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月底結婚到現在,竟然已經四個月了,馬上,就要半年了。我的老天啊!我結婚快半年咧!很多人都會問我,結婚有什麼感覺,之前我都答不出來,不是沒有,而是太多太多,這樣豐富的生命是很難ㄧ言道盡的。

婚後,雖然休息了一陣子,但也在不久之後回到同學會上班。雖然是熟悉的工作環境,但是兩年的離開,也送走了兩屆的學生,再回來,又是一批新血生力軍,陌生的學生和心態上的轉換調適,其中有著莫名的壓力,不是表現在行為上,而是在皮膚狀況上,已經N百年不長痘痘的我,下巴隨著壓力的擴大,痘痘恣意蔓延。

結婚後,有太多地方需要調適。這樣的壓力,莫名干擾著我。

朋友加倍、親友加倍,婚前你的朋友和親戚是你的,婚後你的親戚朋友全部變成我們的,聚會加倍、探親加倍,時間加倍的減少。剛結婚的人是很忙碌的,三不五時會有親戚朋友找出去吃飯,親戚聚餐不好推託,不論是男方親戚女方親戚,統稱為親戚,兩人都要到場,婚前哪需要?男方親戚男生去,女方親戚女生去,但結了婚就不一樣。朋友也是,有些是婚宴無法到場祝賀,只好在婚後約出去聚餐,朋友也不過想沾沾喜氣,同樣不能推託,畢竟人家也是一翻恭賀之情,怎麼好意思潑人冷水?

於是,聚餐時間佔去婚後一個月的每個周末用餐時間。那,回家呢?

不論是回娘家或是回婆家,雙方一定有個人壓力大。因為畢竟不是自己家,怎麼好意思睡到中午才起床?就算睡到中午,又怎麼睡的安穩?難得回家一趟,要多說話,多看看老人家,多跟親戚朋友吃飯,要把回家才能辦的事情辦好,周日晚上回到自己家裡,就會鬆了一大口氣,但是累個半死。精神上的疲累,比什麼都累。星期一卻還是要上班。

生活上的瑣事更是不用說,東西放哪收哪,什麼錢該花什麼錢不該花,怎麼支配薪水,週末怎麼安排,都可以討論個半天,因為這一切不再是「我覺得好就好」變成「我們要都可以接受這樣的安排」。

我必須坦白的說,曾經有想過我何苦做這個決定來困住自己,這並不是後悔,而是有點不知所措,對於這一切的轉變(當然包括你必須叫公婆「爸媽」這件事),來的太快而且在一夕之間,忽然失去所有應變能力,因為學校老師爸媽沒教過啊!

在口角之間,會在心理默默的想:難怪第一年叫紙婚,太容易破啦!

但是若是讓我重新再選擇ㄧ次,我還是會決定和定鼎結婚,在許多妥協和互相磨合的過程中,我還是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愛,我還是會想起隔著台灣海峽那500多個日子的熱線,還是會想起那ㄧ大盒載滿思念的200多封信,也是會想起互相鼓勵寫論文、準備重考的日子,那個在夜晚的漁人碼頭上閃閃發亮的求婚戒指跟淚光。1600多個日子累積起來的愛怎麼會被100多個日子的婚姻關係打敗呢?

現在偶爾在看電視時,或是躺在床上準備睡覺的時候,都會忽然的想起來我跟定鼎已經是夫妻了,不是情侶。這種感覺不很真實,有ㄧ點點負擔,但是又覺得甜蜜。我必須一直看著想著玩著手上的結婚戒指,提醒自己其實已婚。

如果還是要問我,結婚後有什麼感覺,結婚好不好,我還是會鼓勵大家,勇敢的結婚去,只有體驗愛、感覺被愛,學習互相接納,才更能去愛。

最後,我還是要感謝天主,給了我ㄧ個好男人當老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