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停滯太久了。因為我生了一場病,而且感冒、鼻竇炎、腸胃炎接著來,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完全好,這一陣子都是跟著平平10點多就昏迷,現在好多了,趕快來把文章寫一寫,免得讓人等太久(誰?)。

先來說一下青菜的選購。

因為職業婦女本身是沒有太多時間買菜的,所以我盡量縮短了買菜的時間,一周大概去菜市場大採買一次,不夠的周間再去全聯補貨1~2次,但也因為一次大量採買,菜要怎麼買才不會放到爛掉、黃掉、乾掉就是需要注意的了。今天就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部分吧!

其實我每天煮的菜大約三樣,一肉二菜或是一肉一菜一蛋,如果平爸有要回家吃飯,可能就變成四道菜。我在周末買菜的時候,大概就會把一周要煮的菜色大略想過(想個大概而已),星期一~三大概是以葉菜為主(放太久會黃,所以放三天還可以),星期四、五可能就是高麗菜、香菇、筊白筍、水蓮、韭菜、大黃瓜..這些比較耐放的菜。

根據我的經驗,保存青菜的好幫手並不是"保鮮膜",而是"麥當當(或撒波位或肯爺爺)的紙袋"。所以啊,各位鄉親,當你快樂的從速食店買了外帶回來後,請把還算乾淨乾爽的紙袋折好留著,有青菜要冰的時候非常方便啊!就像以前媽媽們會用報紙包青菜的道理一樣,吸水氣、又保濕,不過,報紙上都是油墨,沾染在青菜上說甚麼都不太好,剛好速食店的紙袋內部是乾淨無印刷的,而且袋子比紙張更方便包覆青菜。

DSC01712

青菜買回來以後,不要清洗,直接拿出紙袋來,葉子朝內放(根莖部可以露在外面沒關係)。

DSC01714
↑ 就像這樣,菜葉在最裡面。

然後在莖部的地方束起來,不要用橡皮筋喔,就把紙袋捏緊就好了(根莖部分沒有在紙袋裡沒關係,因為那邊比較不會爛掉),然後就可以放到冰箱的保鮮箱裡了。這樣保存的話,大概葉菜類可以放個三天,可能會稍軟,但不會黃掉、乾掉或爛掉喔!很神奇吧!

DSC01715

用過的紙袋,除非有破損,不然還是可以重複使用的,雖然皺皺的,但只要曬乾了,功能還是一樣的,紙袋要珍惜使用啊,畢竟大家也不是天天在吃速食(而且還外帶),你說是吧?

 

【加速烹煮小撇步】

之前有板友問說要怎麼在短時間裡面煮菜呢?我來分享兩個我個人的小撇步。其實煮菜要快不難,難在備料和洗菜啊!

小撇步一、在周末的時候把青菜備料備好:這招大概適合備星期一或星期二的菜色,大概就是利用周末的時候把青菜洗好切好,放在保鮮盒裡面、冰在冰箱中,等到要煮的時候,就把青菜還有我在上一篇講到的蒜頭倒進油鍋中快炒即可,這可省去相當多的時間喔。

小撇步二、利用需要悶煮菜色的等待時間備料:我現在都用這招,我第一道煮的一定是肉類,因為肉類通常需要悶煮,我就會利用小火悶煮的時間來洗菜、切菜,等到肉類湯汁收乾、熟透時,大概我下兩道菜的備料工作也完成了。

 

以上兩個小撇步跟大家分享。

 

下一篇我要來介紹幾道看起來很厲害,其實非常非常簡單又快速的家常料理哦! 

 

 

延伸閱讀:

::【序】職業婦女的廚房與食堂

::【蔥薑蒜保存】職業婦女的廚房與食堂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