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必寫的作文題目-我的爸爸,是我在將臨期要跟大家分享的故事

看起來平凡的我,和大家一樣有個平凡卻偉大的爸爸
會一些看來不平凡的技能,例修水電。
或有一些不平凡的事蹟,例在某攝影比賽得佳作。
對特定某些事有極大的熱情,嗯..就不用我再舉例了...

諸如此類....

那我寫我爸做什麼,跟耶穌生日有什麼關係,跟準備將臨期有什麼緣故



簡單來說,聖誕節對我來說是一個奇蹟,所以在這裡也要跟大家分享和我生活一起二十多年的奇蹟
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也是我爸的故事

或許過一陣子大家有可能看到我爸
一個頭髮灰白、略胖的中年男人,一個平凡爸爸

我媽在我和我弟稍微長大的時候,曾告訴我們以前的老家後院放了很多武士刀
那時的我沒想太多,只覺得可能是我爸的朋友送的

慢慢的,等到我爸和我媽開始跟我和定楷一點一滴把他們交往的事告訴我們
才知道那些刀子都是我爸年輕時留的

十八九歲時我爸就隻身到台北
那個時代的原住民,身份和地位都比現在低得多,因為自尊心強所以我爸從不在外人表現他的身份
流利的台語加上和平地人相似的臉孔,天時地利人和使得沒人知道他是個花蓮阿美族青年
只知道他是狠角色...

二十五歲之前在板橋永和一帶,過著逞兇鬥狠的生活,至於怎麼狠還不得而知
後來警察捉得兇,好幾次都差點就要啷噹下獄,終於在不得已的情況又回到花蓮

回到花蓮後又開始了浪子的生活,跟了當時在花蓮有名的大哥
又開始了沒有明天的生活,和別人拼生死或到處收"會錢"那時還沒認識我媽

據我媽的說法,有時他們逛街經過花蓮某些街道
就會看到整排商家趕緊關上大門的奇景,因為那些都是之前他收"會錢"的地方
或者在路邊吃麵吃到一半,趕緊拔腿狂奔,因為看到其他社團的兄弟追過來..

以前我爸個性很衝動,看到不爽的事,一定會有動作,有時聲都不嗆就直接上了
有個人?經到我們老家的村莊欺負人,他第二次再來時,就帶著他那玻璃瓶弄爛的後腦被救護車載走。

這樣的生活,直到認識了我媽,當時的他遇到了人生最低潮,老大被幹掉,地盤被搶走
但此時也是轉變生命的關鍵點
那時他每天有一餐沒一餐的,我媽那時到我爸工作的地點要買東西
我媽看到我爸落魄的可憐模樣,就邀請我爸到家裡吃飯,兩人也開始交往
不過據我媽的說法,我爸是很不體貼也很大男人的人

後來我爸媽花了100元公證結婚,我爸找了份正當的工作,就是到鐵工廠做鐵工
但難免還是有一些江湖味,和朋友相處還是很豪邁,但慢慢地也開始和他的朋友疏遠了
在我媽生了我和我弟後,也戒了煙

小時候的印象都是我爸管我們管得很緊,尤其是小朋友不聽話時他狂暴的模樣更是印象深刻
小時候不是被我爸狂打要不就是被他恐嚇明天家就沒了...但卻從媽口中得知這已經改了很多,剛結婚時更誇張
才知道,他心裡有份恐懼,就是怕他兩個兒子走上他年輕時差點後悔終身的不歸路
幸運的是,我弟比較像他,所以從小就是我弟比較容易引起他注意..

後多認識我爸早期的人,在我爸媽剛結婚時,都勸我媽要想清楚,因為我爸過去的事蹟實在太輝煌難以忘記

事後證明,天主顯了一個奇蹟給我媽
我們家沒有變成單親家庭,我的爸不會放任我的成績在全班十名以下,我弟並沒有去讀農校,也從來不叫我們去開卡車打工。

在我國中時,我爸開始聽道理然後領洗,之後成為我們家的活聖經
已經參加監獄牧靈及青少年輔導的工作超過十年(這段好像在介紹候選人)
在花蓮教區,有個叫陳兄的傢伙就是我爸(有個國中一年級的小女生也叫我爸陳兄)

現在他正在上原住民傳道員的課程,每天滿堂,所以把家裡的生意給收起來。
家裡也多了兩把吉它、一把電吉它和一台KEYBOARD,他有空就去山葉和一個68年次的吉它老師學藝
買了台數位相機,也就自然而然的搞懂電腦是怎麼一回事,也能加入我們兄弟倆的電腦話題
感覺上,他的人生似乎正在展開,早已和年少輕狂遠離,但還是保有一顆赤子之心
上一次他還跟我說:我們家電腦跟他在學校的相比,真的是"超"快!!

現在的我為許多事而忙碌,有點累,卻不用為生活太擔心
這個年紀的他正是人生的低潮,每天最大的考驗是生活,下一頓飯在哪?
但後來的他並沒繼續向下沈淪,反而開始人生的轉變
也有了現在的我和我弟

想一想,就會給我一些重新出發的力量,同時感謝天主在當時賜予我媽這樣一個奇蹟。

12/7是我爸生日
將這篇文章獻給他
聖誕佳節愉快,大家。
也祝陳兄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