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還沒夠大能理解彌撒時,一台彌撒對孩子來說真的坐如針氈,好無聊啊。彌撒禮儀之美,與彌撒中的意義,對嬰幼兒來說實在太難理解,如果剛好又遇到較長的證道,孩子們簡直就要爆走了。為了讓孩子們在彌撒中能「盡量」保持安靜,許多父母會選擇幫孩子帶點東西讓孩子不無聊,但在3C產品發達的現在,有些父母會選擇給孩子看影片或玩遊戲,這在彌撒中就不是那麼適當了,當孩子的五感都被手機平板給吸引,簡直就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這樣一來,他們又如何能感覺到彌撒中的平安呢?

針對不同年紀的孩子,我會在彌撒前幫他們準備這些東西:

● 一歲以前

還是個寶寶呢。一些在推車上的吊掛玩具、固齒器、布書、安撫娃娃其實都可以穩定孩子的情緒。但一些會發出聲音的玩具,像幼兒報紙、沙鈴等等就不會是我的選擇,因為那會干擾到別人。因為年紀較小,有時候彌撒時間會遇到寶寶餓了或睏了,所以奶粉奶瓶奶嘴和尿布是一定要帶的,餓了就讓孩子喝奶吧,教宗方濟各不也鼓勵媽媽們帶著孩子上教堂並在教堂中哺乳嗎?穩定的生心理狀況,一定能夠幫助孩子參與彌撒的。

● 一至三歲

已經能夠聽得懂大人的話了,這時候我會允許孩子們帶一點點小玩具,像是2-3輛玩具車、1-3樣的扮家家酒玩具,為2歲左右的孩子,一點點靜態的玩具我認為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讓他們在神父證道的時候拿出來玩;如果孩子喜歡畫畫,也可以帶著畫筆和小本子,讓孩子塗鴉也不錯。如果孩子喜歡看書,帶一兩本繪本也是不錯的方式哦!

● 四、五歲

我讓平平帶的是兒童聖經、小本畫冊和彩色鉛筆。



不管帶的是什麼東西,在彌撒時,有幾個時間點我會請孩子停下手邊的事情跟著我一起參加彌撒,分別是:成聖體聖血、天主經、互助平安及禮成降福。因為這些時間很重要,也很容易讓孩子有參與感,就我的經驗,如果先跟孩子解釋這些禮儀的內涵,通常他們會很容易理解,尤其天主經和互助平安,小孩跟著唱或是與左右教友致意問候平安,對他們來說都是非常有趣、值得期待,而且可愛到爆表的事呀!


【延伸方式】

⒈聖經故事搶先聽:由父母先把當天的福音故事在彌撒前以白話的方式說一遍。

⒉看一看、畫一畫:今天的祭台上有什麼呢?今天蠟燭是什麼顏色?神父穿什麼顏色的祭披?


這一天平平畫的祭台。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