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生產的紀錄不能像上一胎那樣拖一年才寫了,一定要趁記憶猶新,趕快紀錄下來。

我一直以為第二胎會比第一胎還提早出生,所以一滿37周後我就一直很焦慮,不知道肚子裡的球球何時要出來,再加上那時候工作上又有一個臨時的調動,調動日期就在我的預產期9/1那一天,搞得我原本是產假的交接,在短短的兩周內變成離職的交接,讓我手忙腳亂、心情煩躁,結果那一陣子肚子超不舒服,我人也超累的...一直很怕就在那一段時間球球蹦出來。

但球球很乖巧,跟著媽媽我熬到把所有新舊單位的交接都做完了,還沒有要出生的意思,所以媽媽還有一點時間辦點正事。

8/27那天早上,送完平平上學,在車上時思考了一下今天的代辦事項,離預產期越近有些事情要趕快完成才好,在這之前,忽然很想吃一頓享受的早餐,於是就去星巴克點了一份早餐,坐在店裡一邊看著文具手帳雜誌,一邊慢慢的把早餐吃完,真是太舒服了~吃完早餐,辦了正事之後回到家,在上廁所之際,發現我已經落紅了,褲底都是咖啡色的分泌物,而且量還不少。我坐在沙發上思考了一下:肚子也沒痛沒酸,只是落紅了,可能還需要一陣子...

想到這裡,決定先不連絡平平爸,而是先把家裡做最後的整理(下次回來要很久了捏),再把要待產的東西確認一下,收拾平平的行李(要住外婆家),都確認OK之後才打電話給平平爸,果不其然,平平爸接到電話超緊張,一下就回到家,然後我們就到醫院報到去了。醫生初步檢查了一下,發現子宮頸都還沒有開,也沒有宮縮,胎頭也沒有真的很低,所以請我先回家休息,因為當天晚上我剛好有排產檢,晚上再確認狀況。

啊,竟然被退貨了。囧

沒辦法,只好回家休息。也好,睡在家裡的床上比較舒服。
而且平平爸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睡覺(太忙),反正都請假了,就一起回家午睡。

睡醒以後,接了平平下課,吃完晚餐,先把平平送去外婆家(以免產檢完立刻需要住院),就往醫院出發。到這時候,依然沒有任何感覺,落紅依舊。

就在醫生測完宮縮(不規律),進行內診的時候,醫生告訴我:子宮頸已經軟化了,都是咖啡色果凍狀分泌物,量不少,而且已經開三公分了。需要馬上住院待產,也許等一下就生了。

什麻????!!!!已經開三公分了?是可以打無痛的程度了耶,我竟然一點感覺也沒有!!想當初生平平的時候,從完全沒開到開三公分花了6小時,而且痛得我快招架不住、整晚沒睡,第二胎果然很不一樣,默默地就開了三公分啊!

就這樣,我從容不迫的住院待產,這時大約晚上9點。到待產室浣腸、剃毛、內診後,綁上胎心音監測器,開始無聊的待產,再提一下,雖然是經產婦(非第一胎),但我還是覺得內診痛到爆炸,但隨著子宮頸開越大越不痛就是了。這中間因為不太痛,我還起來請護士拆掉監測器讓我走一走,做幾個深蹲,喝一些蜂蜜水(幫助子宮頸軟化)。

真正開始覺得痛到無法忍受需要打無痛時,已經半夜2點,這時開五公分。疼痛指數來到70、80左右。而後,大約兩小時需要補一劑麻藥,趁著中間不痛時我跟平平爸抓緊時間補眠。

麻藥發生效用後整個下肢幾乎無感也無力,所以無法下床上廁所,而且尿意也會失去知覺,所以我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有解便,免得造成憋尿。就在我六點左右因為麻藥漸退而醒來,想再補一劑麻藥時,護士內診後跟我說:「已經全開啦,就要生啦,不要再補了!等一下我們來練習用力,就準備進產房囉!」,聽到可以生了得當下,真的整個人都醒了,因為躺在病床上真的很不舒服啊,我的腰背都好痠好像快斷了。疼痛指數每次宮縮時都可以破100。

隨著陣痛越來越明顯,護士推著我進產房準備,平爸在外面整裝。進到產房我已經開始痛到沒辦法思考了,每次的陣痛來臨我都不由自主的用力,護士說必須等到胎頭降到某個程度醫生才會來,她一直觀察我的陣痛頻率和用力的狀況,並說我用力的方法很不錯,球球一直在往下降,已經看到頭髮了。就在我瘋狂用力大約10分鐘之後,醫生和平爸同時進到產房,這時聽說球球的頭已經出來一半了,這時正式進入生產模式。

我在陣痛生產的當下,除了一直祈禱之外,我也默默的在心裡跟球球喊話:寶貝,讓我們一起加油、一起努力,平安的走過這個不容易的過程!

大約用力第五下(真的太痛了沒有記得太清楚到底幾下),突然感覺到下體一股滑溜感,我知道「球球出生了」,隨即聽到響亮的哭聲,我的眼淚完全忍不住的掉下來,醫生高舉尚未剪臍帶的球球給我看,青青紫紫的一個小小孩,我的二寶啊!這小子身長51公分,重3015G。

我有事先跟護士說,我希望能在產檯上馬上親餵,所以護士稍微整理後就把球球抱給我,但這小子完全沒在理媽媽的,產房的環境讓他很好奇,一直左看右看,完全不想喝奶...試了幾次他真的不喝,護士擔心只包毛巾的他會失溫,就先帶他去嬰兒房了。

這次生產後生胎盤很不順,一直生不出來,護士試著幫我壓出來,但還是沒辦法,所以醫生是拿著剪刀一段一段剪出來的。我的媽,還真痛!只好又補一劑麻藥~之後就是等醫生將胎盤取出、縫合傷口後就可以到恢復室了。

等麻藥退這段時間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但護士會不定時進來看點滴和檢查傷口,怕大出血),畢竟一整個晚上的折騰也夠累的;我稍微小睡了片刻,覺得胸部有點微熱,就立刻拿出手動擠奶器直接在恢復室擠奶了,雖然是初乳,我還是馬上擠了30ML,立刻請老公送去嬰兒室給他兒子喝,我猜這也是我這一胎擠奶比上一胎順一點的因素之一,「沒有等到已經脹奶了才開始擠」。麻藥快退完的時候,人會有些昏沉頭暈,加上傷口會痛,起來上廁所需要老公攙扶和陪伴,不然很容易摔跤,要特別注意。

 

整體而言,我的第二胎既沒有提早太多天(跟平平一樣提早四天),產程也沒有特別快(約9個小時),但順利平安健康真的最重要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產紀錄 球球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