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想要討論台菲關係的議題,但因為這件事,讓我想起一個人,一個對我們家很重要的人,她是我外婆的第一任看護─阿雅。

外婆中風的時候...我的記憶已經很淡薄,可能是我國中吧!想來也是快20年前的事了,外婆中風後我們請來一位外籍看護照顧她,那是一位從印尼來的25歲女生,她說她叫阿雅。現在想起來,對阿雅的面容我早已忘了,但記得她矮小但略為圓潤的身材,隨時掛著很開心的笑容,總讓人第一眼就覺得很舒服。

剛來的那些日子,阿雅總是在替我們一家煮完飯後,自己拿著小椅子,端著一碗乘著白飯夾著菜的碗公,走到我們家那個只能容納一個人走路寬的廚房去吃飯,而且必恭必敬的喊著我媽叫「太太」、我爸叫「先生」,喊我叫「小姐」。我們全家都不自在,我媽一直叫阿雅來餐桌上跟我們一起吃,不要自己躲在廚房用餐,剛開始那幾次,阿雅總是露出惶恐的神情說:太太,沒關係,這裡吃。

隨著相處的時間越來越久,阿雅終於相信我們家是真心對她好,也放下防備,願意和我們同桌用餐。

阿雅說,她在印尼有先生孩子,她的孩子才2歲。
阿雅說,台灣薪水比較高,可以讓她在印尼買房子給先生孩子和娘家人住。
阿雅說,公司的人知道他們會想家想孩子,所以規定他們不能帶家人(包括孩子)的照片來台灣。(但阿雅偷偷帶了兩張來,當初是夾在內衣裡才沒被發現)
阿雅說,她很想念她的孩子,一年回去一次不知道孩子會不會記得她...

後來,我們幫她打電話回家聽聽孩子的聲音,讓她安心。幫她寄信回家。讓她如期回家探望家人,並帶一些小玩具小禮物回去。
這些真的沒甚麼,但對阿雅來說真的好重要。

阿雅在我們家幫忙了2.3年,也真的如願「賺夠錢就要回印尼」,我們沒有留她下來,因為我們知道她的孩子和先生都在等她回去。那幾年時間不長,但外婆剛中風,情緒不太穩定,加上又只講客語,阿雅原本會的一點點國語根本派不上用場,但是她還是很有耐心、很用心的照顧我外婆,而且也因為她很開朗,大家都相處得非常愉快。

阿雅回印尼後的幾年,都會寫信或打短短的電話來我們家,告訴我們她過得很好。久了,電話和信就少了,但知道她很好,也就夠了。

 

這次的台菲事件,是外交事件,但波及的層面很廣,讓我想起那些遠離家鄉和家人,來台灣用心照顧我們的老人家和孩子的外籍幫傭或看護。不論國際政治外交甚麼因素,但是我還是真心的謝謝那些認真付出心力的外籍人士,就像阿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