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對平平所有習慣養成的出發點,都是要讓婆婆好照顧她,不要太累。固定的作息定點吃飯、睡過夜、出門坐汽座,還有自行入睡的能力。因為我都會想「雖然她還小,但是有一天她總是會長大」,自行入睡不是只有晚上而已,也包含了白天小睡和下午午睡

原本婆婆的方式跟很多長輩的方式一樣─抱著哄睡,這不是不好,但的確會養成習慣,我就跟婆婆說「現在她還小,才3.4公斤,抱著哄也許還好,可是之後她會變成10幾公斤,那時候如果還要抱著哄睡,會很辛苦、腰會受不了的。」一開始,當然不順利,只有我跟平爸覺得自行入睡很重要,而且,也因為只有我們對睡前儀式有固定的SOP,所以平平只有在我們帶的時候才能自行入睡,白天婆婆帶就無法(且常常就抱著讓她睡,不放在床上....囧 果不其然在平平6個月的某天,婆婆說她抱著平平手痠腰痛)。

有些新手爸媽在懷孕後期就會開始問:「到底需不需要買嬰兒床?」
有些人會建議「需要」,有些人則說「後來小孩都跟爸媽睡同一張床,不然就是打地鋪,根本不需要」。

我給的建議則是:
1.如果你本來就是睡眠品質不佳(淺眠、多夢、聽到聲音就醒來、睡覺要空間夠大翻滾...等等)
2.如果你想訓練你的孩子從出生後可以自行入睡
3.如果你希望你可以(在不久的將來)擁有跟老公/老婆單獨相處的親密時光
那麼,你就需要買一張嬰兒床,而且需要中床以上的規格。(小床、搖床都太小了)

建立自行入睡有幾個要點:環境程序嬰兒床

環境:一個適合睡眠的環境應該是安靜、昏暗、涼爽舒適(溫度稍低可以幫助入睡)的,所以客廳雖然可以讓大人隨時看到孩子睡覺的狀況,但太吵、太亮,一點都不適合睡眠。孩子也會睡不好。
程序:睡前最好有一個固定的流程,幫助孩子知道「要睡覺/休息囉」,也可以培養睡覺的情緒。一些和緩的活動,例如:說故事、躺在床上唱歌、睡前按摩、祈禱都很適合。
嬰兒床:等到寶寶會翻、會爬,甚至會坐會站之後,一個不管尚未入睡或是剛睡醒時都需要一個安全的睡床,除了防止寶寶翻下床,也可以限制寶寶的行動(玩插座、撞到衣櫃、爬樓梯等),以確保安全。

DSC03432.JPG

我自己認為,自行入睡最佳訓練時機是寶寶三個月前。因為這個時期寶寶每天的睡眠時間長,會有很多機會可以練習,而且說睡就睡,一旦養成自行入睡的習慣,日後就輕鬆許多了。

根據林小姐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方法」中提到,就是「讓她哭」,唉,多少父母可以忍著讓寶寶哭呢?而且我覺得每個寶寶個性不同,真的不是「讓她哭」可以解決一切的。我沒有一開始(強調一下,是一開始)就採取「讓她哭」的方式,而且我培養平平自行入睡習慣的睡前儀式也不同。

※一開始培養習慣的睡前SOP:(約莫6M以前都是這套,但會視每天情況做小彈性調整)
睡前奶→刷牙、喝水→房間開小燈進房→按小海馬聽音樂(關房間燈)→媽媽抱抱拍拍、說話、唱歌、祈禱→看平平"差不多"瞇瞇眼了→放上嬰兒床→媽媽出房間

我的方式的重點就是,快要睡著的時候就放上嬰兒床,讓她自己入睡。因為我後來發現要寶寶自己從清醒到睡著都自己來也太困難了,而且清醒的時候自己在房間有的寶寶會怕,會怕就會哭,哭了就更不容易睡著,所以我才會陪著她,等她差不多累了想睡了,就再讓她自己睡,有時候她會哭一下,但這時候我就不太會去理她,會在門外聽她哭聲,只要不是放聲大哭,我就隨她去,她哼個幾聲就會睡著了。

※後來到目前為止的睡前SOP:
刷牙、喝水→跟大家說晚安→房間開小燈進房→在大床上親親抱抱祈禱滾滾→按小海馬並把小海馬放床上→媽媽抱緊說晚安,親一下→放上嬰兒床→媽媽出房間

現在平平可以自己睡了,她會在嬰兒床上翻滾上好一陣子,快的話10分鐘內睡著,慢的話要花上半小時,除非做了惡夢(我猜的啦),才會大哭要媽媽抱。白天婆婆也是時間到看她累了,就抱她進房間讓她自己在房間內睡覺,再也不用哄睡了。

除了讓婆婆好帶平平外,我覺得自行入睡也是為了日後訓練她自己睡一間房的前置作業,因為照她目前睡前爸爸媽媽就不在房間裡,她也能夠自己入睡,到其他房間裡,只要有嬰兒床她都可以睡(但還是需要一些時間習慣)。    

[20111005平平10個半月大小紀錄]
最近開始發現平平無法自己在房間入睡,只要媽媽離開房間就開始大哭,原本我以為她是沒吃飽、想跟爸媽在大床上、睡前活動太激烈,所以我曾經也讓她哭過5~10分鐘,我進房間一抱她,她就立刻睡著,讓我好苦惱。後來有一天晚上我外出,平平爸離開房間時忘記把床頭小燈關掉,沒想到平平竟然順利的睡著了。原來,是怕黑啊!
從此之後,就都開著小燈讓她睡,就又恢復到可以自行入睡的模式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行入睡 嬰兒床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