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則新聞【玩智慧型手機 2歲兒竟已近視】,心有很多感想也找了很多資料。剛好,前幾週一個朋友跟我分享了她帶女兒去做未滿四歲的視力檢查,後來發現與同齡的孩子來說,她女兒雖是遠視50度(正常應該是遠視200度),但已經可算是近視了。

她說,醫生給她的視力衛教是這樣的:「人的眼球的前後直徑應為 23mm 方能正確聚焦於視網膜上。小baby 的眼球小,所以每個人在新生兒時都是大遠視眼~ 1500度遠視!到1歲時約為遠視500度、2歲時遠視400度、3歲時遠視300度、4歲時遠視200度...要一直到8歲時眼球大小才大致長成,變成0度(叫「正視」)。」(我找到的資料上有的是說大約到8~10歲視力才會發育完全)

我們家有一台智慧型手機,平平爸用的,不是哀鳳也不是HTC,主要是看上它的內建導航,倒不是因為要上網或是下載什麼APP。而且當初要辦這支智慧型手機,也是因為沒有其他"不是智慧型手機"可以選擇(唉)。沒拿過給平平看。

現在好多爸媽都用哀鳳哀配育兒,尤其是到餐廳,每個孩子都拿著手機滑呀滑的,固然是可以讓孩子安靜上一陣子,但不知不覺中真的好傷眼呢!我曾經遇過一個朋友的孩子,2歲多的男孩,看到我相機裡的照片,也是一直用手指頭滑呀滑,一看就知道平常一定常常玩智慧型手機。

平平愛看書,拿書給她比拿玩具給拿還要有吸引力。可是跟朋友討論之後,又查了一些眼科醫生的衛教資料,上頭都寫「嬰幼兒看書/畫畫,維持距離應保持40cm以上」,因為孩子是遠視,若看的太近的東西,眼球會出力,加上視力發展發育又不完全,很容易就近視。可是孩子的手就是這麼短呀,而且看到興奮處更是要近一點近一點,喜歡看書真的是好事,但要怎麼樣從還不到一歲時,一邊培養看書的習慣,一邊又要注意視力保健,這真是好困難啊!

醫生說,靠醫生、藥物、燈光和營養都沒有用,只能靠減少一切近距離看東西的行為和習慣才行

我忘記是我查到的資料還是朋友的眼科醫生說的,有個孩子近視200,在一個月嚴禁使用任何電腦、哀鳳哀配之後,視力竟然恢復了150度(!),可見得這些3C產品影響有多大。

我們家目前的作法就是,繪本都是大人拿著翻給平平看,也防止她自己翻破或割傷。我們家有view,請婆婆白天多帶她看遠、看飛機、看小鳥,看遠不傷眼球。電視一天最多只能看一個小時。

另外提醒自己,也提醒大家,孩子在三歲未滿四歲前應該要做一個基本的視力檢查喔!



延伸閱讀:
青青小報│朋友的分享

兒童視力發展

資訊時代如何兼顧幼兒視力健康

嬰幼兒的視力發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視力保健 視力發展 閱讀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