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阿姨前陣子開始來我們家抱怨她家大兒子不學無術,整天閒閒在家不唸書、不工作,20歲了欠了一屁股卡債,整天泡妹打線上電玩;講到生氣處還落下狠話,說要登報斷絕母子關係。

過了沒幾個禮拜,阿姨又打電話來,說「她兒子結婚了」。跌破一大缸子眼鏡。據說是交了一個16歲的女友(是高一,而且認識不到一個月),在家同居,阿姨夫妻倆怕被告(什麼誘拐未成年少女什麼鬼的),所以馬上幫他們辦了結婚登記。

據說阿姨是想先解決眼前的難題。

我跟我媽說,這個叫解決問題才有鬼。大家等著看好戲吧!若是阿姨都是這樣叫作解決問題,那大家就走著瞧好了。

果不其然,過沒幾個禮拜,開始聽到那個16歲女生的消息。說是女生家之所以這麼爽快答應結婚,是因為女方父母已經放棄這個女生,現在有人要(而且男方家庭願意支付學雜費、生活費),當然巴不得趕快把燙手山芋丟出去。小倆口結了婚可好,女生原本還有在唸書(雖然是很爛的學校),現在乾脆休學,兩個人整天黏在一起,混在家裡打線上遊戲。

兩個人混著過生活也就算了,沒想到叔叔(阿姨的先生)還要幫兩人洗衣服,阿姨還要準備零食在家讓他們有東西可以吃;最扯的是,每天還給他們零用錢,阿姨給不夠,叔叔還會偷塞。

女生很會ㄋㄞ,人前人後「媽咪~」長「媽咪~」短的。手鏈壞了,喊個「媽咪~」馬上阿姨就答應等下去夜市買更漂亮的給她。

阿姨跟叔叔的回答總是「好好好」。

如果婚姻也能這麼兒戲,我不懂還有什麼可以教育孩子要去重視的事情。我是從離家求學後,我才真正的體驗到什麼叫做對自己負責,什麼叫做自己跌倒自己爬,什麼叫做自己想辦法。人生,不就是不斷的跌倒,不斷的站起來,或是快要跌倒,或是快要站起來嗎?

沒有跌倒過的人生,根本不叫人生;沒有面對過困難,根本不叫活過。

如果當父母的,總是什麼事情都幫孩子準備好,怕孩子跌倒、受傷,那他們怎麼會知道怎麼站起來?

我遇過很多父母,都以為自己的孩子很脆弱,但似乎已經忘了,自己在那個年紀的時候,已經可以面對很多很多的困難和挑戰,但卻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騎摩托車或是自己搭車從台北到台中。

我不知道這些父母是真的以為自己的孩子這麼瘦弱,還是已經有認知知道自己的孩子笨的無法處理好這麼簡單的事情。

人生有很多事情就像學騎腳踏車,沒有摔跤過,怎麼可能學的會?

而那些只會回答「好,爸爸帶你去」「好,媽媽幫你買」「好,…..」的父母,後來真的一點都不好。漸漸的,被自己的小孩啃食終老。

如果將來我有孩子,我會告訴他/她:沒關係,人生有很多事情你可以試試看,跌倒是正常的,爬起來就好。不怕,爸爸媽媽不能幫你過你的人生,可是當你跌倒時,我們都會陪伴你、幫助你。

我認為,教孩子怎麼過他自己的人生,比滿足他所有的欲望,重要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