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我也要開始寫平平的成長紀錄了....  不過,我沒有時間每天更新上傳照片,所以大概不會每個月寫一次,也只能就我現在這顆芝麻大的腦容量能記起的做一些紀錄。

小朋友在長大都好神速啊!真的是每天看每天都不一樣呢!

● 吃

至今都是全母奶。離開月子中心後(約20d)食量是120ml,不過我認為護士們都有強行灌食,我回家後通常她都吃到110ml就不再吃,也是可以撐上4個小時,只有睡前那頓可以一下子把120ml都喝光光。

之後,每滿一個月就增加10ml,所以到3個月的現在是140ml,睡前那頓甚至可以吃到150~160ml。

吸奶的技術也越來越好,所以可以很快就把奶喝完,喝上20分鐘算是慢的了。但是如果親餵的時候就仍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在換邊的時候一刻也不能等,看到我在掀衣服的時候就會露出見獵心喜的表情,害我整個很驚~也好好笑!


● 作息

從月子中心最後三天母嬰同室至回到家後,都是按照在醫院四個小時餵奶一次的頻率。只有在開始母嬰同室&剛回到家那一週,有表現出不太習慣、作息有點亂掉(大概誤差1個小時),一直到現在都表現的非常良好。

餵奶的時間是:早上6點、10點、下午2點、6點、晚上睡前10點(一開始有半夜3點一頓)

因為老娘我兩個月產假結束就要開始上班,需要充足的睡眠,所以回家後大約第3周我就開始訓練平平不夜奶。不夜奶的先決條件就是作息餵奶頻率規律且正常,所以我是觀察平平已經習慣家裡環境及生活後才開始訓練,大概一個禮拜之後平平就可以睡過夜(長睡眠8小時以上),我就不用調鬧鐘半夜起來餵她了。

原本我們想採取的是百歲法,可是後來發現每個孩子都很不同,我也看了親密法的書,決定採取中間值,不完全百歲也不完全親密,所以百歲要求的「吃→玩→睡」我們家沒有很貫徹(因為要看每段睡眠品質不一樣),但基本上執行率約8成,但睡前那次一定是喝完奶整理一下就上床睡覺。

不夜奶睡過夜後,截至目前為止,除非晚上肚子不舒服,淺眠期又無法成功自行再度入睡而醒來,有蚊子叮咬,尿布太濕...會醒來要討拍拍、換布布,然後抱起來拍拍又立刻睡著,不然都會等到早上6點左右才哼哼哈哈討奶。


● 行為

最近跟她自己的拳頭陷入熱戀期... 就連正在喝奶,都還是硬要把自己的大拇指塞進嘴巴的縫縫裡。也可以很精準的把拳頭/大拇指/大拇指+食指塞進嘴巴裡,前幾周剛拿掉手套的時候,肥肥的手指還會去戳到眼睛,害老娘我看的好心疼,大概才一週的時間就已經知道手拿的太高,戳到眼睛會痛了。

拿掉手套後世界都開闊了,現在很會用手去抓/握她覺得好奇的東西。把手放在她面前,她會想要去抓和抱,所以每次幫她擦藥,都會因為被她亂抱一通而擦的亂七八糟。也因為愛抓/握,所以喝奶的時候很愛自己拿奶瓶,就算拿不了奶瓶也一定要抓著餵奶者的手指頭。

健力架玩的超好(謝謝薛家阿姨叔叔^_^),對於可以拉的地方也拉的很棒,也知道拉了就有音樂所以很愛拉,如果把健力架拿開,她會把頭跟身體蹬蹬蹬轉轉轉到看的到健力架的位子,所以常常發現他為了要看健力架,轉了90度。不過對於抓/握了以後還「可以放開」這件事還沒理解,所以常常發現她抓著健力架大甩大叫,因為她不想抓那一個了啊!XDDDD
DSC02753.JPG 

趴還要在練習,原本對於趴很不愛,畢竟很少趴,最近發現趴著可以任意的左右轉頭,而且是也很不一樣,所以趴著的時候會很好奇的轉來轉去看東西。現在趴著的時候,可以翻正到一半,躺著的時候也可以側翻到一半了!趴著的時候可以抬起上半身維持好幾秒,也因為脖子硬了很多,所以不會前後晃動,感覺可以控制頭的方向。

會認人了,看到太多陌生人會委屈扁嘴大叫,然後塞進媽媽的懷抱(尬的,好甜蜜啊),看到爸爸媽媽下班回家,會一直咿咿啊啊說個沒完,也會捨不得累、捨不得睡(然後導致太累晚上睡覺會很歡)。早上睡到自然醒的時候,睜開眼如果看到爸爸媽媽問早安,會給一個甜死人不償命的笑容(還好她平常都睡到9點多,不然爸媽看到她這樣都不想上班去了)。

會用叫聲表達自己的需求,而不是用哭的。有時候想要人家陪或大便,大家又一直叫不來,會先咿咿啊啊,然後就高分貝的咿咿啊啊,再來就是大尖叫,最後不得已才會哭。如果是要換布布的話,問她「是要換布布了嗎?」,她就又是那個招牌甜死人不償命的笑容,通常再看尿布百分之80以上都是大便了(尿濕濕不太會大叫要人家換布布)。

喝奶會玩頭髮,不明原因,會用手指頭纏著頭髮捲啊捲的,或是把手指頭插進頭髮裡抓啊抓,導致每次喝完奶頭髮兩側都亂七八糟,有時候還會被她玩到打結... = =
DSC02670.JPG 

很愛洗澡,很享受泡在澡盆裡的感覺,通常一放進水裡也會出現短暫見獵心喜的表情,但通常都是「很好很好,本姑娘很喜歡」的那種樣子,但很不愛洗頭,有時候會大哭,但在放她進水裡那刻,一切又歸於平靜且歡樂(?)。



哇塞,一寫就寫了這麼多啊?現在想想平平的發展好多元耶!寫都寫不完吶。
目前想到的就這些,如果還有記起來其他的,只好再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