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當伴娘,但是有學習到很多,發現伴娘其實不是只有「陪伴新娘」而已,還有很多很小的細節需要幫新娘注意。我雖然不是伴娘達人,但是還是可以寫一些東西給即將尋找伴娘、擔任伴娘的新娘們和女生們做一些小小的參考,因為我也是從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加上自己的經驗,有一點點小小的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1、調整心情
擔任伴娘不是只有穿美麗的伴娘服而已,而是需要幫結婚當天完全不方便行動的新娘跑腿,所以請帶著「服務新娘」的心情。

2、調查新郎新娘的家庭背景以及對結婚的看法
這個不是真的很認真的調查那種,是在閒談之間可以稍微了解雙方是怎麼看待結婚這檔事情的,有時候伴娘可能只跟新娘熟,就不探聽新郎家的想法,這樣是不對的,尤其是很看重傳統禮俗的婚禮時,這種看似不重要的調查就會很有幫助,因為你會知道雙方的忌誨是什麼,才不會誤觸地雷,到時候倒楣的(被說閒話)就是嫁過們的新娘子了。

3、問清楚婚禮的習俗
這部分可以早早就請新娘幫忙,千萬不要在前一個禮拜才問,新娘子忙自己的事情都累死了,不會有美國時間理你。尤其是在傳統婚禮(又分南北方和外島)更要特別注意,因為各個地方的習慣不一樣,可以請新娘問一下婆家在婚禮當天有沒有需要特別注意什麼,不管是旁人要注意的或是新娘子要注意的,請用List列下來,可以提醒別人也可以提醒新娘。(P.S 可以自己上網去找一些資料,通常還蠻多的,所以可以看完在請新娘確定那些是要遵守的)

4、慎選禮服(衣服)與鞋子
如果不穿禮服,可以選擇正式一點的衣服(一般穿去上班的衣服都可以),除了黑色不要選,其他色系都ok,如果喜氣一點,粉紅、桃紅都是不錯的選擇。鞋子可以穿涼鞋,包鞋是新娘子才需要穿的,最好選擇穿起來舒服,可以小跑步的鞋子,因為一趕時間的話通常伴娘行動力要比新娘快,小跑步是很常見的。現在人通常會去拍婚紗,婚紗包套通常都附有伴娘服,這時就需要慎選伴娘服;伴娘服要怎麼選呢?因為那天要幫新娘拉裙擺,又要幫新娘跑腿,不適合選擇有拖擺的禮服,如果只是在教堂婚禮穿著,那就無所謂;肩帶也要注意,因為一般人比較少穿無肩帶的衣服,所以穿無肩帶的禮服會有點不安全感,如果各人很有自信不擔心走光,也不覺得無肩帶做事會不方便,無肩帶穿起來還挺美,若是需要跑東跑西,建議最好選有肩帶的。

5、自備化妝品
如果新娘自己有請新娘秘書,自己只需要準備一些補妝用品即可,新娘的造型和妝自然會有新祕幫忙打點(有的連伴娘都一起打點了)。如果沒有請新娘秘書的話,伴娘的責任可就大了。你必須自備所有的化妝道具,因為一整天下來,新娘大約需要補3-4次的妝,這時候就需要伴娘來操刀,所以道具越完善越好,就把平常家裡的細軟全部搬過去就對了;最好是早上新娘子第一次給化妝師化妝的時候,負責幫新娘補妝的伴娘也跟著去,可以問造型師要怎麼幫新娘補妝、換造型(每套衣服都會小小換一下頭飾)。沒有請新祕的話,伴娘請自己學一下化妝。(如果可以,請帶腿部舒緩凝膠,自己可以擦,也幫新娘擦,大推薦-品木的漫步在雲端)

6、保管飾品及紅包
通常婚紗公司會幫忙配好每套禮服的飾品,請幫忙新娘保管好,一旦弄丟,飾品金額還不小。此外還有親友送的金飾,這可就多了,請妥善保存,最好是請專門的人幫忙保管,要注意數量喔。一般來說,有些朋友會請伴娘帶紅包給新娘,並註名說是給新娘的(只認識新娘,新娘的朋友),這個最好是收集起來交代給新娘的親友,千‧萬‧不‧要‧放在婚紗公司禮服包套的小提帶理面,這樣很容易就弄丟了。

7、幫忙注意新娘門面
伴娘是需要幫新娘穿衣服的,請做好心理準備會看到新娘只穿小褲褲的樣子....^^。幫忙注意新娘子衣服是不是皺了,衣服有沒有特別的穿法,或是哪套禮服配哪個飾品等等。而且必要時要幫新娘子調整...就像內衣專櫃小姐幫忙調整是一樣的,所以請伴娘也自我學習一下,要怎麼調整才會效果最好。牙齒也是很重要的,有時候化妝會卡到口紅,或是吃完東西牙齒會有塞菜渣,這些小細節新娘可能注意不到的要幫忙注意。

8、隨時注意新娘裙擺
不論是走路、坐椅子、拍照,裙擺都會讓新娘活動力降低到20%,所以...拍照請把裙擺拉到前面擺漂亮,坐椅子請把裙擺繞過椅子放旁邊,走路請把裙擺提起來方便新娘行動。

9、伴娘自己的儀態
那天大家除了把焦點放在新人身上,也會放在伴娘伴郎身上,所以在忙碌之餘也不要讓自己看起來很狼狽。該補妝還是要補,不要油光滿面,頭髮也不要亂七八糟,走路還是優雅點好。還有要保持笑容喔!

當然啦,在教堂結婚最輕鬆,禮俗的部分就可以掠過不要理他,我個人也覺得結婚真是一件超級麻煩的事情,如果只有在教堂裡面結婚,莊重又不失內涵,是最輕鬆的呢!謝謝許多人對我這個伴娘的稱讚,雖然我因為很緊張,又被某人搞的火冒三丈,笑容都沒有了看起來很嚴肅,但是對於大家的稱讚我還是滿心的喜悅,當然啦~最美麗的還是新娘子,我如果真的是個襯職的伴娘,這樣的稱讚就會讓我開心個好幾天了呢!
也希望接下來要結婚的朋友,都能找到襯職的伴娘,要當人家伴娘的,也要多付出讓新娘子那天保持最佳狀態喔!
祝福大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