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是不是台灣人上班就得一定要這麼的拼命,也不知道這樣的工作文化是從哪裡冒出來的,我不想去爭辯什麼,我只想確定且清楚的知道,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上班也快一個月了,這幾天為了下班時間跟定鼎有點小口角,原因是他從中研院下班之後可以順道載我回家,但是每次他到了我的公司樓下,卻還是要等上好幾十分鐘,他問我下次可不可以直接告訴他我到底幾點下班,他就可以那時候再到就可以了。我很難過,我說:不然我以後還是自己坐車回家好了,你就不用等我了。我知道他並沒有不想載我的意思,只是我覺得他不懂我們辦公室的文化,也不懂我有不得已的苦衷,我更是心疼他每次都要等我等好久,讓我很內疚。

我當然不是說我絕對的不可以加班,我只是覺得所有的理論聽起來都很荒謬,包括下班時間、工作量、態度問題,好像我不加班是我的錯?

定鼎問我,我到底幾點下班,我說六點,他說你好像都六點半就可以走,我只好跟他說,下班時間是下班時間,可以走是可以走,這根本是兩回事。我納悶的是,既然我不能準時的下班,那麼為什麼要定什麼狗屁下班時間?我每次都是因為定鼎已經在樓下等我一陣子了,我「才敢」六點半多就離開,可是我其實六點就可以下班了啊!可是大家都還在辦公室忙,我走的也讓我很不舒服,其實我心理覺得,我累了,我再這麼留下去,也不會有多高的效率,不如回家休息,而且我又不是賣給公司,下班以後本來就是我自己的時間。可是呢?

公司的事情老是做不完,有一些事情其實可以花一點小錢添購一些工具,讓事務性的工作花少一點的時間完成,有一些決定可以不用這麼的拘小節,可是又能如何?有人會說,我以前還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呢!現在這樣已經不錯了。無言...

我到底幾點下班?六點?六點半?亦或更晚?
我每次六點半多走的時候,我的同事都還在公司忙,我從來不知道他們到底幾點離開辦公室,如果要這樣,為什麼還要定一個「下班時間」在那邊尷尬?我覺得工作做不完就留給明天的工作時間做,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為什麼我每次離開的時候總是會感到莫名的壓迫,好像說著...你有什麼急事嗎幹麻這麼「早走」?為什麼我的「準時下班」(通常還比下班時間晚)會變成「早走」?

我為什麼一定要加班?
我為什麼一定要為老闆賣命、賣健康、賣精神?
定了下班時間,為什麼不能準時下班,還必須承受莫名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