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09  

● 成長

身高:83cm
體重:11公斤(終於破了10公斤大關)
牙齒:上顎門牙2顆、小門牙2顆,磨臼齒2顆;下顎門牙2顆,小門牙2顆,磨臼齒2顆。
         就在滿一歲六個月後沒多久,媽媽在幫平平刷牙時發現平平的犬齒冒出來了!上面兩顆先冒了白頭,下面兩顆也接著長。
   關於牙齒的保健就要更費心了。 


● 吃

三餐進食,外加消夜(睡前)。早餐和消夜都喝奶,一開始消夜另外加麵包或米香,大約1Y8M後又把麵包取消。奶改為配方奶加一般奶粉。 

本來想要戒掉睡前奶的,可是發現平平是屬於少量多餐型的孩子,每一頓真的沒辦法讓她吃更多了,罵的吼的強迫的餵的,硬的軟的都試過,就是沒辦法讓她再多吃,但半夜又會餓醒,所以只好增加消夜一頓。

關於剪食物,除了肉塊和較長的青菜我會剪小段外,我不太剪食物,像麵條,除非太長,大概剪到約5公分長,平平就可以自己吃了,剪太短她還不想要呢!她喜歡跟大人一樣西哩乎魯的吃麵,肉塊跟青菜小段比較好入口,也會吃得比較快、不容易噎到。也漸漸發現平平喜歡菜飯分離,不喜歡攪在一起吃,光是白飯就可以先吃上好幾口,然後配著菜跟肉一起吃;還是會用手抓食物來吃,會用湯匙也還算用的OK,只是還是會掉一地,但仍然習慣用手抓(可能比較容易吧)。

三餐都是媽媽自己煮,我現在每天下廚,每天都有菜有肉,平平可以吃,我也可以帶便當。(可想而知我下班超忙的啊)

DSC00183  

 

● 認知及語言

除了不斷進步的名詞稱謂,也多了動詞與形容詞,尤其已經會將名詞和動詞合併使用,但因為字彙的累積還不夠多,使用也很生疏,所以大多還是會搭配動作讓大人知道她要表達甚麼。

三角內褲和帽子:開始認識更多身邊的東西,也學著把這些物品叫出名字。有天晚上在玩巧虎遊戲書,拿著三角褲貼紙(教小朋友脫褲子上廁所)翻來翻去,然後竟然倒著貼在巧虎爸爸的頭上,平平超樂,指著叫我看,「媽媽,帽子!」。哈哈,倒著看的三角褲真的很像帽子,而且平平竟然知道那個樣子"像帽子",太有想像力了呀!

睡前禱:自從平平口語進步且表達可以連續講四個字後(例如:媽媽抱抱、音樂沒有、爸爸起來...等),媽媽決定在睡前禱的部分加入了「你要幫誰祈禱呢?」的部分,平平會列出自己祈禱的對象list:台北工作的小舅舅、照顧她的阿嬤、很愛她的阿婆、最喜歡她的阿姨、出差的爸爸、花蓮的爺爺,然後媽媽會再告訴平平最近有哪些人發生甚麼事、需要祈禱,平平會很認真地聽,然後說出「祈禱」「阿們」的結論。

奶瓶打破了:平平開始會表達她的情緒後,有時會用摔東西來表達她的生氣和不開心。這天喝完睡前奶,因為媽媽在房間刷牙,阿嬤也在房間睡覺,平平一時之間發現客廳空無一人,在大叫之後,看到媽媽從房間出來,順手就把手上的玻璃奶瓶一丟,筐啷一聲,奶瓶應聲而破,平平嚇傻了,應該是從來沒有東西被她摔破過(都是布娃娃或塑膠製品或書),媽媽乘機教育了平平,心平氣和地說東西不能這樣丟,你看,奶瓶就破了。平平有點緊張,想去撿起來,但被媽媽阻止,一慌,就大哭的說「撿起來~哇~」。我想,這次打破奶瓶的經驗,應該已經讓平平學到很多,下次不敢再亂丟東西了。

DSC00007  

一樣:有一天,帶平平去燦坤買東西,平平突然在吸塵器區一直跟我說「一樣一樣」,我望向她手指頭指的方向,原來是跟我們家的吸塵器一樣。又有一天,平平在房間裡指著大廈扇說「一樣」,然後跑出去客廳,指著另一台大廈扇說「一樣」,原來是要講「一樣的電風扇」啊!除此之外還有娃娃、玩具、書...等等,只要看到一樣的,就會跟我說「一樣」。看來應該可以試試看來玩簡單的邏輯教具囉~

認路:平平阿嬤每天下午都會推平平出去散步或買東西,平平現在會認一點路,例如看到全聯就會說「買」(買東西的地方)、會在路口就指著一個方向說「阿婆家」、或是指著說「氣球」(10元商店賣氣球),後來過了兩個月語彙增多後,還會說要去那邊,或是直直走、右轉之類的。 

