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很深刻的ㄧ次擁抱,是我去參加德國世界青年日的時候。最後ㄧ天,我們要從大草原上離開,我跟已經ㄧ年不見、一直在德國唸書的德喜,在離開之前深深的擁抱了一下,因為我們知道,下次的見面,可能會在ㄧ年多,或是更久的以後。這樣的擁抱,是充滿勇氣的,不管是回台灣的我,留在德國的德喜,我們都要爲自己的生活而努力。

我一直相信,牽手和擁抱,是人類最單純也最美好的接觸。可以感覺到對方的溫度、心跳,更深刻一點的,還可以感受到這個人的情緒。是鼓勵,也是安慰。

我擁抱過很多人。男生女生,各種情緒,朋友家人愛人。

很多朋友記得我在歸寧宴客的時候給我媽的深情擁抱。坦白說,我很久沒有擁抱我媽了。那一抱,我可以感覺到我媽心裡又是開心又是不捨,可以聞到我媽身上我所熟悉的”媽媽的味道”,我媽的心跳撲通撲通的,好快好快。我每次看到我阿嬤,也是一個箭步撲上去抱她,她老人家總是會很開心的問我怎麼這麼久都沒去看她,然後我就會給她ㄧ個kiss,因為愛,所以願意多抱抱她,多跟她說說話,多一點機會讓她看看她的孫女已經長大,因為不知道還有多少年的機會可以這樣大大的擁抱親吻她。

有些女生是哭倒在我的擁抱裡的。因為這樣安慰與釋放的擁抱,可以發洩情緒。哭完,也就好了,擁抱是結束的宣洩,也是勇氣的開始。

我也被別人擁抱過,被所愛的人擁抱是很幸福的。我曾經看過一個研究報告,上面說不管是情侶或是夫妻,每天深深擁抱10秒鐘,會讓一整天的精神百倍,也會延長壽命。雖然我不知道這篇研究報告的可信度有多少,但是每次出門前若是可以跟定鼎深深擁抱一下,當天的心情跟精神都會特別好。據說,是因為在擁抱的當下男女雙方都會分泌一些激素,這種激素是可以讓對方聞嗅後刺激大腦的運作。

還有一種擁抱,是純粹的結束。

戀人分開了,臨走前,會要求最後一個擁抱。這個擁抱帶著一點心酸,還有一點無奈,像是說著:我們盡力了,但是還是沒能在一起。轉頭就走太無情,希望可以為這段逝去的戀情找個Ending,這個擁抱和過去一樣熟悉,但是多了苦澀,因為不會再有這樣的擁抱了。

也許,我們都應該有一個固定的擁抱對象,不論是愛人或是親密的好朋友,當失落難過挫折困惑的時候,還有人願意張開雙手,毫不吝嗇的給我們一個擁抱。當我們開心興奮想大叫的時候,也有人願意抓著我們的雙手,抱著跳著開心大叫著。

也許有了擁抱,我們也同時擁有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