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婚紗照其實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以沒有當過明星的我們而言,也能夠體驗一下”一日明星”的滋味。上次跟大家聊到挑婚紗店要注意的事情,這次再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拍婚紗照的心得。

我聽過有些朋友說,婚紗照拍起來POSE和感覺都很死板,看起來好像所有的相本都一個樣,本子裡的新娘新郎怎麼長的跟本人差很多…等等的大有人在,其實,這是攝影師技術不好嗎?還是修片修的太嚴重?造型師很差?的確,或許這些都是因素,但是,我想一本特別、有感覺的婚紗照絕對不會憑空出現的,拍婚紗照之前,新人們有做功課嗎?

我不是說,我做的方式絕對的正確,只是將所有的責任歸咎於工作人員也未免太不客觀了。要跟內行人談專業,自己也應該具備一些知識,這樣的討論才有價值不是嗎?

目前婚紗店的做法是在拍婚紗前會請新人跟攝影師做「溝通」。這個動作非常的重要,不僅是溝通,也是認識彼此,讓攝影師了解新人們的風格,知道新人們的想法,短短1-2小時的談話,將會決定婚紗照的感覺呢!絕對不可以輕忽。

我自己現在是沒有工作的,所以我可以花很多的時間在瀏覽別人的婚紗照。我的做法是先跟定鼎討論我們婚紗照大概的風格,考慮我們會有的造型,然後再由我去蒐集別人的婚紗照,然後再跟定鼎討論。一般來說,非常婚禮的相簿分享是無法讓人另存的,所以我大部分都是到那邊去看,把不錯的IDEA記下來,然後再到其他網站的相簿去找婚紗照,可以存起來的就存,無法存的就用草圖畫下來。

下高雄的前幾天,我還翻了很多很多的時尚雜誌,把感覺還不錯的取景、感覺都用數位相機翻拍起來。最後,再把這些蒐集到的資料拿來跟定鼎討論,我們討論要去哪裡拍、哪幾套去外面拍、哪幾套拍棚內、哪幾套可以用什麼POSE、蒐集的圖片是不是兩個人都可以接受…etc.,有了定論那就可以準備跟攝影師溝通了。

我們跟攝影師溝通是在拍照前一天,我們帶著NB去,也把我畫的草圖帶著。一開始,我們跟攝影師說的是我們想要呈現的感覺(例如:活潑、時尚、冷艷、自然..等大方向的感覺),然後再跟攝影師說我們選的禮服款式&顏色,我們想要到哪邊去出外景,哪幾套我們想拿到外景穿的,最後我們給攝影師看我們蒐集的圖片和我自己畫的草圖,然後攝影師會大概安排一個拍照的行程,拍照當天就順著攝影師的行程走就可以了。如果想請親朋好友側拍,請先詢問過攝影師的意思,我個人覺得以不影響攝影師的工作為主,人數1人就好。Idea可以多,但是不見得每個都會用的上,但是多一點備用也不錯,不怕表情擺到僵。
<<<我喜歡這樣拍夕陽跟沙灘
<<<如果把左邊那個女生換成新郎,感覺有沒有很俏皮?
<<<牽手的回眸,很浪漫啊
<<<新娘來個這樣的獨照,身材氣質都很不錯哩!

拍照通常是一個整天把內外景都拍完,除非有到外縣市去拍外景,或是天氣不好先拍棚內,擇日再補拍外景。由於一整天要把照片拍完,所以早上最好準時到然後化妝,很多人會說前一天晚上要早睡啊、不要喝太多水啊、不要緊張啊什麼鬼的,根‧本‧沒‧用,我前一天晚上很早就睡了,可是太緊張(也不是我能控制的啊),根本沒有入睡,頭腦一直在運轉,直到天亮了我才昏昏沉沉的睡了一下,不過還好隔天我一直撐到拍完才有累的感覺。

拍照當天,男生要準備一套自己的西裝和黑皮鞋,女生可以準備兩三雙不同顏色的鞋子替換,如果拍照有要用小道具,也要記得一起帶著。我們拍照當天是請我妹開我們家的wish,我妹身兼側拍員、司機、我跟定鼎的助理。XD

女生拍照當天請注意,在家可以先敷臉(約15分鐘),然後自己擦上無色的保濕化妝水&隔離霜,重點是沒有顏色的,做好保濕會讓皮膚更吃妝,隔離霜是為了保護皮膚,如果吃妝,通常可以不用安瓶(我就沒用),反正換一次造型,造型師會看你的妝幫你補,根本也不用擔心妝不持久,吃妝會讓鏡頭下的皮膚感覺更自然,自然也就不用修片囉!還有,女生當天最好貼胸貼或nu bra穿開襟上衣(就是前面扣釦子的那種,穿T恤換衣服怕會破壞妝容跟髮型),不要穿內衣去,不然背上有內衣的痕跡就不好看囉!也不要忘記男女生都要修毛喔~(女生的腋毛、男生的鼻毛)

做造型的時候要記得,如果有不滿意的造型,請一定要說出來,並且在”還沒有做完”就要說,千萬不要逞強等到照片拍出來才抱怨造型師技術很爛,自己的權益要記得把握好。

其實我覺得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我跟定鼎都覺得很重要,但是常被忽略,那就是「將心比心的體貼」。我相信沒有一家婚紗店想要故意做爛自己的名聲,他們也不會想要服務奧客;我們也一樣,我們希望有好的服務品質,也希望用最少的預算拍出最好的照片,我跟定鼎都覺得就把工作人員當成自己的朋友就對了,多一些讚美感謝,或是在過程中耍點寶、開個小玩笑,炒熱一下氣氛也不錯,我自己覺得互動多一點,攝影師也更能掌握新人的感覺,拍出來也自然就會有新人的味道。如果只是一付花錢是大爺的樣子,拍照技術可是掌握在攝影師的手中,拍爛的對雙方都沒有好處,還不如大家相處的像朋友,如果之後需要幫忙,我想工作人員一定不遺餘力的。

分享一下我的例子,我們跟攝影師和攝影助理都相處的很愉快,拍照當天最後一個造型是拍籃球的,收工後,攝影師跟我弟和定鼎還打了快1小時的籃球才回公司,想當然爾,攝影師當天拍的很愉快,不然不會留下來打球(最後還發現攝影師是我弟學校籃球隊的學長呢)。回公司的路上,我們問攝影師,由於我們時間跟距離的關係,有沒有可能隔天就挑片,要讓新人挑片我自己想還需要淘汰一些晃動、取景不漂亮、表情沒抓好的檔案,所以如果我們隔天就要挑片,變成當晚攝影師就需要加班幫我們處理,攝影師說他們公司沒有這麼快就讓新人挑片的,但是他願意回去問問我那個當主管的朋友,只要他說好,攝影師就幫我們趕。果然,隔天早上10點,我們就去店裡挑片了,攝影助理也很好心的以他的專業知識告訴我要怎麼看才能知道電腦上看不太出來的晃動。挑片當天攝影師也也安排外拍,他還跟我們打招呼,開了一下玩笑才出去。坦白說,我覺得整個過程都很開心。

文章很長,但是純粹想分享給即將去拍照的朋友,希望大家都可以留下幸福的公主王子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