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30  

● 成長

身高:約89cm
體重:約12.9公斤
牙齒:上顎門牙2顆、小門牙2顆,磨臼齒2顆;下顎門牙2顆,小門牙2顆,磨臼齒2顆,大臼齒2顆

過了好久了,前幾周刷牙的時候發現後面的臼齒長出來囉~ 

 

● 吃和作息

現在的食物我能不剪就不剪啦,剪了只是幫助小姐吃快一點不要噎到,不然其實她都可以自己進食、咀嚼。基本上,現在平平都跟著大人一起吃了,而大多數都是在家吃,也因為這樣,媽媽我買了不沾鍋(少油少鹽),也買了麵包機(當早餐),大大的提升在家裡進食的時間和樂趣。 

另外,隨著平平胃口變好(她以前真的胃口太差差差差差了),加上可以自己用餐,我幫她添了幾組餐具,我快要變成餐具控了。看到好用的餐具我就會忍不住的想買來用啊~最近我最愛的是「La-boos花鳥兒童餐具組」,因為太好用了,好想寫分享文啊~

關於作息,早上約莫8點左右起床,下午大約午睡2小時,晚上10點進房準備睡覺儀式,差不多是10點半至11點睡著。睡前儀式如下:選書(4本左右)→進房共讀→睡前祈禱→唱天主經→講小寶寶的故事(可有可無)→唱愛→自己上小床→跟媽媽牽手→睡著。

DSC02054  

 

 認知及語言

說故事:隨著語言能力、記憶力、閱讀能力的進步,平平大約從滿2歲後就開始會自己編故事,有時候一邊玩一邊講故事。會從「從前從前」開始,用「然後」連接,用「結果」結尾。有時候故事很短,但起碼始有個完整的發展過程,而且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事情都會被編進故事裡。除此之外,因為看過一定量的繪本後,會記住每一頁的內容,有時候雖不認識字,但會說出那一頁的內容。

敘事:現在會比較完整的說出一件事情的經過,如何開始、過程如何、最後怎樣,大部分的經過會用很簡單的方式敘述。不過,因為頭腦想的比語言能力快且好,所以會出現口吃的現象,都要提醒她:慢慢說不要急,不然怕會加重口吃的狀況。

DSC02240  

情緒感受: 對於「開心」「生氣」「難過」「痛」「辣」「刺」「渴」「餓」「冷」...等抽象的感覺語彙有很大的進步,應該是感受力增強、語言能力增加的關係。

閱讀能力:這三個月進步很多的還有閱讀能力,拿了很多新的書給她看,有些字數多、內容感覺比較艱深的,竟然出乎意料的她全盤接受,經過我仔細計算,她可以安靜的聽我讀會本差不多40~50分鐘沒有問題;另外,閱讀的習慣已經養成,每天一定要看書後才願意睡覺,閱讀的量每天在2~10本不等(有時白天阿嬤也會共讀)。

DSC01860   

交朋友:2歲以前平平對於"跟其他的小朋友玩"一直很無感,跟呂土豆見面好多次,兩人都沒有火花,沒想到就在2歲後兩人都有了大進步,一玩就成了好朋友,兩人見面就會手牽手去很多地方,有東西也會分享給對方,真的好可愛喔!除了同齡的土豆,還有年紀較長的萱萱姊姊、小青姊姊,平平都好喜歡他們啊!

3847_530629983623284_69934106_n  

DSC02767  

563792_4534827242210_263439145_n  

 

● 大事紀

2Y如廁訓練:話說前幾個月還在掙扎著不想去馬桶上尿尿和便便的,結果就在滿2歲後沒有多久,忽然之間自己願意表達想上廁所的意願突然提高很多,一開始的時候還是會有雖然講了但來不及的狀況,隨著練習的次數增加,每隔1~2小時就問她「我們去上廁所吧」,漸漸地就在她表達想上廁所後,還可以憋一下下(畢竟有時候人會在電梯裡或停車場)。但有時候因為貪玩,明明問了好多次,還是不願意去上廁所,結果發生尿在褲子上的慘劇,雖然啊,我之前說過尿出來不要用罵的,但是這個情況不是憋不住,而是因為貪玩不願意去上廁所,所以我就會念她。現在如廁都沒問題囉~都是小褲褲打天下,只有午睡和晚上睡覺包尿布,省超大的!

DSC02146  

 

 酷奇特別收錄

 現在會學爸爸媽媽訓斥酷奇,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對酷奇很好的。

DSC0209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長紀錄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