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由來已久,許多不明就理的人會喜歡問「天主教跟基督教有什麼不同」,然後就有許多人喜歡回答:基督教信耶穌,天主教信瑪利亞。這是誰說的?!哪裡來的胡說八道?有人認真求證過嗎?有天主教教友說自己信瑪麗亞嗎?沒有嘛,如果真的信瑪利亞,乾脆叫”瑪利亞教”就好,何必叫做”天主教”?

這個「基督教拜耶穌,天主教拜瑪麗亞」的說法,真的很無稽。

我曾經聽過一個基督教的同事解釋給我們其他同事聽,他的說法是「基督教認為耶穌比較偉大,天主教認為瑪麗亞比較偉大;也就是說,一個覺得兒子偉大,一個覺得媽媽偉大」,要不是我那時候剛進辦公室不到一個月,我當下真的很想過去反駁他,這個歪理是誰跟他說的?

奇摩的知識+很多人都喜歡用,這個老到掉渣的問題不管回答了10遍、20遍、100遍還是都會有人拿出來問,然後就會有一些人不知道從哪裡搜尋來的錯誤答案,回答了一堆還是錯,然後就有人真的相信那個謬論。

我在這裡,用我微薄的力量,再重申一次
「天主教‧不是‧信瑪利亞」

也許有人會問,「那聖母經(玫瑰經)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教堂裡面要放聖母像?」,其實我必須坦白說,問第一個問題的朋友,在問問題之前應該要做功課的,在問問題之前有沒有真的去看過聖母經裡面的內容?

經文是這樣寫的:「(前)萬福瑪利亞,妳充滿聖寵,主與你同在,妳在婦女中受讚頌,妳的親生子耶穌,同受讚頌。(後)天主聖母瑪利亞,求妳現在和我們臨終時,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阿們。」經文的前半段是聖經裡面,瑪利亞的表姊-伊薩伯爾說的話,後段是請求瑪利亞能夠為我們人類”代為轉求”天主,並不是我們罪人直接有求於她。

所以,玫瑰經只能說是請求瑪利亞代為轉求我們的請託。

再來,人家說天主教拜瑪利亞,我就真的很不能苟同了。有放瑪利亞的像就叫做拜?有許多人家裡也放著已故的親友照片,也是拜?論身分,瑪利亞好歹也是耶穌的媽媽,就是天主之母,我們信耶穌之餘,是不是也應該「尊敬」祂的媽媽?瑪利亞就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他辛苦的把耶穌撫養長大,光這一點,就很值得我們尊敬了。

假如,你/妳有一個好朋友,對於他/她媽媽難道不會有一點點尊敬嗎?一般人都會吧!

又假如,今天你跟朋友有些誤會,跟他媽媽轉告朋友的效果,一定比直接跟朋友講的效果好,畢竟再怎麼樣,你的朋友還是會看在媽媽的面子上。

對於瑪利亞,是基督徒都應該尊敬的,她謙卑、恭敬,對於天主的安排所表現出的順從,是所有基督徒的榜樣,藉由尊敬她是耶穌之母,也提醒自己應該學習她的謙恭和信德。

天主教仍然相信只有三位ㄧ體的天主是唯一真神,並沒有說瑪利亞是神,我們只說她是「人類的母親」。

請下次,如果還有人說「天主教就是拜瑪利亞」的,請幫忙澄清。我只有一張嘴,應付不了一直來一直來一直來的問題。

謝謝各位有看到這篇,卻不是教友的朋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