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本人也是部落客,雖然不知名,但是今天講這個主題也著實令人感傷。

我相信現在很多名人是因為在部落格上寫文章而受到矚目,進而出書、代言,但我個人認為,一個部落客之所以成名、有廣大點閱率,是因為部落客的個人特色受到大家喜愛,引起一般社會大眾(即素人)的認同和共鳴。而我今天要很傷感的談一些部落客的改變。

我知道有許多部落客在成名之後,辭去原本的工作,改當專職的作家。這其實沒什麼不好,有時候作家的版稅抽起來(尤其是暢銷書),可能抵過好幾個月的辛勤上班。在我看來,這也只是工作性質的轉換,沒什麼大不了。

可是,

當部落客因為成名、因為出書、因為代言、因為生活的改變,變成不是原本的那個部落客,倡導的不是原本的信仰....

這真的頗令人失望。

我會看不少知名部落客的文章,當然不止有右下角列出來的那幾位,現在知名的部落客排排站可能都比一班畢業班的人數還多。我喜歡看部落客的文章是因為我們都不是名人,我們雖然汲汲營營的為了生活做了一些犧牲,但從不失去希望。也許我們不像那些在電視上出現的影視紅星、大老闆和名媛貴婦,出手大方、全身名牌,身為市井小民仍然可以有很平凡的快樂。

但我發現,有些部落客在成名後,變的越來越像會在「東西名人誌」裡看到的人物。

雖然他們不這麼認為,但我卻從他們的文章裡面嗅到「這樣這樣才是愛自己、那樣那樣才是有意義的人生」的味道。

而這些「這樣那樣」都是他們現在所過的、我看來是奢華的生活。

也許有人會說人都會改變,而且他們也沒有錯。我沒有說他們錯,只是過去讓他們成名的信仰,他們現在自己把它推翻,然後去過他們以前覺得"不需要"的生活,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當然這是個人的選擇,他們可以這樣選擇,看倌們也可以選擇不要追隨他們的步伐。只是我還是覺得對這樣的部落客,感到失望。

人有權利追求更好,但如果不是覺得過去不好(一定是有覺得那邊不好啊),那為甚麼要改變?但是又說從來都不覺得自己不OK,都一直很喜歡自己。

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有些部落客很從一而終,一路走來都一樣,我覺得這樣很好,他們的書我才會想要繼續買來看。因為他們不自打嘴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