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又要到了,準備放暑假的孩子異常興奮與期待兩個月暑假的到來,但是大部分的爸媽都要上班,沒辦法在家陪伴孩子,而像我(和我的朋友)這種龜毛又不想單純只是把孩子丟到安親班去寫作業的媽媽,開始會想要安排一些輕鬆又不失教育意義的活動來讓孩子參加,讓孩子的暑假能夠豐富多彩一點。

2個月耶,2個月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以下就我最近跟朋友討論及查詢的過程和結果與大家分享。

【前情提要】
平平與土豆:足2.5歲(準備讀幼幼班),在高雄
小青:足5.5歲(即將升大班),在台北

 

● 家族/家庭/朋友出遊

其實暑假很適合安排家庭出遊,因為爸媽其實一年到頭都在工作,暑假也不是工作淡季,所以不論甚麼時候請假都沒差,但是孩子放暑假,許多景點都會因為配合孩子放暑假有特別的活動,是其他月份沒有的,所以不一定要出國,台灣本島就已經很好玩了!

而且啊,暑假衣服很輕便,行李相對也小,出遊時不需要帶很多東西。這一點對我來說滿重要的!

旅遊分為單日和多日,單日可以找住家附近的郊區景點風景區,可以兩三位好友一起前往,當日往返;多日的可以邀約更多朋友,最好都是家庭有孩子的,這樣孩子有伴玩得更盡興,大人也可以比較放心輕鬆地聊天,不用小孩纏著問說不知道要幹嘛(只要注意安全就好)。

要出遊,最重要的要確認「住宿問題」,我在5月底的時候約了一團親子團要去玩3天2夜,結果可訂房的假日時間只剩8月!所以,如果時間確定就要趕快將住宿地訂下來,不然沒地方住就糗大了。而且,我建議是能夠「包棟住宿」,有孩子難免會吵一點,包棟住宿比較不會吵到別的房客,全棟都是自己人,感覺更愜意自在。民宿選擇方面,我都會找那種木頭地板搭配彈簧床(用床架的不優),因為這樣機動性比較高,帶孩子去住更方便,要加床或是活動都更適合小孩,另外我也會留意民宿有沒有廣大腹地,最好還有戲水池,可以烤肉更優!總之就是孩子就算在民宿裡活動也不會無聊啦!

不論是單日出遊,還是多日旅遊,我建議都要把行程安排好,也不建議安排得太密,一個半天就一個景點,這樣才不會都是在坐車(小孩覺得無聊、大人覺得很累)。

關於出遊的次數,每個家庭情況不一樣,但我覺得多日旅遊在漫漫暑假2個月中,可以安排起碼一次。

 

● 課程/展覽/表演

因為我們的孩子都還沒有課業的壓力,所以在暑假的課程方面,我們大都找一些可以「玩中學」的課程,例如:3Q3C積木、律動、幼兒美語故事、幼兒繪畫...等等。而平平和土豆又因為未滿3足歲,選擇又更少了,不然有很多很有趣的課程,像是:幼兒烘培、手工藝...等等,看得我口水直流,可是平平都不能參加(喪氣)。

展覽也是很值得一看,尤其是現在台灣各地都有博物館、美術館、藝文中心,暑假也大都會推出一些很適合孩子看的、有趣的展覽,這部分可以參考各地的展館公告。而且看展覽超涼的啊~不用在外面跑,很舒服耶!

表演的部分,資訊就比較分散了。因為要去查各個表演團體的行事曆和公告,像我就查了以下幾個:朱宗慶打擊樂團、九歌兒童劇團、如果兒童劇團、豆子兒童劇團、紙風車兒童劇團,有些劇團還有搭配地方藝術節,有免費的戶外表演,很值得一看。還有還有,暑假有個大事,就是「巧虎年度大戲」,但是7月底的表演,5/7就已經開始賣票了,而且我從800的票開始買,但系統大當機,我最後只買到400的,真是盛況空前。

 

● 夏令營

夏令營也是另一種很不錯的選擇。我本身是個營棍,暑假教會會辦很多的營隊,但我印象中,我從小一開始暑假就會參加救國團的夏令營,至今我還是印象深刻。

但是平平、土豆和小青年紀都還太小,沒有合適的夏令營可參加。

有些夏令營也不需要過夜,形式有點像是上課,早上去上課,下午下課,持續個一~兩周,主題也很多元,有些運動夏令營就會是這個形式,我們家兄弟姊妹有參加過合庫的羽球夏令營和桌球夏令營,是請國手來教哦!從基礎開始學,等到結訓的時候,真的都打得有模有樣,我也是這樣愛上羽球的。

 

● 家教/伴讀

對於那些爸媽需要上班的家庭來說,排出再多的活動都是需要大人帶著孩子去參加,但自己又分身乏術,除了請祖父母/保母幫忙照顧外,最佳的選擇就是請具有活動力的大哥哥、大姊姊來代勞了。(發想來自「豆芽不上安親班」/大穎文化)

但是!請注意安全,若請家教伴讀大哥大姐,可以找大學生暑期打工性質,一周大約安排2~3次半天的活動即可(參觀表演或展覽),除非是很有sence的大哥哥大姊姊,不然不建議一開始就把一週排滿。而且我覺得比較適合的安排方式,是第一周先由爸媽排個範例讓大哥哥大姊姊參考,第二周請大哥哥大姊姊排個行程來給爸媽看(當然相關表演訊息請pass給他們參考),不適當的地方可以修正,若沒有問題的話,之後幾周就是由大哥哥大姊姊去安排,但最好出遊的那些天都要做紀錄(手寫紀錄、拍照等等)。

找學生的管道我就不分享了,但我有聽朋友說從104或PTT上找家教,都確認了面試時間然後當天竟然都有事沒出現(@@!),所以...

如果有認識的人相互介紹,最好還對幼教有興趣的,最好不過了!

 

 

以上一些暑期活動安排的經驗分享,提供給有計畫安排暑期活動的爸媽們做參考!

以下列出一些相關的網頁連結喔!

 

愛貝客親子遊:http://www.abic.com.tw/

救國團課程及夏令營:http://www.cyc.org.tw/

2013台北兒童藝術節:http://www.taipeicaf.org/

九歌兒童劇團:http://www.9s.org.tw/news/

朱宗慶打擊樂:http://www.jpg.org.tw/jugroup/

如果兒童劇團:http://www.ifkids.com.tw/

豆子兒童劇團:http://www.bean.org.tw/

紙風車兒童劇團:http://www.paperwindmill.com.tw/paper/

公股事業夏令營:http://www.mof.gov.tw/public/Attachment/16115194181.pdf (只要繳保證金100元)

(台北)台灣博物館(在二二八和平公園內,捷運到台大醫院站直達):http://www.ntm.gov.tw/tw/index.aspx

(台北)歷史博物館(在植物園內):http://www.nmh.gov.tw/zh-tw/Home.aspx

(台北)台北市立兒童樂園(育樂中心):http://www.tcrc.taipei.gov.tw/

(高雄)科工館:http://www.nstm.gov.tw/exhibition/exhibitionlist.aspx

(高雄)大東藝文中心:http://dadongcenter.khcc.gov.tw/home.aspx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http://pier-2.khcc.gov.tw/content/

(高雄)兒童美術館:http://www.kmfa.gov.tw/home02.aspx?ID=$2006&IDK=2 (我覺得資訊好少,有待加強)

(高雄)鳳山婦幼館:http://www.play.gov.tw/

(高雄)兒童育樂中心:http://cwsc.kcg.gov.tw/style/front001/bexfront.php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