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定鼎還有定楷聊到生活在台北的點點滴滴,忽然覺得,自己就深現在這個城市中的誘惑裡而不自知。

從以前看到其他人,一直到現在反觀我自己,每一個上來台北以後的人,不論在思想上、行為上、穿著上、消費行為上都有著或多或少莫名的交集,在這樣的城市裡,就是不斷的比較,比學歷、比工作、比外貌、比消費能力、比生活品質,大家都忙碌的生活著,也同樣的,忙碌的把自己與別人放在同一個天秤中不停的比較。

為了比別人更炫更好更派頭更有面子,城市裡的每個人都帶著面具過日子,打著自己的臉為了充其量變成別人眼中的胖子,明明知道自己的份量只有50分,卻已經習慣在這樣的城市,跟著別人一起過著100分的日子。

信用卡消費已經普遍到似乎到傳統市場都可以買10元的青菜,現金卡的崛起更是將高利貸換個行銷手法和廣告包裝,強打上市。每個現金卡的廣告都在誘導人們可以使用「借錢消費」的方式,滿足自己想要花錢的慾望,即使沒有那樣預算那樣的消費能力,它還是能提供現金供大家花用,好像,現金卡借的錢都不用還。

老實說,在這樣一個資訊飛快傳遞,人口密集又有許多最新最快的消息的城市裡,說硬要抗拒許多漂亮的衣服、包包、鞋子,優渥的生活,迷濛璀璨的夜生活,石再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當然,還是有人可以做到六根清淨、無欲無求,但是我認為不是一定要做到這樣的境界才算是成功,人在不同的環境中本來就會改變,可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認清自己角色和定位,不要被這樣的誘惑給迷住了。

我覺得聖經中有一句話還蠻適合用在這裡的,那就是:你們要純潔如鴿,機警如蛇。

不論是對環境,或是對人,我們還是應該要時常保持這樣的心態,縱使它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