舉一反三的認物及形容:一直在學各種物品的名稱,像是腳腳,就會指著自己的腳說「平平腳腳」,然後指著大家的腳說「媽媽腳腳」「爸爸腳腳」「阿嬤腳腳」「阿婆腳腳」,形容詞也一樣,例如上班,會自己拿著包包說完掰掰後,說「平平上班」,然後再指著爸爸媽媽的包包說「媽媽上班」「爸爸上班」。越來越會形容事情或物品的當下狀態,例如會告訴阿婆剛剛看到的「貓咪跑走了」,或是告訴爸爸積木「拿不出來」,表達越來越清楚了。

DSC00371  

不行和NONO:這個鬼靈精最近很愛模仿大人,有時候大人跟她說「不行」(搖手指),絕大部分她都會聽得懂且遵照大人的意思,例如把小東西放嘴巴,大人告訴她「不可以放嘴巴裡吃」,她就會再把東西放到嘴邊,然後伸出小食指擺臉邊,說「不行~」,哈,真的很可愛啊!

1到10:大約1Y3M後平平就會斷斷續續的數數,那時候比較多可以聽到「123」「78」,大概是123很常用,78因為很好發音的關係,但那時次序還是會弄混了。直到1Y7M後,數數的能力大進步,1到10幾乎沒問題可以自己數完,但6很常跳過或是念很小聲,我猜想有可能是因為多音字的關係(需要彈舌),但到了1Y8M後又可以數的很順了,甚至可以數到13。現在很愛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專輯中的「手指運動」,而且還會哼唱(唱歌詞喔),外加手指動作。

作詞作曲唱歌囉:大概從1Y7M開始,對於有動作的歌曲(並不限定兒歌)愛得不得了,那些短短的兒歌都能唱個半首且搭配動作,很多時候也會自己哼哼唱唱,抑揚頓挫、搖頭晃腦還有動作搭配,一整套的來著,不過大都是外星語。只有一次,編唱了一首「還有」,是這樣唱的:還有阿公~還有阿嬤~還有阿婆~還有爸爸~還有媽媽~還有酷奇~還有阿姨~還有小舅舅~還有爺爺~,有時候坐車她會看這窗外唱起來。

IMG_7223  

幹嘛呀?:最近超愛問「在幹嘛呀」,本還想導正「在做甚麼呀」,但可能字比較多,也不太會發音,最後都還是問「在幹嘛呀」。有一次媽媽在幫爸爸修鼻毛,平平問「媽媽,在幹嘛呀」,我回答「在幫爸爸修鼻毛啊」,後來平平走過來,手指著鼻子跟我說「媽媽,修逼麻(鼻毛)~」,我跟爸爸都笑壞了,跟平平說「你沒有鼻毛啦~」XD。

你和我:會使用「我」和「你」,但偶爾會用錯,最常用在「給你」「給我」。

喜歡嘴嘴:有天在車上,平平累了想睡覺,跟媽媽討要嘴嘴,媽媽很壞心的逗了平平一下,接著終於答應要拿嘴嘴給平平,平平好開心,看著窗外,雙手合十,說:「喜歡嘴嘴」。哈哈哈哈,有這麼開心喔?

沒有、結束了&來囉:有一陣子很愛用"沒有"兩字,牛奶喝完了會說"ㄋㄟㄋㄟ沒有了",飯吃完了會說"飯沒有了",但隨著辭彙增多、理解能力變強、用字精準,現在減少很多"沒有"的用法,會說"吃完了""走掉了""用完了"。但是當最喜歡的節目水果冰淇淋結束時會說"冰淇淋奶奶沒有了",如果廣告回來時會很開心的說"來嚕~"。

DSC00749   

 

● 小舉動

幫媽媽洗腳:每天晚上平平都是跟媽媽一起洗澡的(羞)。平平很愛媽媽幫她洗腳丫,每次洗都好像很舒服似的。有晚洗澡的時候,平平突然在媽媽腳邊蹲下來,然後抬起媽媽的大腳ㄚ,煞有介事地搓起來,然後「好~」就把媽媽的腳放回地上,再抬起另一隻腳丫起來搓搓搓。平平在幫媽媽洗腳!那個感覺好特別、也好感動!讓媽媽我忍不住把她抱起來,親了一百下。 :)

唱歌和說故事: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平平會在玩玩具的時候哼歌,在看書或畫畫的時候機哩咕魯的講話,尤其是畫畫的時候,會幾哩咕魯後,來跟我說他畫了甚麼,例如:爸爸吃飯/上班,大都是四個字(名詞+動詞)。會自己表演似的唱歌(站好外加有大手勢),太長的兒歌唱不出來,但是像「兩隻老虎」「洗手歌」可以斷斷續續唱出key word,有時候還會有動作(像跑步和沒有的手勢),唱完以後還會很滿意地說:好聽~好棒~,然後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拍手後+雙手上舉齁嘿)。

