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平平整個夏日就被蚊子咬到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好幾次(蜂窩性組織炎病程紀錄請點我),為了不要老是讓平平口服抗生素,我積極的尋找好用防蚊液,連被叮咬後的德國不怕咬(請點我我都買了一支,可是平平還是被蚊子叮,而且,被叮咬的疤痕從去年夏天到現在都沒有消....兩隻腳變成紅豆冰(媽媽心碎)....

DSC00196  

雖說,久病成良醫,其實平平都跟媽媽一起洗澡,在洗澡的時候我都會仔細的檢查平平的手腳,如果她被叮咬,就會立即給予處理,可是這樣其實都只能算事後補救,讓發炎的狀況不要持續擴大而已,更好的方法就是「事前預防」啊!所以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家使用的幾種夏日防蚊妙方。 

防蚊,第一件可以想到的事情就是防蚊液了。

我一開始使用的是「nacnac嬰幼兒防蚊液」,一般藥房及嬰婦用品店通路都買的到,有非常濃郁的香茅草味,但效果嘛.....雖說是強效的,但有待加強,不過比完全沒擦要好得多。不過我覺得這瓶的優點就是,成分OK,味道不刺鼻,擦起來的水霧狀也很清爽不黏膩,在皮膚上不會有一層乳液狀的感覺,而且便宜,印象中這罐好像才100出頭,容量很大。

nacnac防蚊液  

但因為效果實在不彰,所以我會搭配另一款「草繹天然滾珠防蚊液」一起使用。 草繹防蚊液是匡媽介紹的,去年不知為何沒有購入,但今年南部天氣熱加上梅雨季來的猛,平平很早就開始被蚊子攻擊(而且又發炎了)(媽媽心碎again),於是等不到大家開團,就先上批西轟買了三罐一組應急。

DSC09981

這罐小小的10ML就要價150左右真的是不便宜(以批西轟的價格來說),比nacnac那罐還真是貴多了,但,為娘的都知道,價格不是問題,重要的是要.有.效, 這罐果然沒有讓我失望,真的比nacnac有效多啦!因為是草本的,經過總公司打包票確認,連0歲嬰幼兒都可以使用(蠶豆症患者不適用),味道也非常宜人,雖然跟nacnac一樣散發香茅味,但我覺得草繹的味道更清新,擦起來的感覺也更清爽。

DSC09983  

滾珠式的設計也更適合小小孩,因為nacnac是噴頭式的,一噴擴散的範圍很廣,如果要噴在手臂上,對那些還在吃手的孩子來說就很擔心會吃到,可是又很難噴了手臂,不噴拳頭啊!這一點滾珠式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喔!

再來是它體積很小,雖然一般嬰幼兒防蚊液也說是體積小、方便攜帶,但對小小的化妝包來說還是太大了,nacnac也是標榜方便攜帶啊,可是我把這罐塞進我的化妝包就佔了1/3的空間了,草繹防蚊液才真的是小體積。

DSC09986

我現在使用的方式是這樣的:先擦草繹防蚊液打底(手臂、腳各畫一條然後抹勻),再噴上nacnac防蚊液加強,攜帶草繹防蚊液在外補充。 

另外一提,防蚊液因為有加了精油,尤其是像草繹這種標榜天然精油的,使用完畢之後一定要把蓋子蓋緊,不然很容易揮發,錢錢就會這樣隨著空氣飄走哦!也有人反映草繹防蚊液有挑蚊子防蚊,我想,其他防蚊液應該也會,所以我才會兩種防蚊液都用。還有就是,防蚊液跟防曬乳一樣,要定時補充,尤其是在外面的時候,兩三個小時一定要補一下,免得效果散去(會流汗或是味道揮發了)又被蚊子叮了。

DSC09988 
※ 新舊款包裝,最右邊是舊款,今年春天已換成左邊包裝。  

除此之外,居家的防蚊也很重要。雖然防蚊燈感覺只是開心安的,但我們還是全天24小時開著,而且,據說防蚊燈是要放在陰暗的角落,因為蚊子喜歡躲在黑黑的地方,然後會朝有光的地方飛去,又因為我們大部分活動的區域都在客廳,所以就把防蚊燈放在沙發與星球椅中間的角落裡。希望能引誘那些蚊子朝光的地方飛去~

DSC00206  

另外呢,還有一個小祕方,但這就要感謝我的五專同學啦。我同學是兩個孩子的媽,去年懷孕的時候,她去學了手工皂(還取得講師證照,超強,現在還開了小店),作皂之餘也對精油有點了解,所以特別製作了「防蚊塊」(主要味道是香茅和尤加利葉,也可依照個人習慣洗好調製),上次我去拜訪她的時候,因為她知道平平常被蚊子叮,特別拿了兩塊給我,還是汽車造型的喔!(她兒子超愛)她說,因為她家玄關那邊也是超多蚊子,小孩肉又香又嫩,所以她自製防蚊塊,可以用紗袋裝起來掛在床邊、門口、推車用味道驅蚊;使用一段時間如果味道不濃了,可以把最外層刮一刮,又會有味道散出來,相當便利實用又天然。而且重點是,效果很不錯喲!尤其是掛在推車上面!

