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我去參加一個婚宴,新人送客的時候,新郎的某個女大學同學可能心中感觸,竟然就在送客處噗倏倏的哭了起來,其他同班女同學立刻上前安慰,她嗚咽斷續的說:大家的都結婚了,我竟然還沒有男朋友,還好不是只有我這樣。

我聽了有點茫然,雖然我不是她的同學,但是我想她也許是看到同學如此幸福,心中特別有感觸,所以在同學的囍宴上,哭了。但是就我所知,她在專業領域上表現的可圈可點,甚為優秀。

後來我發現,我們常常會被我們的眼睛所看到的東西誤導。我們看見別人擁有姣好身材,所以我們也希望自己擁有;我們看見別人拿著名牌包包穿著名牌服飾,我們也希望自己擁有;我們看見別人聰明學歷高,我們也希望自己能夠那樣;我們看到別人開好車住好房,我們也希望自己有車有房;我們看到別人婚姻美滿,我們也希望自己走入婚姻。

但是,當我們的眼光總是落在別人身上的時候,是不是也代表,我們已經忽略了自己的優點呢?

羨慕別人身材姣好,忘了自己手腳健全。
羨慕別人穿金戴銀,忘了自己不愁溫飽。
羨慕別人聰明腦袋,忘了自己其實不笨。
羨慕別人好車好房,忘了自己狗窩的溫暖。
羨慕別人夫妻感情好,忘了自己單身多自由。

在這個世界上,擁有的東西比我們多的人太多太多,如果真的要「別人怎麼樣,我也要怎麼樣」那一定是比不完的。而且,當你因為別人如此做,你同樣跟進的時候,這個事件背後的價值與意義就已經消失了。

就如同:「朋友都結婚了,我也好想結婚!」。想結婚的原因不是因為想的透徹,願意和這個畢生的最愛共同面對生命的難題,共度一生,而是純粹只想追求「我跟別人一樣,也結婚了」的感覺。

簡單來說,就是輸不起。

落後很可恥嗎?比不上別人很可恥嗎?不,我一點都不這麼覺得,我反而覺得輸不起的人比較笨。

有些人並不是落後,而是他看的很清楚,現在的自己最適合擔任什麼樣的角色,適合放在什麼樣的位子上,這樣的人不是輸了,而是他夠了解自己,所以不會一窩瘋的跟著別人起舞。這樣的思路,是很令人敬佩的。

我想,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輸不起,輸不起的人,是因為想擁有驕傲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