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婚紗店與業務你來我往之前,也是要做好充足的準備的。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古人的話還是要聽。要準備什麼呢?就是準備婆婆媽媽殺價的功力、買蘿蔔送蒜頭的實力,殺價要殺的有理,凹東西要凹的有價值,不要漫天喊價那只會讓你像個外行人,凹東西要留一些空間給人家,不然只會讓你像個澳客。

婚紗包套有個好處是,會送一些有的沒的小禮物,不要看這個小禮物小雖小,但是有的還挺管用的。通常婚紗包套會提供拍照禮服
-2套白紗+2-4套晚禮服(有時候有古裝)、結婚當天1套白紗+2套禮服、訂婚1套禮服、娘家本、禮俗盒、放大照片兩張(40”30”24”三種尺寸)、伴娘服1套、花童服1套、謝卡2組、喜帖等。這是基本會有的,但是其中的數量就看個人的談判功力了。

以我們來說,我跟定鼎覺得穿古裝看起來很泡,所以就跟小姐把古裝造型退掉,但跟他說我要自己帶衣服去拍。我有訂婚跟歸寧,所以我跟小姐說,是不是可以提供兩套晚禮服給歸寧,結果小姐就答應了。結婚當天,我其實只需要敬酒有一套禮服,所以跟小姐說,我一套禮服轉到歸寧用
(本來歸寧那天只有一套禮服)。放大的照片我自己覺得24”已經是最大的極限,雖然他們提供24”&30”各一張,但是我要求30”換成框中框,才不會擺在家裡嚇死人。花童服是給小女生的,可是我沒打算找花童,所以就退掉。謝卡我要求到6組,我造型這麼多,又請歸寧,600張差不多。喜帖就是裡面有照片的,我傾向給一些長輩,喜帖造型又典雅,給長輩很合適,所以要了60-100張。還有一種是典藏喜帖卡,就是像相框的喜帖,我覺得給親戚很適合,所以要了20張。我其他還要了桌上相框、白金結婚證書,這些都可以放在房間當裝飾的。簽名本有要到白金級的。掌中本我之後會再跟攝影師凹凹看。(註一)

發現什麼沒有?其實就是,提出你需要的,退掉你不需要的。在去婚紗店之前看好哪些東西是你覺得不可缺少或需要更多的,哪些是你根本用不到的,讓門市小姐知道你要的那些東西不是你平白凹的,因為你知道哪些不用的有提出退掉的要求,這樣門市小姐也會盡量配合你的需求。

看好了攝影師、造型師,也看好了你需要哪些贈品,打聽好最低的價位,就可以準備出發到婚紗店囉!

去婚紗店前,可以先打聽看看有沒有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在婚紗店上班,尤其是在你準備要去的那幾家婚紗店。像我之前去台北幾家婚紗店問之前,就問到我有朋友的同學在裡面當門市小姐,後來她也願意給我
9折的價錢,除了價格上的優惠,也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拿到一些贈品。後來我也找到一個朋友就在婚紗店當副總的,想當然爾,我說的那些贈品,有的根本不是我提出來的,是他本來就要送我的。所以有朋友在婚紗店上班,是一個很有利的資源,要好好利用。

去婚紗店,很少女生自己去的,
OK,你可以找朋友一起去,就是不要找男朋友一起去。你也許準備看3家婚紗店,可是只要進到婚紗店,大部分的門市小姐都會希望你當天就付訂金,付了還得了,你根本沒有其他比價的空間了,心心念念就是那家已經付定的婚紗店。要是男朋友沒去的話,你在準備離開的時候就可以說,你希望男朋友也能參予討論,而且是男朋友出錢,所以會再帶他來看一次,你今天無法自己決定。OK,順利走出店門。

找朋友也是要挑選的,最好挑一個有經驗的朋友陪你去,不論他是自己拍過、曾經陪人家去過、談判達人,總之,他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旁邊扮黑臉,當出現你想要的東西,他可以幫你凹,或是出現不合理的對待,他可以幫你出氣。帶一個有經驗或是強勢的朋友陪你去準沒錯。當然啦,千萬找一個跟你眼光相近並以你意見為重的朋友一起去,不然都還沒挑到,就吵起來了,不然就是挑到了但是感覺像是你朋友要拍照
(因為都是他的意見)

最後,就是到婚紗店跟門市小姐廝殺啦!注意態度,不要太傲慢,但表現出你對那一家有興趣但希望多考慮的樣子,記得提出看禮服跟內景的要求,請門市拿一般新人的樣本給你看,要記得詢問拍照的攝影師是哪一位
(如果是你之前選擇的攝影師的作品就最好不過了)。在凹東西的時候,有時候不好凹,那就停止,找其他話題先聊,聊一聊,再回來談。一開始以殺價為最優先,價格是最實際的,若是殺到不能再殺,再跟小姐談贈品會比較好。不過,重點是,殺價也要殺的有誠意,人家也是作生意,留一些給人家賺也是必要的,不要為了殺價而殺價,要表現出你真的有意願在他們家拍照,無奈超出預算,才跟他們殺價的。

請詳記
(就是帶著小本子跟筆)跟每家婚紗店談的結果,包括價位和贈品項目。然後再拿著這些資訊跟俊俏的新郎討論,若是新郎願意,就可以找個時間再去這幾家婚紗店做最後的內容確認,然後再做出決定。通常做最後決定的時候,大可以告訴婚紗店的小姐,你們就是在哪幾家中要做出選擇,如果會做生意的小姐就會搬出一些折扣或贈品要留住你這位客人,你們也可以針對最後開出的條件做最後的評估。

當你決定要把婚紗的大事交給哪家婚紗店處理後,婚紗店小姐會幫你寫一份一式三份的契約書,保障往後買賣雙方的權利。當初門市小姐開給你的任何條件,請他務必在契約書上註明,不論是指定攝影師、造型師,或是答應贈送的贈品,甚至婚紗店答應不滿意重拍,都要請他註明是「顧客不滿意,免費重拍補拍」,照片多選一張是多少錢,如果要加選設計款是不是需要加價、多少錢
…etc.。所有的要求,都要在契約書上註明,往後如果拍的開心當然沒問題,若是出現問題,契約書是可以保障你的權利的唷!

契約書寫好,婚紗店會保留兩份,一份留給你,請好好的保管。之後只要配合婚紗店跟你排定的時間,去店裡挑衣服、拍照、選片、拿東西就可以了。婚紗照早點弄最好,尤其是挑衣服、拍照、選片都很花時間,製作成相本也需要約
1個月的時間,如果到接近結婚才開始準備,包准你處理婚禮和婚紗的事情會讓你很煩惱,如果照片臨時出了問題拿不到,也會變成很頭痛的問題喔!

選婚紗,築一個公主王子夢,其實是一個很累人的事情。但是,為了成全一輩子只能做一次的夢,辛苦一點,讓結局快樂,也是很值得的。祝福大家都能選到適合自己的婚紗囉!

註一:我在非常婚禮的婚紗分享。
Forty的婚紗分享(http://verywed.com/evaluate/evaluate.php?evlID=175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