DSC00193

DSC00195

DSC00209 

關於防蚊塊,有興趣的可以到FB專頁「伴靜手作皂坊」提問。  

 

最後呢,要來介紹很不幸地被蚊子叮咬後的緊急處理。

其實蚊蟲叮咬後,最重要的就是止癢消腫,防止孩子再去抓而引發感染。像我之前介紹的「德國不怕咬」就是使用物理性原理去高溫破壞毒蛋白,進而達成止癢的效果。

而大家很愛用的蜜蜂爺爺神奇紫草膏事實上並不適用於12歲以下孩子(相關文章:神奇紫草膏的真相),當然不適合拿來給孩子止癢用囉!我原本也用這個,但後來看了文章以後才發現真是錯很大,後來蜜蜂爺爺就被我拿來自己用了。那麼要怎麼止癢呢?這就不能不提一下超強日本人的藥妝商品了...(以下日本商品台灣沒有喔,要請代購)

網路上很紅的「KOWA止癢液」,據說于美人有在電視上講過很好用,所以造成大旋風。但因為我查了一下日本的止癢液,有人說另一款更好用,而且還有特別出嬰幼兒專用(3個月以後就能使用)的,所以我就沒買kowa了。但還是找了照片給大家看一下,如果有要去日本的可以買一罐來用用看。

kowa止癢液   

後來,我的朋友聽說平平被咬成這樣,手又會去抓,雙腳變成紅豆冰非常不忍,所以送我這罐池田模範堂止癢藥水(KT限定版)。 聽說這個KT限定版造成旋風,想買還不一定買的到,而我就拿到朋友的愛心,真的很感謝姵涵啊!

池田模範堂止癢液  

不過呢,這款是大人使用的,真的很好用!但我一拿到之後就馬上上網查資料(查使用方式、使用對象及評價),發現有媽媽分享說:其實池田模範堂比Kowa好用,而且又讓我查到池田模範堂有出嬰幼兒專用止癢液和止癢藥膏,而且是一個月以上嬰幼兒就可以使用,讓我大為驚艷啊!但池田模範堂也是只有日本買的到,正當我苦苦尋找日本代買的時候,突然想到我的五專好友正在日本旅遊,我立刻非常厚顏的請她如果有機會到藥妝,是否可以幫我找一下這款止癢藥水和藥膏。

我本來想止癢液和止癢藥膏都買的,但朋友說她只看到藥膏。

池田模範堂止癢藥膏

日本定價為924円(約台幣250元),15g。止癢系列大概就是有止癢和消炎消腫的效果,擦上會有清涼感,嬰幼兒的系列比較溫和,沒有這麼清涼。但我覺得效果很不賴!

還有一個也是我查到"聽說很好用"的商品,叫做麵包超人止癢貼布,目的是在蚊蟲叮咬後貼在紅腫處,防止小孩去抓破皮引發細菌感染。窩低麻呀,這根本就是為了陳平平而設計的產品嘛,日後有機會會買來用用看,有心得再來跟大家分享。

最後,再來跟大家分享藥膏。

日本曼秀雷敦AD軟膏,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這款萬用藥膏,溫和的效果尤其適合嬰幼兒,台灣只有引進綠色款,其實藍色款更溫和。就像台灣的曼秀雷敦軟膏一樣,萬用,甚麼都可以用,皮膚過敏啦、被蚊蟲叮咬啦,都OK,我這次也請好友幫我拿了一個小罐回來,幾乎是去日本必買的東西。日本定價為1239円(約台幣330元),90g,有效期限大約是2年多。可以看到有分很多大小,可以自行斟酌。

AD  

除此之外,我們家也有醫生開的兩款指示用藥藥膏,都是在傷口已經有點感染(熱脹紅腫)時候的緊急用藥,是常備型藥膏,但因為是醫生的指示用藥,我就不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但可以提醒家中有小寶貝的爸媽,在回醫院打預防針的時候,可以順便跟醫生講孩子被蚊蟲叮咬後會紅腫,醫生通常都會開指示用藥,爸媽可以備著,當孩子用了止癢液、軟膏之後還是無效時,可以拿出來使用喔!

以上綜合心得,跟廣大爸媽分享!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