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來的新手媽媽之路有很多的未知和考驗,每次遇到困難總是去翻書、上網、查資料,然後再依照我自己對於孩子的個性了解和發展觀察,做出判斷、選擇方式。許多意見我盡量都當作參考而不是絕對方針,可是還是有很多「自以為是專家」的人莫名其妙地給意見,婉轉表達「事情不是你想的這麼簡單」後,還白目地要你採納意見,這真的是讓人火大。

新手爸媽真的很容易焦慮,尤其是面對一個需要全心呵護的小生命時。

我自己是母乳媽媽,平平六個月前都是全母乳,六個月後添加副食品然後奶量驟減後搭配配方奶,我完全知道那種母奶媽媽的辛苦和煎熬,但我真的必須要說,大家的好意和建議都有可能變成媽媽的壓力,不管奶量夠不夠,我覺得最先尊重的就是媽媽的意願,就算這個媽媽奶量多到足夠三個寶寶喝,但壓力已經到達顛峰,有明顯的產後憂鬱,我還是會建議,就停餵吧!旁邊的人不要在言談表現出一副「啊,好可惜」的樣子,沒有健康快樂的媽媽,怎麼會有健康的寶寶?當媽媽憂鬱到某個程度,有可能傷害寶寶的時候,才要再來後悔嗎?

我那時候餵母奶最常感受到的壓力就是,明明我覺得我快撐不下去了,但旁邊的人會「勸說」,是不是喝水量不夠?是不是吃得不夠補?是不是不常擠?是不是沒親餵?這些「好像還可以再努力一下下」理由,常常弄得我很焦慮,新手爸媽甚麼都不懂,人家一講,就感覺「會不會真的是這樣」而撐著,常常也讓我感到「自己除了餵奶甚麼事情都不能做」(餵母奶超花時間的),而感到孤獨和不快樂。

但不餵母奶又如何呢?曾經我們這輩小時候,有些人也是喝著配方奶長大的呀!有少了幾顆牙還是手指頭嗎?也沒有呀!那些與寶寶的親密時光固然懷念,但並不會真正影響日後與小孩的感情的。

母奶中含有配方奶模仿不來的成分我想很多媽媽都知道,但,就是因為有無法繼續的理由而中斷的嘛,不會有哪個愛寶寶的媽媽"故意"不給寶寶吃呀!若要去質疑媽媽做的決定,我真的覺得太不厚道了呀!

親愛的新手媽媽,如果你自己認為自己的狀況真的不適合餵母奶,那就勇於做出決定吧,我知道你是深愛你的寶寶的,你一定有足夠的理由中斷這項任務,你已經很努力、很棒了,千萬不要因此而責怪、懷疑自己,我支持你。

母奶階段過後,仍然有許多「你應該要...」的考驗。

小從嬰兒日常照護、習慣養成、教養等等,一堆人、一堆專家等著給意見。一開始我也很介意,甚至感到生氣,「你是專家沒錯,但你又沒有小孩、也沒照顧過小孩,你憑甚麼來質疑我做的不夠?」,教導和分享常常只有一線之隔,一開始的分享立意良好,但教母式的方式真的令人感到不舒服。

不舒服的點在於,明明我已經很努力了,也已經在做了,你還要在雞蛋裡挑骨頭說我做的不夠專業?

另一種常見於親子教養雜誌,一下要父母陪孩子讀書,一下要父母跟孩子說話,還要限制孩子看電視的時數(建議是說最好不要看),還要多聽古典音樂,多到戶外走走,吃的東西也要注意均衡營養、外面的食物多半不健康...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全方位的給爸媽各式各樣不同的意見,最後還不忘補上一句「根據研究發現,XXXXXX的孩子長大後多半出現OOOO的症狀」,搞的新手爸媽們焦慮不堪,更不用說要去正視自己的需要,經營婚姻生活了

說實在的,爸媽也是人啊不是神,就算怎麼努力還是無法做到十足十,更遑論像我們這種夫妻兩個都要苦命上班賺錢的。

這一年下來,我學到的經驗就是,「放寬心吧,做自己可以做/可負擔的,沒有甚麼是我應該要的」,當大家都在瘋狂團購貴鬆鬆的玩具和用品時,我比較能夠靜下心來去思考,這真的是平平需要/適合平平個性和發展的嗎?我的能力可以負擔嗎?當大家討論說要給寶寶吃全有機食品時,我可以衡量經濟狀況(天曉得全有機有多貴啊)後,盡量找信任的菜攤購買新鮮的食材。

親愛的新手爸媽們,我們都已經很努力地在學習如何當100分的爸媽了,100分是目標,盡量努力就是了,大家普遍落在80.90分已經很厲害,因為大家都是用心在照顧孩子的呀!

教養育兒書籍裡面,那些始終能掛著微笑、好聲好氣溫柔育兒的爸媽,還有那些出得廳堂、入得聽話的模範寶寶,讓我們認清現實,就只會出現在書裡而已啦!參考參考就好。

大家共勉、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教養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