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啊,就這樣,就這樣,已經一年了!平平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長大,已經1歲了。有了孩子之後,就開始不知道「無聊」、「沒事做」、「偷懶」是什麼滋味,因為孩子的成長和進步是不斷不斷前進的,你只能一直跟著、觀察著,就在每一次你驚呼「哇,你學會了」的驕傲和感動中,時間流逝。
DSC06121.JPG      

● 成長

身高:72cm
體重:8.1公斤(我想是平平太好動,熱量消耗好快呀)
牙齒:上顎門牙2顆、小門牙2顆;下顎門牙2顆,小門牙1顆

目前衣服尺寸都還是穿9M的衣服,包屁衣只是長度稍緊,褲子腰圍好啷,若穿6~12M的,就會顯大。

DSC05663.JPG   

● 吃

目前大致上已經是3餐進食,只有在下午午睡醒來後有時會給點心奶。已經可以吃顆粒稍軟的白飯(大約是2杯米+2杯半水),但還在練習咀嚼和吞嚥,所以還是會在飯裡加一點高湯。也可以吃煮軟的蔬菜丁,很愛吃可以咬的雞肉和魚。

特愛吃大人的食物!喜歡用筷子吃飯勝過湯匙!喜歡跟著家人一起在餐桌上吃飯,而且一直要吃大人的東西。
但是還是考量到大人食物還是太鹹太油太多調味料,偶爾會給烤雞的白雞胸肉,或是清蒸的魚肉,但其他時候還是沒有特別調味。現在我盡量某些蔬菜切丁,一些蔬菜打碎(也不一定要到泥),想讓平平練習咀嚼。飯的部分,還是有加阿婆熬的大骨高湯,或是用預防感冒的高湯(雞骨+洋蔥+紅蘿蔔+西洋芹+馬鈴薯熬煮)來煮飯。

目前吃的時間和內容如下:
早上6:30~7:00 喝奶210ml
早上12:00         吃約300ml的飯菜+100ml配方奶
下午3:30~4:30 喝120配方奶(視情況喝;若起來的太晚,就是吃兩片米餅)
晚上6:30           吃約260ml的飯菜
晚上9:00           喝奶120ml

已經購買了小獅王的吸盤餐具組,有時候會讓平平練習自己抓東西吃,但她到最後會有點興趣缺缺,只能一開始練習而已。話說之前購入一組黃色小鴨吸盤碗,世界無敵難用到爆炸,建議所有的媽媽都不要購買。吸都吸不住,一直被翻桌,真的會使大人小孩都崩潰~
DSC05861.JPG  

之前說過平平一直學不會用吸管杯喝水,時至今日真的還是學不會,所以就買了Avent的鴨嘴杯給她用,她用的挺好的呀!喝水順利!

吃水果已經不打泥了,盡量讓她自己手拿著啃,不過發現她不愛吃軟爛的水果(香蕉木瓜等),到是蘋果水梨接受度很高,最近尤其愛吃芭樂,咬得很起勁,但通常都是咬碎了就吐出來,我猜是在吸汁。
DSC06099.JPG  


● 作息

現在作息非常規律了,一天睡眠12~14個小時,晚上的睡眠也可以一口氣睡上9個小時不醒來。自行入睡的部分,在10個月左右時有點障礙,那陣子一定要我哄,不用抱起來搖、也不必站,但是就是要我在房間裡面拍拍她,讓我很困擾,後來發現是因為她怕黑,電燈不能全關要開一盞床邊燈,從此又恢復自行入睡的模式。

早上6:30~7:00       起床(喝奶)
早上10:30~12:00   小睡(時間長短不一定,但就是在中午進食前會小睡,免得進食精神不好)
中午12:00~2:00     吃飯,看起床時間吃飯
下午3:30~5:30       午睡
晚上8:30                 洗澡
晚上9:10~9:20       睡覺(通常可以在20分鐘內睡著)

目前睡覺一定要有她的寶貝娃娃,就那一隻粉紅色一大堆標籤的,親愛的很。
DSC05089.JPG   

● 行為

這三個月的行為簡直突飛猛進,自從在10個月那時看著巧虎突然發現自己會走路之後,就脫離了兩棲爬蟲類的生活,開始追趕跑跳碰!她非常快也很早學會走路,我們其實沒有刻意讓她走,是她自己要學會的,對於行為動作的發展我比較偏向自然(也就是說有些發展我不是自然派),她會走就走吧,我不會刻意買學步車讓她學,但也不會她想要我牽著她走而刻意不牽著她讓她用爬的。反正她在行為動作上一直都是超前,我認為是每個孩子的發展不同罷了。

◎ 走、跑:誠如我之前說過的,拜巧虎大神之賜,平平莫名的就在那一天的那一刻開竅會走路了。從此"爬"就變成好玩的時候才會出現的動作,現在更是已經都用跑的了。不過我還是發現她走路腳很開、肚子往前挺、腳指頭會縮起來抓地板、走路仍然歪歪斜斜有時候還會重心不穩往後跌坐,可是她還是非常勇往直前,現在就算跌倒了也不怎麼會哭,除非是去撞到。
DSC05897.JPG DSC05947.JPG  

◎ 小指頭肌肉發展:會用食指和大拇指捏起小東西,有時候是小餅乾碎屑,或是掉在餐桌上的飯粒,或是地板上的頭髮、紙屑,都可以輕易的就撿起來呢!

