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進入尾聲,收到好多好多的紅帖子,幾乎是從9月底開始的每一周都起碼有一場婚禮的那種多,預計會持續到今年的最後一周。看著一些我認識他們時還是個小大一的小妹妹現在要嫁人了,還有十年以上交情的同學也在今年變成人妻,更不用說那些以前18歲還在打鬧的哥兒們也打上領帶成為一家之主...

時間好快,我竟然已經結婚5年,而且有個快1歲的女兒了。看著這些新人,走著過去自己也曾走過的路,內心有很多的感激。

感謝那些在婚禮時義氣相挺的朋友們,因為有你們,我們的彌撒、婚禮更順利。
感謝我們的爸媽親友,願意也支持,且更加愛護著我們,讓我們有很多的愛去成就一個新的家。
最感謝的,是天主,從相遇、相知、到相惜,更多的是在「我願意」以後的婚姻生活,那樣默默的陪伴引導,說真的,如果不是因為這個婚姻是在天主台前,在這被充滿祝福及愛的包圍下成立的,經營一段婚姻真的很困難。

這段婚姻,若不是曾經在天主面前說出誓言,那樣的被祝福,依靠著天主的力量面對婚姻中的各種困難,我想我的能力好有限度。

5年的婚姻真的不算長,但也的確發生過讓我很傷心、很失望、很冷漠的事情。失去孩子的痛,或者感受到不如婚前那麼樣的被呵護倍至,與新家人的相處適應,經濟上的壓力…每一項、每一項,都曾如海嘯般那樣排山倒海地淹沒我。

曾經我也想過,「這個人,真的是那個可以陪我走一輩子人嗎?」「我好不想努力...」「我想放棄」。有一陣子,這些念頭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我甚至抗拒祈禱。因為我ㄧ祈禱就哭。我對於這樣的黑暗時刻無能為力,也對這樣的我感到抱歉和痛心。我想是我了解我的軟弱,而我不願也逃避把這樣的自己放在祈禱裡。

我一直相信,婚姻是種聖召,在婚姻生活裡依舊需要披荊斬棘,面對各種挑戰,解決各種難題。
婚姻並不比單身或入修會容易。正因為走的是一條世俗的路,在面對變化萬千的世俗價值觀,更是需要明辨。

我覺得那段在天主台前說出的誓言,好有力量。

每當我對婚姻、對另一半、對世俗價值觀產生疑問、動搖,不知怎地,那個誓詞就會不完整的出現在我的腦海裡,當我祈禱時,什麼都還不用說,浮現的也是婚姻的誓辭。
我想,那就是問題的最中心,也是唯一的答案。

婚姻真的是靈修,在這條路上我被修剪、被磨亮,也改變、也轉換,在這同時我也更加肯定我自己與老公的選擇、承諾、成長與付出,也願意在未來的路上更加依靠天主的力量。

「我給你帶上這枚戒指,表示我對你的忠貞與愛情。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請求天父在這路上,繼續地、不斷地,協助我信守承諾。」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