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是什麼改變了我和定鼎對於婚禮原本的構想,那一定是為了完成媽媽們年輕時候的夢。而這個改變的決定,絲毫沒有讓我們後悔。

我們在準備婚禮之初,本來想的很簡單,我們都是怕麻煩卻又愛熱鬧的人,加上許多朋友對於我們婚禮的期待根本是超出了我們的想像,最簡單的公證是不會適合我們的。我們從決定結婚到婚禮當天只有半年,本來想省掉訂婚這個步驟,因為在法律上,訂婚並沒有任何的法律效益啊!而且,訂婚說大事不算大,但要說它簡單,準備起來也不容易,還要花時間準備一個不具效益的訂婚,不就是庸人自擾嗎?

我們各自回家問爸媽,爸爸們有志一同的都沒有意見,但是媽媽們也有志一同的說訂婚不可省。這下,換我們頭大了。

這一切,都不是在我們原本的構想之內的呀!一直到提親之後,我都還不能明白,為什麼這個”訂婚”會讓兩個媽媽如此掛心和重視?

一直一直到了訂婚之前,我才慢慢的從訂婚要準備的六禮、聘金、湯圓、飾品、喜餅側面的了解到,我們的婚禮,不單單只是完成我們的夢想,也將帶著媽媽們的期望飛翔。

我的婆婆當初和我公公結婚的時候是非常貧困的,他們選擇了公證,在雙方家庭都無法資助他們的情況下,婚事是他們自己辦的,沒有提親、沒有訂婚,就連公證當天也只有兩個朋友陪著他們去,雙方爸媽都沒有出席,更不用提會有婚照或是婚宴,他們答謝兩位朋友的方式就是一人請喝一瓶養樂多。

我爸媽結婚的時候沒有公公婆婆這麼的拮据,但是那時候外公癌症後,更是讓原本清寒的媽媽家負了債,外婆沒辦法拿出什麼有價值的東西給媽媽,就連新衣服都買不起,結婚前一天晚上,姑婆看了媽媽的壓箱說:你怎麼都是帶舊衣服呢?(傳統習俗是新娘的壓箱中要放七套新衣和七套新內衣褲,結婚後的一周都要穿新衣)。外婆應該是很不捨這個女兒的,但是家裡的環境也就這麼現實,無法給即將出嫁的女兒什麼值錢的東西。

聽完這些,心情其實很難過,原來訂婚不只是一個儀式,而是媽媽們對於我們婚姻的重視,她們希望我們是可以帶著滿滿的祝福成立一個新的家庭,不希望我們也帶著跟她們相同的遺憾。換個心境,反正婚是一定會結的,不僅僅是成全我們,也應當成全家人的期待和願望,對我們而言,也不會是損失呀!

訂婚那天,兩個媽媽都很滿意開心,也都感動的猛流淚說不出話來。她們兩個呀,我只能說徹頭徹尾都太有默契了吧! 

訂婚分享,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