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很喜歡畫畫,曾經,我仔細的考慮要不要去念美工設計類的五專和商校,後來還認真的準備、參加設計類組的插大考試,出社會後我還有去考廣告技術士證照(看來我真的很愛)。我真的不覺得我自己有多會畫畫(雖然很多人會跟我說我很厲害),但其實畫畫(或設計)對我來說,是一種自我體驗和療癒的過程,透過筆尖、顏色、構圖、想像...就像文字一樣,沒人能夠左右你想要表達甚麼,用甚麼方式呈現,你能夠樹立一種「自己的風格」,有一些意涵和秘密,如果你不說,不會有人知道。

這是一種很過癮的感覺。把自己的畫拿給別人看,但其中秘密赤裸裸的呈現,別人卻不知道。(怎麼聽起來好像有點變態啊 XD)

我沒有要平平未來走上我很遺憾沒有走上的路,也沒有要她完成我的夢想,但是,我很想讓她也能體會「畫畫的樂趣」。我其實不是甚麼育兒專家,也沒有參考/讀過過很多關於幼兒發展或幼兒心理學的書籍,我自己認為,幼兒的塗鴉對幼兒的發展(不論身心)有一定的幫助。怎麼說呢?你自己想想看,幼兒不斷地在發展肌肉及全身的協調性,看孩子學吃飯就知道,她必須不斷的嘗試,才能正確地拿湯匙、挖飯、控制方向、放進嘴巴,這一連串的動作,不是訓練肌肉發展和協調是甚麼?

塗鴉也是。
孩子看顏色、選顏色、拿筆、調整姿勢、決定大大揮筆還是小小落下、畫在紙張中央還是畫在角落,還會用到肩關節、訓練軸關節、轉動腕關節。而且呀,大筆一揮,畫的整面牆都是,說有多過癮就有多過癮!

IMG_5649.JPG  

好,廢話有點太多了,只是想讓大家知道我沒有甚麼教育背景及概念啦,趕快進入主題吧!

大約在平平10~11個月的時候,就會開始想要塗鴉,她會想要學大人拿筆的樣子,那時候我覺得他不是真的要塗鴉,只是想要模仿大人而已。而我在前面說過,我很想讓平平能夠體會塗鴉的樂趣,因此我在平平還很小(大概6個月?還是更小?)就幫她購入了非常有名的「酷蠟石蠟筆」。

酷蠟石  

由上圖可知,是石頭狀的,而這個形狀據說不是隨便捏造,而是考量到幼兒的手掌大小,而且可以藉由握著石塊的方式訓練握筆。酷蠟石是由大豆蠟製成,無毒且安全,並附上縮口袋,方便收納零散的石頭。我記得他們有出8色、12色和16色,基本上,我覺得8色就很夠用了,16色太誇張的多,12色是最常見的。我那時要找8色都缺貨,所以就買了12色。不同數量,縮手袋的顏色也不同,12色的縮口袋是紅色的。

不過呢,我並不推薦酷蠟石給3歲以下孩子使用,不適合當作塗鴉入門蠟筆。原因在於,它太小了,還在口腔期(甚至過了口腔期)的孩子很容易拿來塞進嘴巴裡,而且一個一口,將將好啊~(甚麼東西啊)(毆飛~)

DSC08507    

此外,因為幼兒抓握還是以「拿在手掌心」而主,所以,小小的酷蠟石常常被平平握在手心然後畫不出來,自然也沒辦法體驗甚麼「塗鴉的樂趣」囉!

但是,我覺得酷蠟石還是有它的優點的,也許等平平再大一點(2歲或3歲),我會再次拿出來給她用。

DSC08511  

第一次購買蠟筆買過不怎麼適合平平之後,我學會了先上網查媽媽們評價和經驗的習慣。除了中規中矩的在圖畫本上塗鴉外,就連洗澡也可以塗鴉,這真是讓我太驚訝了!(對新手媽媽來說幼兒的家私有夠靈瑯滿目的)經過多方比較和考量後,我決定購入非常有口碑而且大部分孩子都喜歡的「ALEX星星洗澡蠟筆」。  

星星洗澡蠟筆  
這蠟筆果然不同凡響,色塊柔軟顯色,大小也很適合平平拿著,輕輕一揮就很顯色,而且在浴室裡面用水沖就可以沖掉,不僅磁磚壁面可畫,地板、玻璃都可畫,平平一拿到就愛不釋手,畫的可開心了~有時候,洗完澡,要平平放下畫筆她還不要咧~

DSC06694  

不過呢,有幾點要特別注意,因為質地柔軟,所以如果還在口腔期的孩子,大人要特別注意不要讓孩子把畫筆往嘴巴塞,稍微一咬(其實用手剝也可以剝下來的那種軟),整塊就掉下來,雖然標榜的也是無毒玩具,但畢竟是色料,吃下肚總是不安心,一定要特別注意。

