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看網路新聞的時候看到這一篇,「少子化的元兇:企業濫用責任制」,我覺得非常有道理,但還有一些話想說。

這幾年,政府開始正視到少子化對整個國家發展的影響,想了很多爛到不行的方法想催生,像去年的什麼百萬催生口號(最好是大家腦波弱到聽到口號就會趕快生小孩)、拍廣告說有小孩家裡會像在開同樂會其實是像PARTY過後沒有人整理安捏,其實在我年輕的時候(遠目)就已經有徵兆出現,但是大家感覺都不在意。以我這個歲數的人來說,在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已經感覺到經濟的壓力,導致想說以後結婚不要太快生小孩,因為感覺連自己都養不起了還養什麼小孩。(可是現在的學生一直喊沒錢,但是可以花很多錢在養寵物我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當然啦,那篇文章說企業都用責任制拉長工時,導致大家都沒有時間做愛做的事情,然後生育率就很低這樣(可是還是有很多已婚的上班族有時間可以跟小三在外面搞三拈七的小孩生了好幾個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整個犀利人妻入戲太深),我身邊也有很多人在賣肝的電子業上班,常常加班加的沒有白天晚上的,連跟男/女朋友分手以後都沒機會認識新的人,我實在不知道這樣要人家怎麼生小孩,總不能要人家只能生那種非婚生子女吧?而且也不是每個同事老闆都可以順眼到讓你想跟他生小孩,有的只會讓你想拿菜刀砍他而已啊!

再說,我覺得台灣的職場文化對於懷孕的婦女超‧級‧不‧友‧善,常常聽到有員工懷孕就投以鄙視的眼光,好像懷孕就像頭腦燒壞、雙手殘廢一樣,巴不得人家離職,而且我發現不只是中小企業會這樣,這根本已經變成職場的一種常態,連大公司、公家機關、學校等等,都是這樣看待懷孕的婦女,如果遇到一間/個願意替你著想的公司或主管,還真的會懷疑是不是主管天使附身、公司外觀散發著柔和的光環,超悲哀的。

這樣的職場文化,要我們這些已婚婦女該如何是好呢?你說是不是是不是?

而且,小孩生出來是要養的耶,食衣住行哪樣不要錢?政府的廣告和宣傳都講的好像小孩只要呼吸就會長大一樣,又不是植物只要行光合作用就好.... = =  就算植物,也要定時日光浴、澆水才會健康啊,更何況是小孩?

勞基法裡面有很多根本不合用很多企業,但是勞工局都一直把它講的好像聖旨但其實企業都當它是狗屎,早就應該修法了,除此之外我也覺得勞工局應該有一個稽查小組,每天都要像餐廳的秘密客一樣,不定時的去抽查,這樣一定會很有效果的啊!因為大家都麻知道根本沒有幾家公司在遵守勞基法的,這樣查一定很快可以改善就業市場的陋習啊!可是勞工局的耳朵很硬都聽不進去

總之,我覺得那篇文章講的都是事實,可是就是看政府單位有沒有魄力而已,不然大家以後就等著看全國就業市場都是老扣扣的人在上班,然後公家單位一堆人55歲就辦理優退領18趴好了。


PS 寫到後來忽然覺得自己怨念好深啊啊啊啊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