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3歲小孩貓狗嫌」,這句話還真的是說得不錯。平平進入三歲後在各方面的發展進步神速,但也因為如此,她的自我表達和想法也相對地變的強烈,有時候會很難與她溝通(然後就大暴怒...),尤其是對於一些抽象的形容詞,例如「你要專心」「做事情要認真」「不可以騙人」「你這樣也很好」...諸如此類感覺起來她都當耳邊風,有次我跟老師討論到這個話題,老師問我「你有想過,大人說的"專心""認真"對孩子來說,是很抽象看不到、感覺不到的嗎?也許她是因為無法體會所以才做不到,而不是故意不要這樣做。」

這句話在我心裡迴盪很久,我開始想,那麼我應該如何向平平具體的說明讓她能夠了解爸爸媽媽的要求呢?

本來我沒有太在意這類的書籍,但後來因為在把抽象化的形容要讓3歲的孩子瞭解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想說既然平平習慣看書,那就用繪本來當媒材吧,於是我開始留意有關情緒管理的繪本。

這次要介紹的是「情緒管理小學堂」

DSC07505.JPG DSC07506.JPG  

其實情緒管理類的繪本很多,但我對於畫風有自己一套審美觀(媽媽個人的喜好XD),有些繪本可愛是可愛,但我就是沒甚麼特別的感覺,而只要我沒感覺,我就很難(也不太想)帶著平平共讀,而「情緒管理小學堂」這套的畫風顏色飽滿,畫面有趣,一下子就吸引我的注意。

 

「情緒管理小學堂」共分為三大部分:自我肯定、自我激勵、挫折容忍,每部分都有四本書,所以一共有12本+12CD。   

◎自我肯定篇

DSC07509.JPG

   彩色大野狼-學習重點:學習認識自我

   阿曼達的黑點點-學習重點:建立自信心

   小豬羅莎愛香香-學習重點:肯定自我優點

   狐狸孵雞蛋-學習重點:學習信任他人

 ◎成長激勵

DSC07510.JPG

    叩叩叩,請開門!-學習重點:團結分工合作

  小蝸牛的大煩惱-學習重點:學習主動探索

  口袋裡的奧克塔-學習重點:學習獨立成長

  小兔比特當哥哥-學習重點:我會與人分享

◎挫折容忍

DSC07511.JPG

  海盜哈啾了-學習重點:學習承認錯誤

  小蝙蝠愛星星-學習重點:勇敢接受挫折

  飛翔吧!露露-學習重點:學習誠實面對

  小鬍鬚的鬃毛-學習重點:主動表達意見

 

平平本來對於「有新書可以看」這件事就興趣濃厚,再加上繪本裡有好多好可愛的小動物,她根本就是一看就愛上。其中她最喜歡「阿曼達的黑點點」這一本,常常會自己拿出來反覆的看。 媽媽我最喜歡「海盜哈啾了」這一本,因為平平就跟裡面固執的長頸鹿沒甚麼兩樣啊!

DSC07673.JPG DSC07655.JPG  DSC07657.JPG 

可能因為看的次數還不夠多,所以平平還記不起來完整的故事內容,常常拿著書問我:「媽媽,她在說甚麼?」

DSC07656.JPG

在我看來,這一套書有以下幾個優點:

1. 畫風飽滿可愛,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2. 字體夠大,字體的編排很得我心,應該到學齡時孩子都還能閱讀。
3. 將抽象的形容和情緒用簡單的故事帶出,孩子容易了解。

當然啦,這類「目的性」的書籍都會有導讀,和讀後的活動,所以整套還包含了一本遊戲書,不過我翻了翻裡面的活動,難度深淺不一,我想應該是比較適合教學現場的老師們使用,或是要等孩子更大一點(大約大班之後),再來使用會更順手。

DSC07672.JPG DSC07508.JPG DSC07671.JPG  

我雖然是「有目的性」的共讀,但並沒有「高期待的」希望立即讓平平了解,所以我頂多會再看完書以後提幾個書摘來問她,例如:阿曼達她不喜歡自己的哪裡?她喜歡跟誰一樣?為什麼?最後阿曼達看了書以後變的怎麼樣?....  然後再問她,那平平喜歡自己嗎?就結束,再深入一些的問題,我想等她再長大一點再來討論會更有意義。

DSC07679.JPG DSC07649.JPG DSC07653.JPG  

一套書有優點當然也會有缺點啦,看完這套書,我只是覺得愛情議題有點太多,像是「小蝙蝠愛星星」「飛翔吧露露」基調都是從愛情出發的,而且這裡表達的愛情不單單只是喜歡而已,我自己覺得有點太多啦,可能這是我自己的龜毛XDDDD

另外因為是精裝本,書角有些鋒利(比起其他精裝本),我跟平平都被刮到好幾次,好痛~ 拿書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一下。

整體而言,我覺得是一套不錯的好書,如果你也正在煩惱不知道該怎麼跟孩子解釋、讓他們理解那些抽象語詞,也許可以參考看看哦!

 

【產品網路介紹】

閣林讀樂網:http://www.greenland-book.com/product_info.php/tpl/clear/info/p155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管理小學堂 親子共讀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