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Cookie跟善映家Donut雙雙在上星期六的考試中晉級,更往狗醫生的路途邁進。我們兩個在考試的時候都快緊張死了,中級班的考試也真的難,滿地的零食、飼料、玩具,主人還要帶著狗狗散步、下指令,而狗狗也要表現出對於主人的服從程度要大於那滿地的誘惑,除此之外,還要克服超強大的干擾(警報器、鐵鋁罐砸到地上之類的,有時候還會砸到狗狗屁股),努力的執行主人下的指令,一直等待。

考到最後,
Cookie開始表現的很緊張,注意力也不是那麼集中,竟然有點不太聽我的指令,我整個人在教室中間腳開始抖。整個人挫到不行。不過還好還算是表現的還不錯,不是低空飛過呢,真是欣慰。

我一直覺得在台灣養狗的人真的辛苦,尤其是有心要養的人更是,我不敢說我有多認真或是多努力,因為我相信,比我更致力推廣正確養狗觀念的人還有很多,只是大部分的台灣人對於養狗、對待狗,甚至於看待養狗人的態度都還需要再加強。

某些人聽到我跟善映訓練狗和教狗的方式通常會有兩種反應。

「你們也對狗太好了吧?」。這些人覺得養狗幹麻要花錢去上課,真是浪費。可是先撇開狗醫生本來就是要做社會服務的事情不說,讓狗跟人類的關係變的更好有什麼不對呢?很多人都有出門騎車被狗追的經驗,也有莫名奇妙被狗吠的經驗,有更多的人出門踩到狗大便,還有一些比較衰的還被狗咬。有想過是為什麼嗎?是狗不乖?嗯,的確是。那主人有沒有責任呢?

如果你今天在一個高級餐廳用餐,隔壁桌的小孩又是跑、又是叫,還把餐廳當遊樂場,把餐具當玩具,把椅子當木馬。你會怎麼想?大部分的人會覺得「爸媽怎麼不管一下啊?」是的,這是家教問題。

所以,我們期待當個有公德心的狗主人,所以我們比一般的狗主人更積極一些的帶他們去上課,無非是希望狗狗在訓練過後,不要給人類
(包括主人和他人)帶來困擾。但是卻被認為是浪費。如果能夠忍受小孩無禮的舉動,就不應該埋怨父母沒教。主人花心思精神教狗狗,卻被認為是無謂的浪費,我想請問:是花你的精神和金錢嗎?如果沒有,請你閉上你的尊口。

「你為什麼要虐待他們?」這是另一種反應。我不得不說,有些人自以為愛狗,以為讓狗狗自由、不牽牽繩、不進籠子才是愛他們的王道。可是狗狗還是狗,他們不會說國語、台語、英語,人類不能用言語跟他們溝通,所以必須用一些方式來規範他們的生活,就像人類還是會有一些生活規範來約束自己一樣。所有的事情都是人類加以定義而成,籠子你以為那是籠子、是監獄,那麼它就是籠子監獄,可是,如果你在籠子裡放狗狗喜歡的玩具、零食,把籠子定義成是狗狗的房間,那麼,還會覺得讓他在裡面很殘忍嗎?請問,你一個人在你自己的房間裡一天不出門,你會覺得難受到不能呼吸嗎?

每個人都不希望無端被狗莫名的吠叫,我真心的相信有人愛狗,但也有的人就是怕狗,所以要別人尊重自己的前提,就是對等的尊重別人。而且,狗狗的反應太難掌握,就算主人知道他不會咬人,那他會不會咬狗?
(我們家cookie就是苦主)。主人知道他對人、狗沒興趣,那他會不會對路上某些東西有興趣?如果狗狗在路上亂竄,不僅對路上的行人行車造成危險,對狗狗本身也很危險。你怎麼知道狗狗不會因為被什麼聲音或是東西(例如突如其來的鞭炮)嚇到,衝到路上,然後被車撞死?即使這樣,還會覺得不牽牽繩對狗狗比較好嗎?

還是,沒牽牽繩,狗狗不知道去哪大了便,可以視若無睹?我看過很多這種沒公德心的飼主,那麼踩到狗大便的時候就不要該該叫。

話說,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我了解許多偏見和不諒解都是有部分的不尊重他人以及沒有公德心的飼主造成的,但是,這並不代表所有的飼主和狗狗都是如此的惡劣。有時候帶著狗狗出門,只是需要一個不要日曬雨淋的屋簷做活動,卻也被禁止。難不成牽狗的人就活該被淋雨、站在太陽底下?有的白目小孩搗蛋沒家教父母又不管時,有人會開口請他們出去嗎?更何況,我們只是在屋簷下都不行。

寫這篇文章並不是想真的改變什麼,我也知道,有些事情不是我嘴上說說就能立竿見影的。只是想呼籲許多飼主能更尊重他人、更有公德心,一般沒有養寵物的人,也能尊重養寵物的人,畢竟每個人有權利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不見得只有你才是對的。

最後也再次恭禧
CookieDonut通過中級班考試,要往高級班邁進囉!

 

 

 

    特別推薦:快樂動物花園餐廳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0173號.電話:02-2368-2429.傳真:02-2362-8773 
(不管是人吃的還是狗吃的)非常好吃又便宜,而且還可以買特價寵物用品,以及有很多可愛小狗小貓可認養,收入所得會幫助流浪動物之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