒錢有沒錢的作法,也許有人有閒錢去吃ㄧ頓500的吃到飽,卻喊說沒閒錢養狗。牠是生命,也是責任,如果真的真的養不起,請好好的為牠未來的生活作安排,不要狗繩一鬆,什麼都不管。

這只是有心沒心的問題。




※延伸觀賞:公視- 棄犬潮  1/12() PM1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