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我在瀏覽台大PTT的時候,看到一位母奶媽媽發表了一篇心情文章,大抵是說她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母嬰同室,公婆喜歡來看小孩,一待就很久才離開,連她要親餵母奶時(已經委婉提出寶寶要喝母奶了),公公也都不避諱的直盯著她餵奶,然後大家都要她多休息多躺,但是公公卻橫躺在她的床上看電視,讓她覺得毫無隱私且嚴重被打擾而感到非常不舒服云云;這個話題引起很多母奶媽媽的迴響,後來有好多媽媽分享了自己餵母奶很不受尊重的經驗,好像餵母奶就應該開放參觀一樣,一些多事的婆媽們還要伸手幫忙喬來弄去不打緊,還要問:有沒有奶、有沒有吃飽、這樣不對、那樣不好,弄的母奶媽媽們緊張焦慮不說,還覺得毫無隱私可言。

我自己是個母奶媽媽,我也很推薦朋友們餵母奶,但是我真的覺得餵母奶這件事是很私人的親密時光。我甚至在生產完第一次去到哺乳室,看到許多媽媽們若無其事的掏奶,會感到很害羞。

當然啦,我後來就習慣了,因為在哺乳室裡面媽媽們大都專注在學習怎麼親餵寶寶,沒人會注意別人在幹麻,護理人員也很專業的在指導,所以不會覺得很不受尊重。

可是,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婆媽們這麼愛看別人餵奶,而且還說「你有的我也有」這種狗屁倒灶的理由,如果這種理由說得過去,那乾脆大家都不要穿衣服好了,因為你有的誰沒有啊?!

最糟糕的是,有些老公還在那邊靠腰事不關己的說,「她們是好心/提供經驗啦/不要放在心上/沒關係啦」,奇怪,你們這些男人就喜歡別人在你上廁所的時候,喬你的寶貝+問說:「只尿這麼一點?尿這麼少啊?噴的不夠高啦!要這樣尿才對!」,這樣嗎?

而且,為什麼生小孩前媽媽的胸部就是胸部,穿的胸口低一點還被人家嫌低俗,生完小孩後媽媽就要袒胸露背的給大家觀賞?

所以,基本上我雖然大推媽媽們要哺餵母奶,但我實在不喜歡母乳協會在電視上的某個廣告(好像是媽媽去市公所辦事,然後公開餵母奶,行政人員很親切的把資料拿給媽媽這樣),餵母奶的行為本身沒錯,但是台灣的人民說實在水準並沒有這麼高,會這麼懂得尊重別人的隱私權,公開餵奶的行為,只會誘發別人窺探媽媽胸部的邪念。(我說的是認真的)

說完母乳媽媽,我也覺得懷孕媽媽的隱私權也很需要被尊重。

我明白大家都想摸摸孕婦的肚子,感受肚子裡面有生命的奇妙,但是,請記得你摸的還是孕婦的肚皮,不只是胎兒而已,在你動手摸肚之前,也請先問問孕婦是不是願意給摸,而且在摸的時候動作請輕柔,不要又戳又捏還問:他有在動嗎,拜託,你會喜歡人家這樣戳/捏你的肚子嗎?

我的態度很強硬,除了老公和我妹,我不給其他人看我餵奶,因為我本來就不習慣裸露身體太多。至今,我媽跟我婆婆也很體諒和尊重我的決定,真的非常謝謝她們。

也請看過這篇文章的朋友,若你以後有機會遇到/接觸孕婦或母奶媽媽,請務必尊重她們的隱私權。如果可以,也請傳達給更多長輩(他們都需要被教育)和朋友知道。

代替所有的有苦難言的母奶媽媽及孕婦們,向你們說聲:謝謝! :)


PTT原文在此 
相關回文:12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