此外我也發現,畫畫的筆跡若是放隔夜(牆面乾掉過),就無法用沖水就沖掉,最好當天就把筆跡沖掉,而且,在畫畫前最好用溫水把牆面噴濕,這樣筆跡比較好沖洗。

DSC06700  

就在我還在物色更適合的蠟筆,也看到有朋友推薦baby color無毒蠟筆(可畫畫又可堆疊,其實也很好玩,多合一功能)且正在考慮的時候,有天下班,我媽跟我說平平會拿筆了(是拿喔,不是握哦),我觀察了平平的拿筆的方式,她真的是像我們拿筆寫字那樣,而且歪掉的話她會用另一隻手協助調整,我決定先把購入baby color的事情緩一緩,若平平已經拿筆很順,也許我就直接購入筆型蠟筆即可。

baby color  

我觀察了好一陣子,也拿原子筆、鉛筆、簽字筆給平平用,她像是忽然開竅一樣,都端端正正的提筆畫畫。我也再拿出酷蠟石來給她使用,但相較於石頭形狀的蠟筆,她更愛一般的筆。

IMG_5648.JPG  

於是,我決定捨棄baby color無毒蠟筆,進而直接購入Crayola8色蠟筆(大支)、Crayola可水洗印章筆

crayola8色蠟筆  

crayola印章筆  

Crayola這個牌子我一點都不陌生,因為我在念書的時候曾經在百貨公司的「貝登堡」專櫃打工過,舉凡蠟筆、印章筆、線條筆、彩色筆,乃至於凸凸筆、亮亮筆、印章、銅板...我全都用過,曾經我站兒童櫃(那時候手做卡片跟兒童繪畫工具是分開的,客層不同)的時候,有好多小朋友因為我畫的狗狗、貓咪、KT..等等圖畫,而凹媽媽買這些筆給他,因為我做了不少業績,所以也樂得把完成的圖畫送給小朋友當禮物。(我也太臭屁了吧~)

當我看到有媽咪介紹這個牌子的時候,我才突然回想:對吼,我怎麼沒想到啊!就買這個牌子啊!而且我自己還用過,很好用耶!

Caryola的商品標榜的是歐盟認證的無毒環保玩具,適合給幼兒及兒童使用,加上產品設計時已經考慮到孩子使用產品會發生畫到衣服、手背、桌子,所以都非常的好清洗,在桌子地板上的痕跡,幾乎是乾擦就可以擦得掉,若是手上的,使用洗手乳搓個幾次就沒有痕跡了,沾染衣物大都洗過也都不會有污漬。

DSC08761 DSC08771  

我買了兩種我自己認為適合平平的產品,8色大支蠟筆和印章筆。Crayola的蠟筆非常多種,但就只有這款是粗梗,更適合幼兒拿來畫畫,粗梗的優點就是讓小小的手掌更好握筆和施力。

如果你有看過剛開始塗鴉的孩子,畫畫的方式就是,大力的點下去!也因為如此,我想不會有比印章筆更適合的產品了。雖然印章筆需要平整的印在紙張上並不容易,尤其是對還不能控制施力的孩子來說更是困難,不過,光是媽媽同意可以用力的點/敲在紙張上,就已經超有趣的吧我想。XD

DSC09064 DSC09065  

如果對產品不是很了解的朋友,我也會建議可以到百貨公司的貝登堡專櫃走一走,但!可以不需要在櫃上買啦~因為比較貴咩,網路上有很多通路都還滿便宜的喔!:)


介紹到最後,我不免要來分享一下陪平平畫畫的心得和對塗鴉的想法。

如同我在文章最前面所說的,我希望平平能夠體會塗鴉帶來的樂趣,所以我並不會限制她要怎麼畫畫、或畫甚麼(其實照她現在也畫不出個甚麼啦),畫畫也是激發創造力和想像力的一個過程,並沒有一個固定的規則去遵循;在陪平平塗鴉這段時間,我也發現平平會很希望我來畫個甚麼給她看(兔子、大象、花..等等),因為大人畫的東西總是很有模有樣,她學不來畫不出來,但幾次下來,她變得"希望媽媽畫給她看"而不願意自己動手了。於是,我決定減少"畫給她看"的次數。

其實,我覺得不需要去問孩子"你在畫甚麼",或是跟孩子說"你畫得好像XX(名稱)",因為很多東西都是大人依照生活經驗和認知去決定甚麼東西"應該"長甚麼樣子,但我不免想到魯冰花裡的小男生就畫了一個藍色的太陽,「因為如果太陽是藍色的,爸爸工作的時候就不會太熱」,這個不是常理,但是一種希望、一種期待、一種想像。與其問孩子畫甚麼,還不如幫孩子的畫編個故事,一邊編故事一邊畫畫。

再說啦,那些很有名的抽象派畫家,大概也都是我們看來是鬼畫符吧,可是人家可值錢的呢! :)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