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寶,本來就在我跟平爸的計畫裡。

從開始準備懷孕起,我就開始做功課了。我一向喜歡事前做功課,了解生養兩個孩子可能會遇到的一些問題、解決的方式、生活的改變。所以,就算確定懷孕,一直到球球出生,一些生活上的改變倒是沒有讓我太招架不住。有同事說,「你看起來怎麼都沒有崩潰?」,哈哈哈,就算做了萬全的準備,該崩潰的時候還是會崩潰啦。

所有過程再來一次,當然很累啊!而且大腹便便還要照顧平平(噢,因為平平很黏我,很多事情都要「跟媽媽一起」),常常讓我力不從心,但為了打好兩小的感情基礎,不讓平平覺得爸爸媽媽因為肚子裡的寶寶而忽略了她、不重視她,所以基本上我還是都盡量維持與平平的習慣,幫她洗澡、換衣服、講故事,只是有時候肚子真的很大沒辦法彎腰蹲下,真的不舒服,我會很認真地跟平平說媽媽真的不舒服沒辦法,平平很能體諒媽媽的不適(除非太累在歡)。

懷孕後期我還特地買了一組收銀機玩具組備著,打算等球球出生後送給平平,說是球球要送姊姊的禮物。

到目前為止,平平玩得很開心,每每都會再跟我重複說一次:「我很喜歡球球送我的玩具耶,馬麻,你跟球球說姊姊很喜歡~」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我雖然跟奶量、各種身體不適、和球球隔離一周奮戰取得平衡,但我也很在意平平的感覺。她是個好強愛面子的小孩,很多細膩的情緒都會收起來,大家看她總是一副急急躁躁、無所謂的樣子,但我知道她很想念我、希望能和媽媽一起睡覺、在醫院陪媽媽,所以就算平爸希望平平周末也可以待在外婆家睡覺,好讓我能夠有充分休息,我還是跟平爸說,把平平帶來月子中心吧,我也會想念她。果不其然,當我抱著平平偷偷的問她:你很想念媽媽很想跟我在一起對不對?平平嘴巴一抿,趴在我胸前就哭了。

出院回家的那天,平平在家等我們,她興奮極了。一直到現在,她對於她有弟弟這件事展現了極大的包容和喜愛,就算弟弟半夜哭鬧、媽媽需要先陪弟弟再陪她、爸爸媽媽無法及時回應她的需求...她都說「沒關係」, 希望能一直維持下去。

相較於姐姐很快就適應了新生活,球球的適應能力是比較弱的。不但對於換環境、換照顧者都有很明顯的適應期,連所有的照顧習慣都與當初姐姐小時候不一樣,媽媽簡直就快砍掉重練了。

平平小時候算是吃好睡好,沒有脹氣,學習吃奶嘴很快,建立規律作息不夜奶很快,沒有腸絞痛,不太吐奶溢奶...但球球全部都不一樣。他一旦換了環境,整個作息和情緒就會混亂個幾天,超級容易脹氣,所以也引發腸絞痛,混亂的作息也引想原本不夜奶的習慣,完全不吃奶嘴,一碰奶嘴就大生氣...過去的育兒經驗完全在球球身上使不上力,真的讓我很沮喪。

但新生兒不就是這樣,前幾個月吃和睡最重要,若吃好睡好,撐到三四個月就會漸入佳境,抱持著這樣的信念,慢慢重新摸索破關,也漸漸有了一些頭緒。

帶兩個孩子真的有很多時候會感覺力不從心,尤其當兩個孩子都需要安撫的時候、一個人帶兩個孩子的時候更是感覺分身乏術,心中很有多無奈,可是有幾次我前胸背著一個、手上牽著一個,又會感覺到人生無比的踏實和滿足,會在心理問自己:我真的是兩個孩子的媽喔?也太神奇了吧!

最近又發現一個很滿足和愉悅的瞬間,就是平平和球球的互動,當平平開心的念著學校教的手指謠或是跳舞,球球會很給面子的咿咿啊啊講著笑著,當姊姊得意的問他:再一次好不好?球球還會對著姊姊笑然後發出「噢~」的聲音,真的超級可愛的!

二寶生活每天都很充實,很滿,很緊湊,與單身或一個孩子時好不一樣,但是真的好滿足、好有成就感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寶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