DSC00811  

要媽媽陪:越來越明顯地將媽媽視為安全依附的對象。想睡覺時、去逛大賣場時,都一定要媽媽在,去賣場逛街,一沒有看到媽媽就極有可能哭出來,也無法接受"爸爸先推平平去其他地方"這種說法,但若是換成爸爸要去其他地方,平平到是很爽快的跟爸爸說掰掰(爸爸大心碎   <O口O/... );愛睏的時候,只要媽媽在,就一定只給媽媽抱,而且明確的表達「不要‧爸爸抱,媽媽抱」。

爸爸,對不起晚上彌撒結束後回到加總是一團混亂。平平累了也餓了,媽媽要趕緊整理房間、刷牙洗臉,拿睡衣尿布等東西,爸爸在廚房支援泡奶備凌晨奶,大人忙成一團,小孩在旁邊灰+亂。爸爸一直叮嚀平平不可以進廚房(正在燒開水),可能安全門沒關好平平溜了進去,爸爸大聲的叫平平趕快出去怕跌倒,平平不以為意,沒想到真的摔了好大一跤,後腦勺著地。爸爸氣壞了,把平平拎出安全門後就不理她。我忙了一陣發現平平還趴在地上抽噎,抱起來發現整臉鼻涕眼淚,還有點抽阿抽的,換我緊張了,馬上抱進冷氣房換尿布衣服順便檢查。我問平平,怎麼了呢?平平哭聲答:「跌倒」。我重新講了一次,爸爸怕平平跌倒痛痛,所以告訴平平不能進廚房,可是平平不聽話,進去廚房果然跌倒了,所以很痛啊,對不對?平平眼睛盛滿淚水,委屈的點點頭。是不是應該跟爸爸說對不起呢,我問。平平點點頭,眼睛裡還是眼淚。那我們出去,平平要去跟爸爸說對不起哦,我叮嚀平平。出房門,平平抱著心愛的娃娃囁囁的走到廚房安全門前,怯生生的喊,「爸爸~」,「對不起啊~」眼睛裡的眼淚滿出來了,因為是哭著說的,而且連說了兩次。

DSC00789  

小幫手要幫忙:聽說孩子的肢體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喜歡幫忙。平平大約1Y3M後可以聽得懂更細微的指令,例如:把小桌子上的阿虎拿去放在抽屜裏面然後再去櫃子裡拿一個嘴嘴(同時有兩個指令和細微的地點動作)。等到1Y6M以後,更是常常會注意家裡大人的動作和環境變化,像是媽媽買東西回家,平平會先問是甚麼,然後會很期待媽媽請她幫忙拿,又或者,換完布布以後會去拿髒布布希望可以拿去垃圾桶丟。其他像是看到地板的紙屑、看到媽媽在洗碗、疊衣服、擦桌子...等等,都會讓平平很想幫忙。而我通常會選擇在她的體力範圍內可以做的事情讓她做,例如請她幫忙洗碗的沖水步驟、幫忙拿東西、丟垃圾、收東西等等,再搭配小魯文化的「謝謝妳小幫手」繪本,真的大人事半功倍,小孩也有成就感呢!

 

酷奇特別收錄

酷奇對於妹妹的存在已經習慣但不改無奈(哈!),只要平平在的地方,都會有好吃好玩的,平平也不會吝嗇把手上的食物給酷奇哥哥一份,只是平平有時候會被酷奇慢郎中的行為氣到,例如要給酷奇吃東西,平平會把好物放在酷奇的碗裡,然後端給酷奇說「吃~」(...酷奇會吃才怪),酷奇如果沒反應,平平會大力推薦(?)這碗,拚了命的說「好吃~」「吃啊!」,外加嘰哩咕魯不知是責備還是勸說的外星語。

 

「去那邊啊」是平平最愛跟酷奇講的話,大概也是學爸爸媽媽的。平平的指揮倒是很親力親為,她會走到酷奇旁邊,然後告訴酷奇「去那邊啊」,然後在走到目的地,跟酷奇講「那邊」,然後再跑回酷奇身邊再講一次「那邊!」。

如果周末天氣和時間允許,通常會帶著平平跟酷奇一起到操場放風。酷奇在操場有一票朋友,平平也很愛那群狗,而且平平完全不怕,在狗群中穿梭自如(還跟狗狗們一般高),操場的狗狗們都很和善,對平平也好,我就放著平平跟狗兒們一起玩(除非平平出現拍打狗或尖叫等行為),不然我不太阻止平平去跟狗狗們接觸,我更不會告訴平平「狗狗會咬你喔」這種話,但我會告訴平平「狗狗不喜歡你尖叫,也不喜歡你打她,你要輕輕摸,手手可以給狗狗聞」。平平對操場上每隻狗的名字都記得很清楚,到了操場看到狗,就會叫他們的名字喔! :D

 DSC00293

DSC00723

IMG_754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長紀錄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