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球在不知不覺中已經一歲了!這一年,媽媽因為工作的關係,比以前忙好多好多,而球球也不像姊姊那樣是個作息非常規律的孩子(也可能是因為要配合爸媽和姊姊),所以媽媽每天跟姊弟倆奮戰完,都跟著他們一起在床上昏迷,實在沒有甚麼自己的時間寫成長紀錄呀!所以,這麼一來,真的只能一年記錄一次了(倒)。

 

● 成長
身高:75cm
體重:8公斤

牙齒:上顎門牙2顆、小門牙2顆;下顎門牙2

體重以男寶寶來說大約落在15-50%的區間,是中間偏瘦的孩子,不過爸媽從來都沒有在擔心這個的,因為姊姊當初也差不多是這樣,而且爸媽不胖小孩也胖不到哪裡去。但是醫生的評估是健康的,而且飲食均衡很重要!

   

● 吃和作息

球球不是個嗜吃的孩子,但已經比姊姊好得多,但跟一些吃飯吃得很好很多的孩子比的話,還差的遠哩!不過整體而言,家裡準備甚麼東西,他就吃甚麼,不會挑食。一歲的他已經開始學習自己進食,喜歡有口感的食物(例如:菜梗、紅蘿蔔、Q麵條等),像麵皮或蛋白之類的食物反而不喜歡,喜歡麵食勝過米飯,非常愛吃水果,但如果食物黏在他的手上他會不耐煩的甩掉,如果甩不掉他會生氣。

目前在家進食都是給他一盤切好的菜,讓他自己手拿進食,媽媽再準備一小碗的粥,趁他進食的空檔餵他一點。白天在外婆家會喝1-2次配方奶,每次大約100-120ML,主要是做為飯後可能沒吃飽的補充,晚上回到家還是喝母奶。

球球是個全母奶的孩子,大約全母奶至10個月左右,媽媽的產量開始不太夠也供應白天喝,才開始以配方奶補充,可是球球還是非常喜歡母奶,勝過配方奶很多很多。

之前提到球球的作息不如姊姊規律,我想也跟出月子中心後一直跟媽媽睡並且保持夜晚親餵有關,不過也因為親餵得多,才能讓母奶分泌這麼順利,這真的有點難取捨。  

目前球球的作息是這樣的:
7:30  起床吃早餐
10:00 小睡(也可能不睡,或只睡10幾分鐘)
12:00 午餐
14:00 午睡(大約可睡1-1.5小時)
16:00 點心
19:00 晚餐
21:30 準備睡覺,10點以前睡著

但以上的時間都很彈性,都只是個大概,除了起床、晚餐和晚上睡覺是固定時間外,幾乎都可以往後彈性個一個小時。

 

 認知及語言

一歲前後開始很明確的知道他完全能理解大人的語意,例如可以很明確的聽懂大人的指令並完成。簡單的表達「好」或「嗯賣」(不要的臺語),可以說上兩個字,會叫爸爸、媽媽、姐姐、阿媽、爺爺、阿公、阿婆、舅舅、阿姨,不過需要嘟嘴的嘴唇音會發不標準,例如:舅、姑、公之類。

跟姐姐一樣愛看書,也有睡前共讀的習慣,會自己拿著選好的書來要媽媽念,最愛坐在媽媽腿上看書,部分比較簡單的寶寶書甚至可以自己看並且說出key word,跟姐姐同齡時相比,整體的語言認知能力是稍微快一點的,我想跟有個愛講話的姐姐有關。XDDD     

 

● 大事紀


4M翻身:翻身速度較慢,可能沒有什麼特別的動力有關,也許也是因為球球本來就是一個比較靜態一點的孩子(跟姐姐相比)。



7M坐、站:幾乎是同時來的,原本不太會坐的,竟然在領洗之後猶如神助般的坐很直,然後哭著找媽媽就站起來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8M爬:原本一直保持著訓練核心肌群的姿勢,後來變成了Orz的姿勢,接著就動動膝蓋爬起來了。

10M玫瑰疹:算很早發作的,就是突然的高燒,但退燒後又完全正常,燒起來又病懨懨,帶去看醫生也覺得喉嚨沒腫痛應該是玫瑰疹,就在燒退燒退三天後出疹,然後就痊癒了。


11M走:有姐姐在總是很想跟姐姐一起玩,開始活動量大增後,想與姐姐一起的慾望變成進步的動力,連走路都是,因為好想跟姐姐一起跳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