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我們每次上課天氣都不怎麼好。這次上課颱風剛掃過,又濕又悶,天空又老是不下雨。今天淑鈴姐比我們早到一些,我們剛進房間就有涼涼的風吹上來,煞是舒服。

淑鈴姐拿出我們上禮拜寫的作業,要我們彼此交換看對方的答案。我不知道是女生天生就比較細心敏銳,對於過去的小事情總是印象深刻還怎樣,總之我的答案硬生生比定鼎多上好幾行。跟大家分享一個題目好了。

Q:過去是否有對父母有些期望卻失望的經驗?請分享小時後的感覺與現在的感覺。 小時後爸媽常常爲了安撫我們(買衣服、吃零食、外出遊玩),給我們一些承諾,例如要吵超麥當勞時,媽媽就會說「改天媽媽自己做漢堡給你們吃」。可是一天拖過一天,小時候會覺得媽媽怎麼這麼不講信用,答應了的事情又反悔,以後爸媽說什麼就再也不要相信了,不然就是媽媽用土司夾了自製的肉片說是漢堡,可是明明形狀口感都不一樣,那時候覺得盼望了很久的漢堡怎麼會長成這樣?!而且這明明跟土司夾烤肉片沒什麼兩樣,這根本不是漢堡嘛!

可是現在看起來,我比較能體諒爸媽慰了安撫小孩而說謊的心態。要同時滿足四個小孩的慾望的確也是不容易,而且再金錢與時間都有限的情況下也只能先把話說滿,之後的事情之後再說。這個印象給我很大的影響,讓我發現若沒有能力完成或是無法做好,就不會先給人過多的期待與幻想,我會很誠實的告訴對方,我可以完成的的界線在哪裡。


雖然說這件事情線再看起來實在的是小事一樁,可是我印象非常的深刻,因為從我媽答應我們開始,到她做出第一個她口中所謂的「漢堡」足足花了五年的時間。可是對我之後作事情的影響雖不到「無遠弗屆」的地步,卻也占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而我們今天的課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因為今天的主題就是要討論我們的個性問題,有些個性是專屬於我們自己的,但是有些個性是父母影響的。姑且不論好壞,這些我們帶在身上的個性,都將會影響我們對帶朋友親人,甚至於另一伴的態度,並在某程度上具有改變的能力。

這次的課程讓我覺得有趣而且有幫助(不是說其他都沒幫助,而是現階段就立刻有幫助的)有兩個地方,1.男人想要的洞穴,2.對方的缺點。

如果有看過「男女大不同」這本書的人應該都知道,作者把男性比喻為火星人,女性責比喻為金星人。火星人理性實際,金星人浪漫感性。火星人喜歡有自己隱密的洞穴,火星人喜歡跟朋友分享自己的洞穴。而淑鈴姐提出的問題就在這裡。淑鈴姐在分析定鼎的個性之後,發現其實定鼎跟一般的男性朋友一樣,當面對真正的難題時,不會主動與另一伴分享,而是採取一個人默默的思考該怎麼解決和處理,而我就陷入一個女生因為不了解男生的難處就任性起來的處境。淑鈴姐一針見血的告訴我:這就是他需要洞穴的時候。可是我反駁:可是我覺得很難受,因為我覺得我太靠近看他了,我可以感覺到他有些許的不安,可是很不明顯,通常都是一些有經驗的朋友提醒我,我才會恍然大悟,我不想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我只希望從他那裡給我一些訊息,而不是透過別人。而定鼎也說:我希望她能自動的了解我正遇到一些困難,可以給我鼓勵或是安慰,而不是追根究底的緊密追問。這是我們需要去面對的問題。現在就要。

於是我們達成共識:當定鼎遇到困難時,他可以主動跟我分享一些概況,我也會體諒並給予我可以給他的鼓勵和支持,並且讓他有時間跟空間去思考要怎麼解決他所面對的難題。我們打破了原本我們對對方的「以為」跟「應該」,我們是一起在這件事情上作努力跟付出的。這種感覺很好。

另一個很容易變成導火線的癥結在於「對方的缺點」。缺點人人有,只是看可不可以接受而已。淑鈴姐問我們:「對方那些缺點最容易把你惹毛?並且舉例。」。挖賽,真是挑戰了我們兩個誠實的極限,後來我們發現對方最容易把自己惹毛的地方,在自己看來還真的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缺點哩!如果自己天真的以為它太微不足道了而不予以理會,真的很難說哪天不會因為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情吵起來。

除此之外,我們也討論從小時候的經驗看現在的個性,不論顯性或是隱性,也討論了我們共同的興趣,都大大的幫助我們更了解彼此,更看清對方。我發現,人的確是應該先從對方的優點看起的,就像我們上次的課程是討論對方的優點,這次講的是對方的缺點,但是我在想起定鼎的缺點的同時,也會想到這是不是也代表了一種優點的負面表現?而且我也發現,當我在想定鼎的缺點時,同時也會冒出很多很多、比缺點更多的優點。(所以我會想:他做事情一向怎樣怎樣,實在很討厭可是話說回來,他也常常哪樣哪樣也很好哇!)

由於我們兩個8/12即將出發前往德國參加世界青年日的活動,預計8/22才會回到台灣,因此課程暫停兩個禮拜。但由於共同參加一個朝聖的活動,因此淑玲姐也要我們在這次的旅程中作幾項作業。

1.你們個人未來5年最重要的五件事為何,按重要順序列。 
 
2.你(你們)相信你的生命有天主的呼召和計劃嗎?! 
 
   你究竟要過一個什麼樣的人生?為什麼你要進入婚姻呢? 
 
   婚姻其實是要展現你的人生的,你究竟想要一個什麼樣的人生來榮耀天主? 
 
   (上路前先寫第一題,朝聖回程祈禱過後,可以再重新思考第一題) 
 
   你想要過的人生可畫圖 說故事表達 
 
3.自畫像 人樹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