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龍年,有很多朋友都在生產報國,在批踢踢的媽寶版三不五時就會有人問:「我朋友生小孩,我應該送甚麼東西?」,想必這個問題就跟「我朋友結婚了,我應該包多少?」一樣的惱人啊!

身為曾經是個孕婦,也收了很多朋友的禮物,我覺得實在很有必要來篇文章以正視聽,給廣大正在苦惱應該送甚麼東西給朋友的人一點提點。

我就從「千萬不要送」的禮物來跟大家說明吧!

 

一、千萬不要送嬰兒服禮盒

嬰兒服禮盒看似貼心,但我必須很誠實地說「它真的不實用」,原因如下:

(1)季節不對:有很多人在購買嬰兒服禮盒的時候,完全不會考慮季節的問題,因為大人自己買衣服的習慣就是冬天買冬天的,夏天買夏天的,可是,當朋友在夏天生了小baby,你當下買了3個月或6個月尺寸的,但到了小baby3個月或6個月大的時候,已經換季啦,有可能變成冬天耶!那夏天的衣服怎麼穿的到呢?

(2)尺寸不對:每個孩子的生長都不一樣,同樣月齡又全母乳的寶寶有可能很壯也有可能很瘦,有些健壯的寶寶可能3個月大就要穿到9個月大的衣服,有些較瘦的寶寶可能1歲了還可以穿6個月大的衣服,這真的沒人說得準,就算寶寶的爸媽也無法預測。


二、千萬不要送沐浴乳禮盒

沐浴乳禮盒大概是贈送品項第二名吧,尤其以施X呼聲最高。但也因為太多人會選擇送沐浴乳,就連醫院、月子中心都會送,導致新生兒家中總是堆著好多好多的沐浴乳禮盒。以我們家來說,我們到現在(都已經1歲半了)還在用當初人家送的沐浴乳,而且還有好多!這真的還算實用,但是真的太多了,我想我們家可以用到3歲沒問題,但真的很怕過期啊!

而且有些嬰兒皮膚敏感,不是都適合用沐浴乳,也只能大人拿來用了。

 

三、千萬不要送紙尿布/濕紙巾

有些人會覺得送紙尿布和濕紙巾很實用啊,但我也要說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不是每個寶寶的屁股都是鐵屁屁,有的寶寶屁股也是會挑尿布的喔!這跟尿布的價格沒甚麼關係,不是貴的就一定好,也不是便宜的就一定差,這真的就只跟每個小孩屁股的選擇有關(講的好像屁股會思考一樣XD)。

濕紙巾也是同樣的道理。

而且啊,除非新手爸媽家中空間很足夠,不然一箱一箱的尿布濕紙巾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收....


那,可以送甚麼呢? 當然是送紅包最實用啊!

甚麼?你說你還是想送禮?好吧,那我給幾個建議吧!但前提是,最好問清楚朋友家中是否已經有類似或相同的東西,免得重複贈送反倒是給人家困擾了。

建議一‧媽媽包

不要隨便送包包,一定要是標榜「專門為媽媽設計的包」,因為媽媽包的設計有很多眉角,不是一般包包可以達成的,所以不是隨便一個包都可以當媽媽包,千萬不要搞混了。在花色部分,除非該新手媽媽是自己帶小孩,有很多機會是獨自一人帶著孩子外出,所以包包都是媽媽背的機會較多,就可以選擇比較女性化的包,不然,我的建議是,選擇較為中性的花色比較好,因為通常媽媽包都是爸爸在背的。

建議二‧媽媽補品

像是滴雞精、冰糖燕窩和珍珠粉等都還不錯,其中以滴雞精為最實用。放完產假的媽媽因為疲勞和哺餵母乳的關係,免疫力和抵抗力大為降低,很容易感冒和疲倦,這時候這些補品都可以為新手媽媽帶來一些精力。

建議三‧SPA券

我覺得這個建議是兩面刃,要送這個之前,一定要先探聽好該媽媽「有時間、有幫手可帶孩子、有機會」去做SPA,不然送了SPA券只是徒增媽媽的傷心,看的到吃不到比完全不知道要慘的多了。

如果有時間可以去SPA的媽媽,真的會感到很幸福。

建議四‧「你的0歲孩子」/信誼出版社

我的0歲孩子  

如果是新手爸媽,我還滿建議可以送這一本的。這一本當初給我的幫助很大,有紀錄了每個月孩子的發展和因應之道,讓新手爸媽不至於太過於混亂而不知所措。一本也才150元不到,很值得!

建議五‧「0歲BOOK」/幼福出版社

0歲BOOK  

0歲BOOK有好幾種版本,有6本一套的、8本一套的、10本一套的,但都大同小異,這個可以撐一年,裡面也有黑白圖片,剛出生的寶寶就可以看,很物超所值。大約200多一套(看本數而定)。



其實啊,等到小孩大一點,可以送的東西超多的,而且又不貴,如果不急於孩子剛出生時送,等到小孩6個月大以後,送書啊、用品啊玲瑯滿目的,選擇超多。

好,我不知道怎麼結尾了,那就先這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彌月禮 滿月禮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