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都不懂為什麼百貨公司總是有那麼一大區塊賣鍋和鏟,而且種類還那麼多!直到嫁為人婦、洗手作羹湯之後才發現,「一個功能齊全、寬敞舒適、配備上手的好廚房」,真的超~重~要~的啊!

婚後第一套鍋具是我姑姑送的,也是很不錯的「掌廚」系列不沾鍋和湯鍋,非常好用啊!小湯鍋對於小家庭來說簡直就是好用到不行,份量剛剛好~但因為不沾炒過有使用年限,而且因為被刮花,前幾年我已經把它給回收了,但小湯鍋一直沿用至今。

掌廚鍋具  

少了炒鍋,在廚房就活不下去啦~所以,我媽聽到我的哀號後說:「地下室有個全新的炒鍋,你拿去用啦,省錢。反正放著也是放著,不用可惜。」

我後來的炒鍋換成鍋寶的「疑似陽極鍋」(因為我外包裝盒連看都沒仔細看就丟了,搞得我根本不知道是甚麼種類的鍋)。

一直到上個月,我都還是用這支中華炒鍋炒菜,坦白說,不難用,但也沒有非常好用。因為這支鍋子的材質熱鍋需要時間,而且很容易沾鍋,以我每次料理都先炒肉類,就會沾的一蹋糊塗,光是洗鍋子就要洗很久,更不用說是炒飯了,更是結了一層皮在鍋裡。

忍耐了許久,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了,跟老公提說「我好想換一個不沾鍋,起碼不用刷鍋子刷老半天」。

我查了一下不沾鍋的相關資料,發現塗料很重要,但因為不沾鍋的使用年限也僅僅3、5年,所以我決定兩個選擇重點:大廠牌、入門款,大廠牌的塗料檢驗和保證才可靠,入門款價格比較親民,到時候使用年限一到,換鍋子才不會心痛。

參考了所有不沾鍋的品牌,我最後鎖定的是「法國特福」。

其實原因很簡單,大品牌、價位可接受(分成好幾種等級的,入門款就很便宜)、網路評價優、鍋體輕盈,身邊幾個主婦朋友們聽到我開出的條件,大部分給的建議名單內都有特福,而有些朋友手上就有特福的不沾鍋,也回饋反應非常優,那麼,就鎖定它啦!

特福的鍋款有分等級,大抵是塗料跟材質來區分。

就在我在網路購物世界點來晃去的時候,有天去HOLA竟然看到有款特福的鍋在特價,一支才699元!!!(不含蓋)

你說我能不買嗎?(右手背拍左手心)當機立斷就帶了一支新鍋子回家啊!

查了一下,是特福花漾平底不沾鍋,28cm。嗯,的確不是大鍋,對我來說也有一點點小,但其實煮大量的機會不多,這支鍋也很夠用了。

DSC02430  

DSC02432  

據說產地是要看鍋背的手把上。

DSC02431  

拿到不沾鍋後,雖然心裡興奮,但還是要進行一個養鍋的動作。加8分滿的水,中火煮滾,倒掉,用一點點點食用油擦拭鍋內。

DSC02395  

一般養鍋原則就是,
1、用中小火烹煮食物,不空燒鍋子。
2、清洗鍋子時,使用海綿,而不用菜瓜布。
3、料理食物時使用木鏟或塑膠鏟,絕對不可用鐵鏟,會產生刮痕。
4、若料理完畢還有餘溫要洗鍋,要以鍋背先沖水降溫後才可以洗鍋。

而有了不沾鍋以後,我的廚房人生就更開闊了。
因為,

1、煮肉類料理的時候不會再沾鍋沾一大圈,需要刷完鍋子才能進行下一道菜,省很多時間。
2、如果是清炒青菜,料理下一道菜的時候可以不用洗鍋子,省很多時間。
3、煎蔥油餅或是月亮蝦餅,終於不會沾黏了,可以完整酥脆又快熟,省很多時間。

哈哈哈,所以我的點就是「可以省很多時間」。

真是太歡樂了啊!

 

【補充說明】後來我發現在HOLA官網上購買,還可以再折價,也就是說比店面價還便宜(但運費不知),有興趣的可以上網瞧瞧。

【預告】下一篇我要來介紹不沾鍋的好朋友:木鏟。

 

【相關連結】

◎ 不沾鍋 聰明挑 安全用│蘋果日報

◎ 法國特福官網│香港

◎ HOLA家居特福鍋系列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