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上班的同事跟我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說:「我覺得妳看起來家裡環境很好。」因為她覺得我用的東西、穿的衣服,看起來都很昂貴,而能買的起這些東西,想必家裡環境一定很優渥。

我知道有很多朋友在看我的網誌,也參考了我的推薦文去購買好用物品,但我還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購物的原則(包含家裡大大小小以及我自己和平平的東西),也就是這樣的原則,讓我總是物超所值、值回票價的。

Tip 1
:不追隨流行

這年頭「流行」只是好看不能當飯吃啊!有時候還得花大錢,使用時間又短,太不划算。翻開我的衣櫃,我很少有那種當季流行款式的衣服,因為實在是使用期限太短,隔年就沒辦法穿,又不好搭配其他衣服,真的很不實用。我比較喜歡買的是經典單品,例如素色的兩件針織衫、長版T恤、POLO衫、套頭針織毛衣等等,而且我會買質料比較好的(價位相對也會比較高),一穿就可以穿超久。我還記得我在我初出社會那時(7年前),大手筆的在百貨專櫃買進一堆總價5位數的衣服,但時至今日,這些衣服我還是在穿哦!而且不退流行,如果我不說,大概只有我老公知道那些衣服已經穿了7年了。

當然啦,流行款有時候也是讓人心癢癢,還是可以買進的,但真的不要多就是了。

像最近很紅的哀鳳(智慧型手機),很多人人手一台,不過我們都沒有想要辦(老公是因為他的手機壞了真的沒辦法不然他超不願意的),因為我們評估了我們根本用不到智慧型手機的太多功能,尤其是上網,花了大錢卻只用來講電話(跟炫耀?)不是很虧嗎?

同理,孩子的衣服用品也是,資訊太發達,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被生火買了流行的東西,可是究竟好不好用、適不適合很容易被忽略,所以,不追隨流行是我購物的最高原則。

Tip 2
:評估自己的需要

買東西最怕就是「是想要而不是需要」。不是真的需要的東西,就很容易買來之後後悔、不常用、浪費錢。拿我幫平平買的摺疊餐椅來說吧,其實大家都推
ikea的兒童高腳餐椅,說實在的,高腳餐椅也不貴(500),我為什麼要買1300的折疊餐椅呢?因為我評估了我們家的需要(會回娘家、花蓮婆家),而這兩個地方是完全沒有幼童用品的,所以勢必要從我們家裡帶,如果買了高腳餐椅反而不方便攜帶,如果買了高腳餐椅和折疊餐椅(1900大洋)折疊的使用率就很變很低(不常回花蓮)反而不划算,所以我後來選擇只買折疊餐椅,在家裡也使用折疊餐椅,使用率大增的情況下,價錢也就相對划算了。


另外汽座、推車也是,我也是評估了我想要使用的年限(希望可以坐到4),所以我比較了幾款,捨棄提籃式汽座(只能使用6個月),選擇空間大、可隨體型拆卸座墊的,價位也許稍高,但對我們常常使用且覺得好用的情況下,還是覺得很物超所值。

所以,評估家庭成員的使用習慣、需要是非常重要的。

Tip 3
:實()用比便宜重要

便宜的東西大家都喜歡,如果能用低價買到好東西,誰不希望呢?但是,我覺得實
/好用比便宜重要多了。試想,如果今天因貪圖便宜買了一個仿品,然後發現不好用,只好又去買了一個正品,那你所花的錢不就是正品+仿品嗎?也就是白白花了仿品的錢去買一個經驗耶!這對我來說實在太不划算了。


所以,我有些東西寧可花多一點錢購買,然後好好保養和維護,拉長使用期限,這樣換算下來的價格,絕對很實在。例如:3C產品、冬季大衣、電器用品等等,我都會盡量挑選品質好的(但不一定是最貴的喔),起碼省了維修費用也是很可觀的。

Tip 4
:找出多種使用方式和搭配技巧

這裡主要講的是衣服的購買。我是個很騷包的傢伙
(),生了女兒之後整天都在幻想要怎麼打扮她,想當然爾,我很愛幫女兒買衣服啊!不過,我買衣服也是很斤斤計較的哦,只有便宜、質料好、漂亮好看是不夠的(搖手指),更重要的是,要讓衣服使用期變長啊。


小孩的成長是很快速的,很多人都覺得買來的衣服一下就不能穿了好可惜,所以就會買大一號或兩號來拉長穿著的時間,但這對我來說還是不夠、不夠、不夠啊!

我追求的是一件衣服要讓平平從3M穿到起碼12M(甚至以上)

以我幫平平購買長褲來說,我在她3M的時候買了一件長褲,這件褲子是12M的,但是它可以反折扣起變成7分褲來穿,所以我在平平4M的時候就把它反折給平平當全長褲穿(若腰圍太大用安全別針從褲子內部別起來),然後可以一路穿到變成7分褲,等到12M的時候再放下來變成長褲。以一件400元的長褲來說,可以穿上10個月,你說划不划算?(但體型成長太快的不在此列,不過從7分到全長的方式仍可參考)

還有美國洋裝也是我很愛買的單品。因為美國小女生洋裝大都長版高腰且過膝,只要袖口不會太緊,可以一直穿到變成長版衣(內搭緊身棉褲),拉長穿著的年限。


我跟老公的衣服也是這樣挑選的,大都是好搭單品,然後每年都可以買個幾件互相搭配,感覺就還是很新穎、不退流行。

Tip 5
:勤保養,小心使用

好東西又要用的久是需要保養的。我是那種很會保養東西的人,不管是用品還是衣服,到我手上的東西,不用個
5年以上是不會見到我換掉的(除非真的很不小心)


所以,使用任何東西之前,一定要養成看使用手冊/洗標的習慣,各項使用手冊及保證書也應該要用資料夾好好收著。

我那些花比較多錢買的衣服(大衣、毛衣等),我一定每年送洗收著,各種電器、3C產品一定很注意使用方式,不摔、勤擦、輕放,不這樣做,很多東西一定很快就壞,過沒多久又要買新的,實在浪費錢啊!要省錢,就是小心、小心、再小心。


以上是我從離家唸書上班後累積了好幾年下來的心得,有一些也是我爸媽消費的習慣(例如寧可買好一點用久一點),也影響了我現在的消費習慣。但遵守這些購物的方式,的確讓我省了力、也省了錢,而且買的東西大家也會覺得值得而不是亂花錢,更重要的是,也讓我在推薦好物的時候更有說服力(因為我口袋不深有仔細比較過的呀),而贏得大家的一致好評。

今天分享給大家這些小Tip,也希望能夠幫助大家精打細算省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