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花蓮媳婦,對於花蓮的感情是從還沒有結婚就開始了。我很喜歡花蓮,非常非常非常喜歡。我喜歡花蓮的好山好水、人文特色,也喜歡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和生活習慣,這一切都讓我覺得非常的舒服。最近這一個禮拜,蘇花高的議題引起廣泛的討論,也許會有些朋友想問我,就我自己對於這個議題的看法。好像也是應該出來,說一些什麼的時候了。

對於蘇花高,我沒有任何政治立場,純粹發表我單純的對於蘇花高的看法。

我非常不贊成蓋蘇花高,原因容我後續說明。但我卻可以接受蘇花替的說法。怎麼說呢?如果大家開車走過蘇花公路,就可以知道蘇花公路沿途景色美不勝收,拐個彎又是別有特色。但是蘇花公路有許多大客車砂石車橫行霸道,也許是對路況熟悉到不行,砂石車運匠們拐彎加速毫不禮讓,要不就是緩慢如牛步,對於小客車危險是一大威脅。另外也許是因為大型車輛太多(這是我自己推論的,不知道正不正確),加上地勢險峻,路面狀況也比一般路面多出很多問題,通常兩線道只要有一線車道出了一點問題(落石、坍方、凹洞、突起...)馬上殃及方圓幾公里的的車況,這不論是對大型車輛或小型車輛,都是非常危險的威脅。而若政府願意以現在先進的造路工程技術改善部分非常危險、常出狀況的路段,我想這也是為了用路人的安全著想。替代部分蘇花公路的建造,我覺得是可以接受,而且應該立即執行的。(前提是,環境評估也應該納入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關於環評的部份,在次容我後續說明)

再來說明為什麼我不贊成蓋蘇花高。

蘇花高蘇花高,我想請問,有幾個人看過蘇花高初步規劃設計簡圖?(那個3D設計假想檔案我需要再找一下,之後放上來給大家參考)然而,蘇花高的需求是否真的有如此急迫?是不是沒有蘇花高就不能往來花蓮了呢?而,究竟是誰需要蘇花高?是人民嗎?還是其實是那些地方民意代表想拼政績?

其實往來花東和西部,除了開車,還有火車和飛機,在油價高漲的時代,政府不是一直提倡節能、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嗎?西部高速公路除了遇到連續假期和特殊假日,有調查指出因為高油價,大家現在都已經減少開車,如果現在再次興建蘇花高,是不是變相的鼓勵大家開車往返花東和西部?又,如果能夠將現有的蘇花公路如上我所提到的修繕完整,降低危險事故的發生,蘇花高的需求性是不是又會降低?除非政府不想修繕蘇花公路,一心只想蓋新的。

有人說蘇花高能夠促進花東的繁榮和發展,進而促進花蓮的觀光產業。我想,雪山隧道開通之後,究竟有沒有促進宜蘭的觀光產業(還是色情產業?)大家心知肚明。太方便,反而讓觀光客來個一日遊,有沒有能讓觀光產業蓬勃發產,可以來問問宜蘭的旅館業者。然而,觀光產業要發展,不應該只依靠一條高速公路吧?而我正認為花蓮的觀光根本還沒有準備好,說硬體也不足,說軟體也不夠,觀光產業最需要的就是整合的導覽說明、設計完善的公共設施、地方特色文化的整合,但是,看看車站和機場的觀光導覽中心,設計都還不夠,資源也整合的零零落落,到了一些觀光景點,連最基本的垃圾桶、洗手間都不夠(要不然就是沒有),最後花東地區最引以為傲的原住民特色文化,也因為知識水準普遍不足、青壯年人口大量外移、傳承文化無力,而沒有辦法做整體性的整合。這是一條高速公路可以解決的嗎?這應該是教育、地方建設、觀光產業規劃... 這些最根本的問題,這才是最需要解決的吧?

當無法提倡最基本教育以及對於原民文化的重視與自覺,蓋好高速公路之後,原住民們還是只能開著貨車上台北打零工、幹粗活,對於原住民的生活品質和基本教育根本一點幫助也沒有。頂多,只是幫助減少在往返的路上減少事故罷了。(當然如果蘇花高修繕好,是不是也可以達到相同的功能?而且,也要倡導原住民們開車前不能喝酒啊!)

在我看來,每次回花蓮最大的困難就是飛機和火車班次太少,而且台鐵的系統一直會被駭客入侵瘋狂訂票是怎樣?台鐵是不是應該要檢討一下?上禮拜警察大舉破獲黃牛集團令人大快人心,但是不只能破獲而已啊,台鐵的系統有問題不是一天兩天,就是應該要花點錢來維修這個系統啊,為什麼反而都不撥預算用在這個每次都會被罵到臭頭的系統上呢?如果,火車班次增加,若有可能,可以加開農產品運輸專車,讓花東的農產品能夠及時的送到西部,是不是又會減少貨車和公路的使用?而且,也能夠減少石油的使用。這也許是花東農會和縣政府官員可以好好的思考方向,畢竟有太多贊成蓋蘇花高的人民,都是因為他們希望以最低價可以將產品外銷到北部、西部,既然現有交通工具,何不已現有的交通來做改善的思考方向?

花東之所以令人心神嚮往,無非是這片土地特殊的人文風情和景色,這片景色和生態,是上天給花東人最大的禮物。很多人認為環評是在刁難花東人,都是因為環評,所以蘇花高遲遲無法興建,環評一下說這個不行一下說那個不好,好像就是在阻斷花東人發展的權利.....  。可是,數十年前,環保人士也曾經說過,石油會用完的,要大家節約,但是有誰在意?環保人士說過大家在污染環境下去,會造成溫室效應,但是有誰正視?現在有石油危機、氣候異常,大家才開始覺得好像真有這麼回事,但是好像慢了好幾步。

花東的景色會不會步上後塵?如果蓋了蘇花高,所有的生態、環境、地方特色因而消失,數十年後的花東人,會不會懷念起過去曾有的山水美景而遺憾感嘆?還是,人類始終學不會教訓,固執的一定要看到不好的結局後,才會發現自己做了一個很重大又錯誤的決定?如果花東失去了原本的山水美景、特殊景色生態,人很現實,有誰還會覺得這裡好玩、會來觀光?

人類有時候很賤,就是要稀有的、不容易得到的、不方便的、特別的才會覺得珍貴。

如果,花東失去原本的特色,還有誰會希罕?

我每回花蓮,也都覺得回花蓮很辛苦,光是高雄花蓮的機票就好貴好貴(來回就要4000大洋),班機又少的可憐(一天才兩班),火車更是,一天一班(最多兩班)一趟1200大洋不說,還得坐上個5個多小時,可是我還是很喜歡花蓮,我還是會希望如果可以,我想常常回花蓮。當然不只是因為我是花蓮媳婦,也因為我真心的喜歡花蓮這個地方。若不是因為當初搬家找工作的時候,花蓮一直沒有適合我的工作機會,不然,我真的非常非常希望可以長住花蓮。我常常跟我身邊的朋友說,出國玩可以,但是不能沒去過花蓮。

這片土地這麼美麗,我真心的希望她能永遠保持她最美麗天然的樣子。

花東,自然的樣子,就很美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