◎ 往後退坐在椅子上:對於空間感、距離感的判斷有很大的進步,現在會想要站在椅子前面,往後坐在小板凳上,也因為這樣,只要高度差不多在屁股那邊的台階、地板、柱樁她都要來坐一坐,雖然有時候還是會站的有點前面,導致要後退好幾步才能坐到椅子,但現在距離越抓越準了。因此我還去大創買了一個寶寶塑膠椅,高度剛剛好耶!只要39元,真的大推啦!
DSC05905.JPG DSC05930.JPG DSC06107.JPG

◎ 背包包:好像所有的小孩都有一段明明不太會走,但是會背著很重的包包走來走去的階段。現在平平也是超級愛背著包包走來走去,有時候甚至想要背我的電腦包....(是想去哪裡談生意嗎?),後來我把我的永盛帆布行訂製的小提袋拿出來給她,她背起來剛剛好,很有女文青的氣息呢!
DSC06020.JPG DSC06124.JPG  

◎ 小花招:很多招式一學就會,比如「掰掰」「KISS掰」「謝謝」「沒有」(手掌往上抓抓)「超可愛」「拍拍手」,常常逗得大人很樂。現在如果覺得自己完成某件事情,厲害的不得了,就會自己拍拍手,然後看著大人(也要大人給她拍拍手),她才會滿足地去做其他事。
DSC05332.JPG

◎ 親親、叩頭:這個動作實在太親愛了,一定要教啊!只是,平平不知為何的,親親的時候嘴巴都開開,常常親的媽媽滿臉口水啦!親的對象也不限定是媽媽,跟她說「去給爸爸/阿嬤/阿公/阿祖親親」,她就會搖頭晃腦地過去送上一個香吻,真是太可愛了!大人也都好開心!(而且這位小姐親親還會認真地把眼睛閉上... XD)
DSC05598.JPG DSC05599.JPG DSC05662.JPG

◎貼貼紙:最近學會貼貼紙了,之前買給她的洗澡玩具(字母數字貼貼,沾水就可以貼在牆壁上),玩了好一陣子忽然發現她會貼了,立馬買了貼紙書給她,她好愛哦!
DSC06073.JPG DSC06074.JPG          

● 認知

懂的事情越來越多了,對於發生過的事情、喜歡的事情、不喜歡的事情、看見甚麼事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都有很大的進步,只是她還不會說話,但我依照照顧酷奇的經驗,對於平平的想要/即將要的事情,我都能猜中9成以上。個性越來越明顯,她很烈,腦筋動得快,有點任性,現在開始不能完全順著她意,對於挫折/失敗/不許我認為也要讓她知道,才不會養成她驕縱的個性。

◎ 上車就要回家了:現在每天阿嬤都會帶平平推車散步去找阿婆,阿婆家太多有趣的事情、好玩的東西,每次都讓平平流連忘返不想回家,她現在已經知道,再次抱上推車就是要回家的意思,說甚麼也不肯讓阿嬤抱,也不肯上推車,只好跟她說「上車車去看魚」,先讓她上車,再帶她去看魚,然後直接回家。所以,她現在已經對事情的因果有一套自己的解讀了。

◎ 要/不要:平平很早就學會點頭跟搖頭來告訴我們她要/不要做這件事,我覺得還滿好用的,因為我會像帶酷奇那樣,先觀察她的需要,然後逐一問她「是要吃飯/喝水/吃餅乾/去找阿嬤/散步....嗎?」,然後平平就會用點頭或搖頭來表示。不過還是會有誤差,因為她沒辦法表達她最想要做甚麼,所以她通常聽到某一個她覺得也還可以的選項她就會點頭(但實際上並不是她真正想要做的事),然後帶她去做以後她做了一下下就會哭。

◎ 詞彙認知:她聽得懂很多字,說爸爸/阿嬤/阿婆/阿公/阿姨/酷奇的時候,眼神會望向那個人,或走向那個人,動作的字彙也可以跟動作連結,例如:踏踏、躺下、坐好等等,她已經知道這個字代表甚麼動作,甚至已經對於整句的動作指令可以理解也可以做對事情,例如:把玩具/書放回箱子裡、把玩具撿起來給媽媽,這些常用的句子她都可以把動作做對(只是有沒有在聽指令而已)。


● 特別紀錄-平平和酷奇

酷奇:酷奇越來越能接受家裡多個平平妹妹的感覺,雖然酷奇還是很怕平平在牠背後弄牠,所以盡量閃遠一點,但當平平要摸牠或抱牠,牠會不動讓平平摸/抱的機率越來越高,說到「要去找平平嗎?」「平平來了!」牠也會很興奮。

平平:酷奇很大隻,平平對牠雖然很有興趣,但酷奇湊過來,或是想吃平平手上的狗餅乾時,平平還是會有點怕。平平很愛餵酷奇吃餅乾(便宜了酷奇),很享受酷奇用舌頭從她手裡掃掉餅乾的感覺,所以她會想要去抓酷奇的舌頭,酷奇舌頭被抓則是一副很委屈的樣子。很多大人看到平平跟酷奇在一起,都會擔心平平被酷奇咬,但是我真的一點都不擔心啊!酷奇對平平真的很友善哩!

DSC0616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長紀錄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