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國小的時候唸過一篇課文,是這樣寫的:「爸爸起床作早操,媽媽起床忙打掃」,說明了過去的社會女人必須忙碌於家務事,男人則負責出外打拼闖天下。隨著社會的慢慢演進,其實現在的女人愈來愈有自主的權利,只是長久文化的薰陶,要男人負擔起家務的責任,要女人完全擺脫苦命的角色,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有時候反觀現在的女人,比男人還要能幹許多。當然不是全部。有的女人甚至是超人,有時候是扮演男人,有時候扮演女人。

在我看來,男人是可以訓練的。我所謂的「好男人」當然不只是會煮飯而已,也不是「對我好」而已,重要的是,他必須隨時察覺的我的需要並提供協助,並且讓我覺得他需要我。而訓練男人成為一個好男人首要的條件,就是訓練他洗碗。

我相信很多人覺得洗碗是一件小事,但是訓練就是要從小事做起。因為我其實還滿愛下廚的,很多時後都是我負責採買、定菜單、備料、下廚,等到我們家定鼎出現在餐桌前的時候,都是菜色滿滿的排列的桌子上,熱騰騰的菜煙霧渺渺的飄著,他都很捧場也很貼心的一邊說好吃一邊把菜全部吃光光,一點都不留。其實下廚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光是被油煙燻的有時候都會吃不下,更何況有的人還要求要有飯後水果,加上飯後的收拾工作。所以我跟定鼎約定,凡是我下廚他一定要幫我洗碗,沒有「我一手包辦」這檔事!

有的男人一輩子只知道碗要去烘碗機拿,婚前媽媽幫全家洗碗,婚後老婆幫全家洗碗,男人從來不知道,原來吃完飯是要洗碗的!他天真的以為,「碗?就去烘碗機拿就好啦!」,吃完飯碗就這麼往桌上一擺,拍拍屁股走人。

我真的覺得,如果兩個人已經準備走入婚姻這條漫漫長路或是長久要生活在一起,這樣的相互幫忙與分工合作是必須的,女人已經不再像過去那般只需負責處理家務事,男人也不再只是忙於外務,兩個人都必須珍視對方,不把對方當成一輩子的傭人,隨時體恤對方的感受與需要,這樣的關係才能長久及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