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聽到我與婆婆同住,白天又要上班,都以為我每天帶的便當是婆婆做的。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幾乎天天下廚料理晚餐,然後準備好隔天我的、平平的和婆婆的便當;有時候老公不用出差或拜訪客戶時,就也幫老公準備一份中午的便當。

許多人知道「原來是你自己弄?!」之後,就會開始一連串的問題:那你怎麼買菜?怎麼有時間?煮菜很麻煩耶....

的確是啊,自己每日下廚真的是很累很累很累的,我承認。

以前剛結婚,甚至一直到懷平平的時候,下廚,只是我的休閒娛樂。我算是滿有做菜的天份,很多菜色我只要吃過,大略就能煮出差不多的一道來,看美食節目,也不需要抄抄寫寫,大概有個印象,醬料的多寡我都憑直覺,卻也不曾出錯。所以做菜對我來說本來就不是甚麼太困難的事情,就是生活上的小情小調,在特別有FU的日子裡,可以來點特別的那種小把戲。

直到平平出生,斷了母乳,開始副食品之路,母性的催化下總覺得不放心外面的嬰兒食品,又加上塑化劑風爆,於是我開始天天下廚。

一開始好痛苦,真的。

痛苦的來源莫過於下班後到用餐的時間壓縮再壓縮,忙了一天之後、帶完狗兒子上廁所之後、買完菜之後,要如何在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弄初起碼三道菜,真的是考驗著我身心靈上的抗壓能力,也因此那陣子我每天到了下班前一個小時,痛苦指數就不斷的增高、增高、增高。

有些人(以及平平爸)認為我為什麼要如此堅持?大不了就買外面啊!尤其是在平平已經可以吃一些大人食物之後,怎麼還是要把自己搞的這麼疲累呢?

原因一‧因為平平阿嬤擔心自己忘東漏西,基於安全考量所以堅持不開伙,而且平平阿嬤當年也是忙碌的職業婦女,對於平平爸有吃過副食品這件事根本已經忘光光(平平阿嬤說平平爸喝完奶就吃飯了沒吃過副食品),所以龜毛如我,一定要幫平平和阿嬤的中餐準備好,不然兩人都會沒東西吃。

原因二‧(其實這個原因比較重要)我喜歡家人一起吃飯,而且是開心的吃著我用心料理的每一道菜的那種感覺。每日的生活已經這麼忙碌又充滿著挫折無奈,如果連能好好吃頓從家裡來的、健康美味、少油少鹽的菜都沒辦法,那生活未免也太乏味了。(這純粹是我個人的解讀啦)所以我盡可能的,每天晚上都跟平平吃飯,周末也盡量早起不賴床,準備豐盛的早餐跟平平和平平爸一起共享(雖然有時候真的累到爆炸,那只好外面吃了)。

在這些莫名的推波助瀾,和奇怪的堅持與滿足下,我在經過一年的摸索後,找到了幾個減少每日下廚時間的小撇步,希望也願意跟同樣是職業婦女的媽媽們一起分享。

(來一張平平周末早上喝現打香蕉牛奶的照片頂著先)

2012-09-09 09.57.58          

 

(待續,太久沒寫文章,寫一點點就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業婦女 下廚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