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補紀錄:::::::這是補紀錄::::::這是補紀錄::::::這是補紀錄::::::

DSC05686.JPG  

 

從平平一歲半以後我就一直在觀察何時能夠幫她戒奶嘴,總覺得要找一個對平平來說適合的時間。

從平平出生,那時為了要養成規律作息,所以開始在不是喝奶、但快要到喝奶時間使用奶嘴作為安撫,但為了不要讓她太過依賴奶嘴,導致牙齒長歪、不好戒除等後遺症,所以確認已經是固定作息後,就開始減少給奶嘴的機會,多半只有想睡覺的時候才給奶嘴。

更後來,大概到10個月大,日常作息差不多與大人相同以後,在平平睡著以後,我會把奶嘴拔起來,不讓她含著過夜。當然,一開始,半夜偶爾醒來,平平會哭著要奶嘴,大概是沒有奶嘴沒安全感吧,所以拔起來的奶嘴我會放在床頭,若她真的半夜醒來討嘴嘴,我還是會給她,但就不會特意等她睡著拔起來了(真的這樣做也太累了吧@@)。

一歲過後,我曾經試過幾次睡覺前不給嘴嘴,想試試看平平可不可以睡著。想當然爾,平平大哭。

間斷地嘗試過,每次都失敗。
於是我知道,那個適合的時間還沒到。

而且隨著認知與行動能力的進步,平平已經會知道在睡覺前,自己開櫃子(嘴裡還說:拿嘴嘴~)、拿奶嘴、關櫃子、上床。我心想:真的要戒奶嘴,還得等上一陣子了。

真的聽過很多關於戒奶嘴很可怕的傳言:
 吃太多太久奶嘴,牙齒和咬合整個歪掉。
 太早戒奶嘴,小孩改吃手,吃到手都爛爛的。
 媽媽在奶嘴上塗辣椒膏、萬金油、芥末...讓小孩吃起來很辣。
 在小孩面前把奶嘴剪壞。 
 .....................還有很多很多。

我想這些說法大家都不陌生吧?!我其實也被這些身邊的各種戒奶嘴的方法和撇步嚇個半死。也太慘烈了吧?

心裡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希望不要用到以上的方法,但,最壞的狀況大概也就是上述那些了吧...

直到平平一歲半以後,忽然有幾次,非常少,可以不拿嘴嘴就睡覺,雖然也是哭鬧了一個多小時,但起碼沒有哭天搶地的哀號。也許這就是適合的時機?

就在平平1Y9M的某天晚上,我心血來潮,利用「注意力轉移法」在平平看起來準備要去拿嘴嘴的時候,用言語吸引她讓她忘記去拿奶嘴(我是會搶在她說出關鍵字之前說:要不要跟阿嬤晚安啊~要不要去抱娃娃啊~ 這些她會喜歡做的事情,而且提出來的事情要確定一定會吸引她想去做才行),然後順勢地把她帶進去房間。

帶進房間,當然還沒結束啊!她總是會想起來沒有拿嘴嘴這件事的。

我只有告訴她:「嘴嘴不見囉~」,她也順勢唉了一下,然後我再用說故事、唱睡前歌給她聽的方式轉移她的注意力。

就這樣,連著一個禮拜,白天偶爾會想到要去拿奶嘴,但幾乎可以接受「嘴嘴不見了」的理由,就這麼把奶嘴給戒了。

 

我後來想想,其實,孩子在學習上都有自己的一個時間表。別的孩子的時間,不代表自己孩子的時間;但總是時間到了、適合了,做任何的學習(姑且不說是"訓練")都會非常的快速。

主要也是因為孩子懂了、願意了、長大了,當能力所及,就會希望再往前進步。

而做父母的,就是在旁邊觀察觀察觀察,一邊聽取前人的經驗,在最適合的時間給孩子最適合的東西。

 

IMG_023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奶嘴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