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新聞瘋狂與地檢署看守所SNG,爲的只是想要掌握最新的一點風聲。我在悶熱的客廳裡,吹著電風扇,敲著鍵盤。


也許真的有人喜歡,在這樣的政治遊戲中旋轉舞動。新聞轟炸下的我的世界,一片死寂。我看著宗德的網誌佳音的網誌,留著無聲的眼淚。這是怎麼的兩個世界,亦或更多?


「我不但為他們祈求,而且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從我的人祈求。願眾人都合而為一!」
(1720-21)。當晚,我和定鼎讀經讀到這一段,沉默,然後流淚。


我不能去臆測天主有怎樣的安排,就像教宗本篤十六世問天主的:「禰怎麼能做看這樣殘忍的事情發生?」,就像我們永遠也不能明白,為什麼天主願意讓魔鬼也存在於世界上。我不懷疑祂的存在,我相信祂一定看著我們的社會發生的每一件事,只是,為什麼世界會變成這樣?


禰要我們看見什麼?


我們再看看福音中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對天主的呼喊:「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禰為何捨棄了我?!」,這個口氣是不是和教宗對天的詢問類似?如果說,在耶穌那個動蕩的年代,顯過多次奇蹟的祂,其實也真的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不是?可是祂沒有,祂仍然選擇了「成為一個人類」的方式去完成這樣的使命。假設我們生於那個年代,不能洞悉天主即將使祂的愛子復活的巧妙安排,我們是否也會對天吶喊:天主啊!禰在哪裡?


耶穌被釘於十字架上的這個過程,我們現在都很明白它所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那是因為我們已經知道,耶穌必須
經過死亡的過程,才能彰顯復活的意義。


那些在集中營被殺的人,很多很多都是無辜的。有很多是小孩子,只因為他們是猶太人。若是這樣,他們來這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他們很快又被接回天上去了。我們還是不能知道上天給我們怎樣的安排,未來的路是如何。但是因為那些許許多多枉死的犧牲者,人類確實的了解什麼叫做「殘忍」。也許這就是他們來到世界上的價值?也許。


定鼎說,天主怎樣愛了我們?就是給我們一個人的生命。我們為什麼不是貓不是狗,牠們一樣擁有生命,而成為一個人?因為人會思考,人同時擁有理性與感性,人會尋找自我價值。祂因為因為愛我們,所以給我們各種感官和頭腦,讓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了解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即使沒有富貴或貧窮,也能體會平凡的一生。給我們體驗生命、了解愛的機會。這是一般其他生物所沒有的。


這讓我在一片絕望陰暗中,找到一絲光明與希望的線索。順著這一絲的光明,我就能找到出路。


 

 

Pray:親愛的耶穌,感謝禰在2000年前就為我們祈禱。也請禰持續的為我們的世界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