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86  

● 成長

身高:93cm(三個月長高4公分)
體重:13公斤(都沒變胖啊)
牙齒:上顎門牙2顆、小門牙2顆,磨臼齒2顆;下顎門牙2顆,小門牙2顆,磨臼齒2顆,大臼齒2顆

 

● 吃和作息

漸漸的讓她吃了很多大人的食物,基本上外出用餐都選擇清淡的菜色,讓她配白飯吃沒問題了。剪食物部分,我還是會剪,尤其是青菜,有時候太長的青菜吃到一半會噎到,還是剪到差不多1.5公分就沒問題了,現在出門我會帶著自己的碗、湯匙和剪刀。對於吃,平平現在開始會含飯,一口飯總是要在嘴巴裡停留好久,真的是很沒轍。

依然不吃任何零食,媽媽強制規定的,正餐都愛吃不吃的,再吃零食還得了,而且零食本來就對身體不好。如果要吃,也只在早餐或是下午吃一點麵包或水果。但也僅止於媽媽看的到&可以管制的範圍,一些長輩真的要在我不在時塞給平平,我也沒辦法~目前我可以做的就是,請平平問過我可不可以收,可以收的先收下,但不能吃。

DSC03330  

關於作息,與前三個月的差不多,早上約莫8點左右起床,下午午睡改為1小時,晚上10點進房準備睡覺儀式,差不多是10點半至11點睡著。睡前儀式如下:選書(4本左右)→進房共讀→睡前祈禱→唱天主經→講小寶寶的故事(可有可無)→唱愛→自己上小床→跟媽媽牽手→睡著。

IMG_2045    

 

 認知及語言

連接詞:之前學會的連接詞大概只有「然後」,但這三個月學習的連接詞更多了,最近很熱愛「不然」,其實我覺得「不然」的用法挺困難的,因為「不然」的後面接的是與前一句完全相反的情境,也就是說,如果想使用「不然」這個詞,必須先設想到事情有好幾種結果才行,是一個比直述句在更難的文法句型呢。

時間概念:這裡說的當然不是會看幾點了,指的是更廣泛的會分辨「過去、現在、未來」,更具體一點的像是:等一下、明天、剛剛、早上、晚上...等等;對於「未來」的統一用法都是「明天」,而在平平的理解中「明天=睡覺起來天亮的時候」。

同理心: 開始發展「我」和「別人(你、她)」的概念,前幾個月大概都還是「我」「我的」,對於「我以外的人」概念不深,但現在開始會注意「我」以外的人,甚至會觀察牠人的表情、感受,發展出同理的層次。例如,她會開始觀察並問:媽媽你很難過/生氣/高興嗎,當我回答她之後,她會依照我的說法給予不同的回應(難過時她會說他要陪我,高興時她會說她也很高興...之類的)。(我覺得我會觀察這部分真的是職業病了我)

閱讀能力:逐步提高層次中,現在已經可以看動物圖鑑這種艱深的書看得很入迷了,前提是,要爸爸媽媽念給她聽。因為搬家的關係,書收起來很多,但也因為外婆家有很多比較難的書,她就看了那些媽媽原本認為她應該還看不懂的書,沒想到她竟然看得津津有味,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除此之外,對於有些很有幽默感的書也會隨著書中幽默的部分笑出來,還有她特別愛看一些動物圖鑑。

 DSC03507  

 

● 大事紀

2Y6M如廁訓練II:在2歲的時候戒掉尿布後,只要睡覺時還是會給她穿尿布,但最近幾個月可以忍受尿意的時間越來越長,現在只有晚上睡覺需要尿布了,午睡那次都是睡前上完廁所後一直到睡醒都不需要包。尿褲子的次數已經非常非常低,會尿下去不外乎在外臨時找不到廁所/有點遙遠、太想玩耍硬憋到忍不住,但其他時間上廁所都非常順利囉!預計3歲多看情況再訓練晚上戒尿布~

DSC03405    

 

 酷奇特別收錄

搬回外婆家後,與酷期相處時間非常多,對酷奇也變得很關心;會擔心酷奇怕鞭炮、打雷,怕酷奇沒有吃飯肚子餓(現在到飼料是平平的工作),吃飯的時候一定要問酷奇在不在...酷奇應該也更接受家裡有平平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長紀錄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