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七月底就要搬家了,恢復家庭主婦的生活,說實在的,有這麼一點點小小的不習慣,有很多時間可以運用,開始想做很多很多的事情,原本沒時間做的家事,現在通通都可以做,忙進忙出的,比上班的時候更勞碌。

有些人問我,台北住的好好的,怎麼突然想要回高雄?其實這一點也不突然呀,只是平常沒有聽我在提而已,這在我跟定鼎的談話題目中都已經是老梗了。也許我們都愛也喜歡也嚮往輕鬆自在的生活方式,台北的生活雖然便利多采,卻不是我們想追求的那種生活目標。這次回高雄,是一個剛好來的機會。

多年前在台北念書剛畢業,對於未來有很多的憧憬,也有很多的抱負和理想,因為覺得台北的工作機會多,發展潛力不容小覷,所以就決定留在台北工作。一個人的生活很容易解決,可以和別人分租一個雅房,就算小小的也無所謂,可以住比較重要;想搬家想買東西想換工作,都沒有關係,只需要對自己負責,太長遠的事情,可以先不用去想,工作個幾年再說,雖然工作存不了多少錢,但是起碼還可以養活自己,過的也是輕鬆愜意。在台北的生活也不差呀!

去年結婚之後,雖然生活不會有太劇烈的轉變,可是有了更明確的目標。對於生活的責任,不再只需要對自己交代和負責,相對的也要對另一伴
(及其家庭)和我們的家庭交代和負責。

有了一個家,是不是應該買房?要不要有小孩?汽車呢?居住的環境,住家的機能,存款的多寡,房子的要求,都成了最具體的目標。在這麼多既是目標又是壓力的環繞之下,我們能擔負的起的生活
(也就是「輕鬆自在的生活?」)就變成是一個很基本的要求。

多方評估之下,在台北高物價、高消費、低所得的生活下
(再加上我們家人沒辦法在台北提供生活協助),我跟定鼎很難去實現我們對於生活的要求和渴望。我們連一個屬於自己的家都買不起呀,怎麼談其他的生活呢?怎麼買車養車?怎麼生小孩?怎麼養?

於是,我們決定回高雄發展。捨棄我也認為很便捷的交通,很發達的人文藝術資訊,很快速直接的世界訊息。

也許這就是生活。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俗語。

看清楚一些必要的生活條件,放棄一些想要的慾望和方便,也許這就是為了生活而必須經過的挑戰和過程。即使,和一開始工作的我,那樣充滿幹勁、理想和抱負的我,像是兩個世界的人。

在許多今年將踏上職場的朋友臉上、口中,我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卻也驚嘆時間給人的改變與操練,就是這麼樣的真實。到頭來,我才發現我真正想要,與理想中的世界,差距這樣的遙遠。不能說不好,畢竟未來沒有人可以知道。

今年很多人的生活有所改變,也祝福所有面對生活改變的朋友們,一切順利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