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我去住家附近的嬰婦用品店採買東西,有個媽媽帶著兒子也去採買,就在結帳時,約莫3.4歲的兒子跟媽媽說:「媽媽...我想尿尿...」(手抓褲擋),媽媽一邊從錢包掏出鈔票給店員,一邊告訴兒子說:「等一下,媽媽帶你去尿尿。」。

等媽媽結完帳,你猜怎麼著?

這位媽媽牽著兒子的手,來到店門騎樓前,指著水溝蓋上的圓孔,脫下兒子的褲子,跟兒子說:「對準這邊尿」

這位媽媽的這個行為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見到了。
上次見到是我還沒懷孕前,某次下班時間,另一個媽媽帶著小學的女兒(已經小學以上的年紀因為穿著制服),在車水馬龍的7-11前面,脫下褲子尿尿在水溝蓋上。

其實麥當當就在過了路口,約莫50公尺遠的地方而已。小7旁邊也有麵店,若說這麼大的女孩子尿急想借個廁所,我想店家大部分都會出借的。而這個媽媽,為什麼願意讓自己的女兒就這樣脫下褲子蹲在路邊讓大家觀賞她尿尿,我實在非常的吃驚,也無法理解。

我想了很久,究竟是什麼理由呢?想來想去,最有可能的就是「反正他/她還小」。

許多大人都覺得只要孩子小,很多事情都無所謂。可是,幾歲才叫小?幾歲又叫大?年紀小跟年紀大有分水嶺嗎?如果三歲以前叫做小,所以對A事件無所謂,一旦過了四歲生日之後,對A事件就嚴格起來,是這樣嗎?

生活就是教育啊!當我們注重孩子的飲食、學習、成績、發展的同時,生活教育呢?不亂丟垃圾、不隨地便溺、不任意攀折花木...是不是也有放進教育裡面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教育 公德心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